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闯红灯被汽车撞伤,负全责,赔车损这是燕某今年第四次骑电动车违规被查
杭州“千警上路”,“零容忍”态度集中整治电动车违法对于屡教不改的违法当事人,杭州交警已在网上实名曝光68人
2020年11月10日 05:19:3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崇远 见习记者 周琪 通讯员 沈一峰 通讯员 杭交宣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 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走快车道、不戴头盔……马路上,和电动自行车有关的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与之相关的事故屡见不鲜。

  从今年起,杭州交警部门开展了多次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对有违法行为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进行训诫教育。

  然而,一些人还抱着“谁弱谁有理”的心态,骑车不守交规,最终酿成一起又一起血的教训。

  对于屡教不改,并因为骑行电动车闯红灯导致交通事故的违法当事人,杭州交警已经从10月29日起在网上进行实名曝光。截至11月8日,已曝光68人。

微信图片_20201110051904.png

  一年三次违法无视交通法规
  终致自己受伤再赔他人损失

  11月5日傍晚18点50分,在拱墅区石祥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电动自行车被直行的小轿车撞了。

  骑车的人叫燕某。交警调查发现,当时,他正驾驶电动自行车,在石祥路南侧非机动车道内,由东向西逆向行驶至石祥路拱康路口东南口。但他在路口人行横道由南向北,闯了红灯,通过路口。这时,他与沿石祥路由东向西行驶至此的小轿车相撞,造成燕某和电动自行车乘坐人受伤。

  经调查,燕某驾驶电动自行车行经交叉路口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是造成事故的根本原因。他不仅将承担此次事故全部责任,还将赔偿机动车高额的车辆维修费用。

  交警部门发现,燕某还存在不按规定佩戴头盔、驾驶电动自行车不按规定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更可叹的是,燕某已经不是第一次违反交通法规了。交警部门调取档案发现,仅在今年,燕某已接受过3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仍屡教不改,最终自食其果。

  目前,事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相似的一幕还发生在11月7日:当天8点51分,孙某驾驶电动自行车转弯时,因为闯红灯,与遇绿灯放行信号起步进入路口的小型普通客车发生碰撞,造成孙某受伤。事故也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杭州交警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道路交通事故责任判定是以当事双方在事故中存在的过错为依据的,理由是“谁错谁担责”,不要以为骑车的就是“弱势一方”,交警部门也将严格执法,加大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电动车骑车人:
  没有行人和车辆的路口,诱惑太大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在杭州市区街头做了随机采访。

  市民徐先生住在东新路,骑电动自行车上下班。他告诉记者,平时,他总能在一些人少的路口看到电动车闯红灯,“虽然有红绿灯,但有的人看着车不多就闯过去了。”小徐说,小路口车流量人流量都比较小,这成了很多电动车闯红灯的借口。

  小徐不好意思地说,虽然自己大部分时间都会比较注意,但也有过忍不住闯红灯的时候。没有人和车的路口,对电动车骑行者来说,诱惑力实在太大,“特别是晚上,车少了,闯红灯的就多了。”

  方师傅是一名专职外卖小哥。他坦言,有时候,他骑电动车闯红灯是不得已的选择,“订单快超时了,就容易闯红灯。不然一单迟到扣钱,就等于白跑了!”在闯红灯和订单超时之间,不少外卖小哥都会和方师傅一样无奈选择,“要是不超时的话,我们也不会主动去闯红灯的。”

  对于如何改善,小徐还是希望多有路面劝导和相应处罚,“电动车不像机动车,可以依靠监控处罚,感觉还是路面处罚更靠谱。”

  市民小陈也认为,整治电动车闯红灯逆行等乱象,没有比罚款更好的措施了,“可以考虑和机动车罚款一样,罚少了可能不痛不痒,那不如重罚。”她还希望,把电动车上牌利用起来,通过一车一牌照实行记分和罚款制度。
  每日集中近千警力
  “零容忍”态度严查严管

  根据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发布的数据,2019年,杭州市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占交通事故总数的37.6%,因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总人数的29.1%。

  眼下,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最大交通事故涉案对象,闯红灯、逆向行驶、走快车道以及骑车带人、停车越线、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交通隐患,威胁道路交通安全。

  近年来,交警部门持续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严管。仅2019年,杭州市就查处涉电动自行车各项交通违法行为135万余起。即便如此,仍有较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为图一时之抱有侥幸心理。

  针对目前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多发、违法乱象有所抬头的迹象,杭州交警近日在全市范围内每日集中近千警力、在全市40个重要路口开展电动自行车违法治理攻坚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严管严处电动自行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杭州交警介绍,除了在路面加派警力严管电动自行车违法,交警部门还启用技术手段加强管理:针对电动车违法,交警部门启用了“便捷通”即远程执法系统,对于像闯红灯、逆行这样的重点违法行为,现场队员在拦下当事人后,会打开手机中的系统进行上报,后方民警可以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与违法者直接进行对话。同时,针对外卖、快递平台的特殊性,加强警企合作,从源头上来杜绝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行为发生,减少交通事故,“交警部门已经和部分外卖平台、快递企业形成联动,督促企业制定内部奖惩机制,对经常闯红灯的外卖、快递小哥,将在企业内部予以相应的停止派单、扣罚积分等措施。”

  钱报记者从杭州交警部门获悉,自从这一轮“千警上路”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杭州交警通过集中优势警力,对下城东新、石桥等交通情况复杂的区域进行专项治理,“通过近期路面执勤,我们发现像石祥路东新路口、临丁路石桥路口等电动自行车集中的路口,骑车人守法率较以往有了明显提高。”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闯红灯被汽车撞伤,负全责,赔车损这是燕某今年第四次骑电动车违规被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