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的城市设施对特殊人士是不是友好?记者“挑刺”
2020年11月27日 05:24:0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一凡 吴崇远 通讯员 刘伟平 杨云飞

QQ截图20201127052153.jpg

QQ截图20201127052205.jpg

QQ截图20201127052214.jpg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推出《小时观察》栏目,请大家和我们一起发现城市治理当中存在的影响大家生活的小细节。

  栏目推出后,有很多读者给我们留言发帖。我们先后就小区门前的马路突然加装栏杆、小区新增人脸识别设备有人担心信息泄露、斑马线上成婚纱拍摄取景地、楼下的聚会场所拆了能还回来吗等问题,进行了关注和采访。

  近日,杭州公诉民评聚焦的是城市环境治理,和《小时观察》的初衷类似。先后有多位读者给《小时观察》留言,希望钱报记者去看看一些城市设施,是否与人方便,尤其是有没有考虑到特殊人士的需求。比如,“秋涛路的多处人行天桥,上电梯的地方都是有多级台阶的,这样的话,靠轮椅出行的人怎么办呢?”
  电梯前的几级台阶
  拦住了多少轮椅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从艮山西路跟秋涛北路的交叉口一路向南,看看究竟有多少人行天桥存在这种情况。

  走了没多远,在太平门直街跟秋涛北路的交叉口,我们发现了第一座这样的人行天桥。西侧电梯口靠近一家中国邮储银行,东侧靠近中豪大酒店。

  记者注意到,两侧入口处的台阶大概十级,如果想要乘坐电梯上人行天桥,先要走上十级台阶。台阶虽然比较宽阔,但是没有找到便利轮椅通行的设施。用随身携带的卷尺进行测量,发现两侧数级台阶的总高度距离地面约1.5米。平常一个人推轮椅的话,想上到这样的高度,还是有困难的,下电梯时同样存在一样的问题。

  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过路的行人,有的行人认为这个台阶对于有轮椅的人来讲,确实不是特别友好,一般都是一个人推一辆轮椅,如果没有其他人的帮助,这个台阶想要上下的话还是很困难的。也有人提出了自己观察到的解决方案,建议只能绕行。

  向南几百米,是秋涛北路庆春东路口的人行天桥。这座人行天桥总共有四个上下口,北侧的两个上下口,电梯下方是没有台阶的,行人直接可以从人行道上下电梯,但是南侧两个上下口都有台阶。电梯比较窄,一个成年男性站在电梯上,已经占据了绝大多数的空间,可想而知,一台轮椅,想要上到这样的电梯可能还是存在一定难度。

  在靠近邵逸夫医院的天桥入口处,记者碰到一位正在打扫卫生的环卫师傅。问及轮椅能否上电梯的事情,师傅说轮椅是上不了天桥的,一个是因为有台阶,另外一个电梯也比较窄,有推轮椅的,他都建议绕行。

  邵逸夫医院门口一位安保人员也持同样说法,如果要推轮椅,确实是上不了天桥,“天桥底下有台阶,另外电梯也比较窄,所以如果真要推轮椅的话,还是走地面道路吧。”

  在医院,记者碰到一位阿姨用轮椅推着老人来看病。阿姨说她们还好一些,因为家就住在南肖埠,离医院比较近,平常来看病的话都是开车过来,虽然停车比较麻烦,但是不用走人行天桥,但是他们从平常生活里感觉电梯问题确实存在,挺苦恼的。

  记者继续向南,来到碑亭路附近,又有一座人行天桥。这座人行天桥电梯下方也有台阶,十级台阶,一米多高,值得高兴的是,台阶中间有宽度几十厘米的坡道。过路行人说,这个坡道方便不少,比如拉着拉杆箱或者买菜车,拎比较费劲,往坡道上一拉,就很省力,至于轮椅出行,他们也担心这个坡道稍微陡了一些,不太好推。

  针对轮椅上电梯特别是人行天桥的难题,记者也联系上了杭州市肢残人协会王亚东秘书长。王秘书长说现实中确实存在一定问题,“现在不仅是残疾人朋友,包括老年人、病人、孕妇出行,也需要用到轮椅。从安全角度考虑,轮椅不允许上斜行电梯,因为这对轮椅的操作要求比较高,很容易出现意外。”通常,轮椅需要搭乘直梯,“但是很多人行天桥在设计时没有这个提前量,只能走地面。”

  王秘书长说,随着杭州对于无障碍出行的重视,相关设施在不断完善,比如延安路体育场路的人行天桥、庆春东路新塘路的人行天桥等配备了直梯,“现实中,人行天桥直梯还存在使用频率、专人看管等问题。”
  有些路段的盲道
  被电动自行车占用

  昨日,90余位视障朋友在杭州进行了一场“体验无障碍健步走”,体验路段是去年全新亮相的湖滨步行街区。

  上午九点半,90多位视障朋友和陪护家属准时在湖滨三公园集合。

  手持盲杖的潘师傅是其中之一。

  今年46岁的潘师傅是一位临安的推拿师,双眼仅有微弱光感,需要依靠盲杖出行。记者跟随潘师傅,从湖滨三公园的音乐喷泉开始,沿着平海路由西向东,直行到东坡路后左转,再往北步行到学士路口,前后将近400米的路程。这一段路是纯步行街,没有机动车通行,据记者现场观察,虽然路面平坦,没有台阶,但并没有铺设盲道,潘师傅只能摸索着前行。

  潘师傅手持盲杖,不断在地面上左右滑动,排查前方的障碍物。“这一段都没有滑到盲道,现在我主要依靠听觉跟随大部队前进。”

  随后,我们沿着东坡路向北步行。从东坡路学士路口向北的一段人行道上,铺设了盲道,但有被电动自行车占用的情况。

  潘师傅告诉记者,从他的个人体验感受来看,这些年杭州在盲道建设方面和以往相比已经有所加强,但在管理方面还有待提升。“一些地方的盲道,容易被电动自行车、沿街的商家所占用,可能他们并不是故意的,但这样真的会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不小的影响。”

  就这些问题,钱报记者也采访了湖滨步行街管委会。湖滨步行街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湖滨步行街上的盲道设置原则是:在有机动车行驶的路段(仁和路和解放路)设置提示盲道和行进盲道;在没有机动车纯步行街区域,商场、主要店铺主入口、有高差变化处及有障碍物和危险需要提示处设置提示盲道。“潘师傅体验的这一段路面没有设置行进盲道的原因是因为纵向的行进盲道铺设破环了景观横向水泼纹的意向,我们已经利用了智能电子盲道系统进行辅助补充,比如人行横道红绿灯旁配备智能语音提示,方便盲人朋友游览。”

  至于盲道被占的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即落实巡查整改,加大对盲道秩序的管理。

  杭州市盲人协会主席刘伟平告诉记者,近年来,杭州在无障碍设施建设方面已经越来越完善,不少视障朋友也敢于迈出门,但仍有一些不足之处:盲道有断点是比较常见的问题。另外坐公交车时,如果遇到车辆集中进站的情况,要精准分辨乘坐车辆也会比较难。”

  对这个问题,杭州公交集团一分公司副总经理林琦这样解释:“近年来,杭州公交在完善无障碍设施方面加大投入,目前市区十米以上低地板公交车基本都配备无障碍升降板。”

  同时,杭州公交也开通了582“我帮您”助行专线:“这条公交专线环西湖运行,车厢进行了特殊改造,拆除部分固定座椅,加装轮椅固定设施,方便残疾朋友上下车。”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11/W020201127194390450819.jpg

杭州的城市设施对特殊人士是不是友好?记者“挑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