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曾经的破旧老村,如今成了民宿集聚村,拥有民宿、农家乐21家
回家创业的她,让老车站有了网红身份
2020年11月11日 05:38:2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蒋慎敏 郑阳 通讯员 张伟星 摄影 吴鑫

微信图片_20201111053656.png

微信图片_20201111053709.png

 曾经的车站,如今的网红民宿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小康路上,城市、农村,一个都不能少,浙江会交出怎样的一份时代答卷?又是如何书写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的这篇文章?从今天起,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联合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品牌,将陆续推出“浙江山川巨变”融媒体报道。我们驰骋浙江大地,走访乡间村落,用文字、图片和视频,全媒体记录和见证那里已经或正在发生的变化,倾听幸福笑脸背后的故事。首站,我们走进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月亮桥村。
  曾经的破旧老村,如今成了民宿集聚村,拥有民宿、农家乐21家
  回家创业的她,让老车站有了网红身份

  张慧云如今在老家的名声很大,在网络世界,她也有个响亮的名号,叫“月亮姐姐”。见到她时,她正忙着在键盘前接待网络上的客人。“很忙,但很充实,也很快乐。”张慧云说,回家创业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回还是不回,张慧云曾犹豫了好几年。直到新农村建设的推进,老家临安天目山镇月亮桥村旧貌换新颜,才让她下定了决心。2015年,她在村里建起了第一家民宿,且一炮而红。在她的带头示范下,越来越多村里人投身到旅游三产服务业。

  离乡容易回家难

  月亮桥村,位于西天目山南麓的峡谷之中。张慧云说,除了村边的宋代天目窑遗址,以前村子唯一为外人所知的,就是村口被唤作月亮桥的拱桥。

  “村口有个老车站,那时候有班车,早晚各一趟。”张慧云说的这个老车站,如今已经成为了她事业的新起点,一家名为“月亮工坊”的高端民宿。

  但她依然记得,当年在老车站等车,打算离家去打拼时候的复杂心情。

  “我家就住在村子口,小时候每天都在这个老车站边上玩。”由于班次不多,老车站堆放着村里的很多杂物,也拥有全村唯一一台12寸黑白电视机,以至于这里成为全村孩子们最爱来玩的地方。对张慧云来说,老车站几乎就是她童年的缩写。

  提起离家那天,开朗爱笑的张慧云沉默了一会,她说自己来得特别早,等了好长时间,好不容易等到车来了,却又不想这么快走。

  因为对当时的张慧云来说,这一走,很可能就再难回来了。

  “等到十七八岁了,就好出去谋生路了。不止我们那一辈,比我大的、比我小的,都是这样。不然留在家乡,就只能种稻子,找不到其他出路。”从小到大,张慧云见过太多的哥哥姐姐甚至叔伯辈的同村人离开家乡外出谋生。

  偶尔回趟村容易,想要真正“回来”,却太难。除了过年,外出的人都很少回来的。“一个是,你回来能做什么?更重要的是……”说起以前的村子,张慧云忍不住摇头,她说,有朋友陪她来过村里,朋友们直说了:“你们村子也实在太不像样子了,住不下去的。”

  老旧村落换新颜

  当时的月亮桥村“不像样子”到什么程度呢?张慧云用朋友的一句话形容:“不可能有姑娘想要嫁到你们村里来的。”

  “听起来我那几个朋友说话都挺毒舌的,但还真不是,她们都说得挺客气了。”张慧云笑着摆摆手,说21世纪都过去10年了,村里房子还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旧泥土房,更夸张的是村里的路,“又窄又不平整,下雨天全是泥,别说车子,连拖拉机都开不进去。你家里就是买个梳妆柜,都得跑到村口几个人一起抬进来。”

  张慧云在临安开了一家土特产店、一家咖啡店,她说自己早年做了很长时间销售,也算是天南海北乱跑,住过很多民宿,早就有在老家开一家的想法。

  “去天目山景区,是一定是经过我们村的。我们村的位置,大概是杭州与黄山旅游线的中端,随着大杭州一小时交通圈、长三角三小时交通圈内的建设,我们村的地理位置也变得有优势了。”可村子这情况,运输建筑材料都成问题。

  好在,家乡的变化,开始了。

  2009年,月亮桥就开始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精品村”、“村落景区”等一系列新农村建设工作。道路拓宽了,家家户户安装截污纳管,垃圾分类实施后村貌更加整洁了……

  而最关键的转折点,是在2015到2016年期间,浙江省开始新一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新证比起老证多了两个字——“经营”。趁着这个机会,村两委抓住机遇推进确权后的土地流转工作。通过土地流转,村集体有了经济效益。于是,村落景区创建工作也随之启动,建设资金被重点投入到拆整、绿道、游客咨询点、停车场、公共厕所、景观节点、美丽庭院等方面,月亮桥村变换了模样。

  月亮桥村成了民宿集聚村

  但真正打动张慧云的,还是村庄的未来规划。

  在村庄一步步改建的过程中,村里多次邀请专业人士出思路献点子。经过几轮讨论,形成了村落景区“三区一轴”的布局思路,即以从村口经过的美丽公路藻天线为轴,打造陈家古窑展示区、陆家匠人特色文化区与主打精品民宿集群的金坞民宿风情区。

  2015年,张慧云终于下决心回到家乡,并将时常惦念着的老车站,改建成了名为月亮工坊的高端民宿。

  2017年,月亮工坊开门迎客,当年收入120余万元。如今,月亮工坊的全年入住率达70%,年营业收入300余万元,利润达180万元,被评为浙江省首批金宿级民宿。

  月亮工坊一炮打响后,张慧云又相继建成了山院、茶院两家民宿——其中山院的主体建筑是从一个废弃的猪圈改造而成的。

  有了带头示范,村里越来越多人投身到旅游三产服务业。到2020年,全村已拥有民宿、农家乐21家,其中以“月亮”为主题的月系列民宿就有8家,1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让月亮桥村成为了民宿集聚村。

  种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村庄生态变美了,民宿农家乐起来了,更多的配套产业也进来了。

  月亮桥村党总支书记张卫荣说,多样化的种植业、民宿产业和漂流、美术、陶艺等旅游产品,提升了村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我们村里现在的人均收入是3.6万元,我们希望未来几年村民年人均收入增8%以上,在2024年达到5.4万元。”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11/W020201111433986853882.png

回家创业的她,让老车站有了网红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