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他查出肝癌晚期后,又发现父母并非生身28年前医院错抱婴儿,自己的肝癌是否与此有关?
在杭治疗的他手写两千字长信向涉事医院要公道
2020年11月26日 05:36:1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蓉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 气温骤降,前一天还仿佛夏日的杭州,天气一下变得阴冷。昏暗中,姚策倚靠在靠窗的病床上输液,170码的病号服松松垮垮地套在身上。“晚上又痛醒了两次。”他一边憔悴地闭着眼,一边无力地张口说着话,声音低沉而平静。

  10月下旬,因肝癌发生全身骨转移和肺部多发转移,他从上海转入杭州树兰医院接受治疗。他急剧消瘦,体重比年初降了40多斤,身体每况愈下,有时在半夜要靠注射吗啡止痛才能入眠。

  发病至今,姚策的病房里,陪护人不断轮换,有从九江赶来的妻子和父母,也有从驻马店赶来的生父生母。命运之手,早在28年前他出生那一刻开始拨弄——1992年6月15日,许敏在淮河医院产下一名男孩;次日清晨,杜新枝也产下一名男孩。四天后,杜新枝产下的男孩,被错抱到许敏面前。许敏带着孩子出院,回到祖籍地九江,给孩子取名为姚策。

  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后

  生身父母打来电话

  年初以来,姚策面前的世界陷入混乱:先是因疫情,电商生意停摆;2月中旬,28岁的他在家倒下,随后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得到了“不治疗就只剩三个月寿命”的人生判决;两个月后,在他对抗疾病、拼命求生时,却意外地发现全家人隐瞒了自己整整一个多月的秘密。

  3月,母亲许敏曾提出把肝换给姚策,被他拒绝。尽管暂时无法进行肝移植,医院还是为姚策做了血型鉴定,结果竟向许敏夫妻揭示了另一个真相——“姚策的血型是AB,可你们两人都是A型血,不可能生出AB型血的孩子。”

  “轰”的一声巨响,周遭世界的全部认知瞬间崩塌,姚策的大脑陷入一片长久的空白……

  更多的事随之而来,快得让他来不及反应——当天下午,姚策的生母杜新枝就打来电话;五天后,二十多位亲戚从驻马店抵达九江,两家人在酒店相聚。

  过去半年,杜新枝几乎和姚策走在相同的轨迹上。在迈入人生的第57年,杜新枝发现自己罹患肝癌,3月底进行了肝切除手术。可出院没几天,许敏夫妻就带着一份DNA检测报告走到她面前,“他们才是郭威的血亲。”

  随着残酷真相的冰山一角慢慢揭开,数天后更大的冲击到来,28岁的亲生儿子姚策确诊肝癌晚期。杜新枝瞬时乱了方寸,感觉头顶的天在一片片坍塌,“好不容易换回的儿子,为什么偏偏得病?”

  她和丈夫暂时抛下家里的一切,陪姚策辗转各地求医。面对儿子的坚强与懂事,杜新枝在欣慰之余,内心被更多的无奈与愧疚填满,“过去,我没有尽到母亲该尽的责任。现在,我也无法弥补,他的病痛我也无法替代。”

  因当年生产时患有乙肝,从小到大,杜新枝一直格外重视郭威的身体状况:为他注射乙肝疫苗,直到六七岁时,他产生抗体;无论在家还是外出吃饭,都为他准备自用餐具。“后来带孙子时,我也很小心,都不敢亲他一口。”杜新枝说,郭威及儿女至今都身体建康,“我原以为躲过了命运的诅咒。没想到,还是被它击中了。”

  现在只能保守治疗

  靠药物延缓生命

  11月21日下午,一位网友带着家乡特产从重庆飞来杭州,看望姚策。在辗转上海和杭州两地求医的数月里,已经有不少网友千里迢迢过来看望他,也有人给他发来鼓励信。

  为了回馈这些陌生人的爱,姚策进过七八个微信群,也活跃在短视频平台中。

  镜头前,姚策大多是乐观坚强的模样,但事实上,他的身体每况愈下。

  癌细胞已在他全身多发性转移,一到下午和深夜,上腹部和背部的疼痛就会变得格外剧烈。每天,从早上6点苏醒的那刻起,他就要开始输液,一天挂十几瓶;还要吃二三十粒药,包括三粒10毫克吗啡。他还常常在半夜痛醒,不得不加量口服或注射吗啡止痛。由于肝癌引发的胃溃疡,有时连喝水都痛,1.75米高的他已瘦成100来斤。

  医生告诉姚策的妻子熊磊,“从临床经验看,姚策几乎无望进行肝移植,除非有奇迹发生。现在只能保守治疗,靠药物延缓生命。”但在熊磊面前,那个话多的男孩仍旧嬉笑打闹,精神奕奕地说自己会等到医学发展的奇迹出现。

  脆弱的一面,他大多留给深夜中独处的自己。有时夜半痛醒,他坐在床上,盯着窗外的天空,从月亮高挂到太阳升起;有时,疼痛难忍,他会咆哮、哭泣一整晚。

  向涉事医院讨公道

  医院的答复让他难以接受

  2014年大学毕业后,姚策放弃了父母为他安排的医保局的稳定工作,离家到上海一家公司做电商运营。“我老婆熊磊怀孕后就辞职回了老家。结婚五年,自己和妻子聚少离多,但感情一直很好。”

  11月22日,在妻子的帮助下,姚策向淮河医院院长寄出一封两千字的手写信,表达自己的企盼与诉求,“我想在闭眼之前,了解当年的错误是怎么发生的?了解我一生的命运,为什么会被这么大地改变?”

  “错婴的责任我们肯定要承担。对于错婴一事,给两个家庭造成的情感伤害,我们作为院方表示歉意。”5月,淮河医院医患关系科主任张鹏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向姚策及郭威两家人表达歉意。但是,对于姚策的病情是否与医院有直接因果关系,院方表示,“这还有待于调查。”

  四个月前,姚策及其亲生父母已将淮河医院诉诸法庭。当年生产时,杜新枝患有乙肝,而由于被抱错,姚策没在第一时间注射乙肝疫苗。在姚策看来,自己从小患有乙肝,并年纪轻轻发展为肝癌与此有关,淮河医院应对此负责。近日,淮河医院给出了调解答复——赔付最多不超过60万,附带条件是医院无过错。对此,姚策难以接受,“这件事不是赔付多少钱,就可以当作没发生而烟消云散的。我希望它能有所警示,呼吁所有医疗机构及机关部门引起重视,避免这种人间悲剧再次发生。”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杭治疗的他手写两千字长信向涉事医院要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