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秋冬季节更替,杭州各大医院心梗病人增多,医生提醒:
心痛完球王请照看好自己的心血管
2020年11月27日 05:31: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朝香 张冰清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陈晓华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凌晨,阿根廷球王迭戈·马拉多纳在家中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享年60岁。

  作为家喻户晓的一代球王,马拉多纳拥有无可媲美的球技,但在球场外,他被健康问题缠身:马拉多纳因肺部感染引发心脏病住院,之后又染上了酗酒的恶习,他曾因酗酒入院治疗,常年的烟酒不离手让马拉多纳的心肺功能变得极为脆弱。

  11月初马拉多纳检查出头部硬膜下血肿,随后接受了紧急手术,手术成功后马拉多纳随即出院静养。马拉多纳每一次的健康问题都牵动着全世界球迷的心,但没一位球迷愿意相信,这次他因心脏骤停永远离开……

  马拉多纳的惨痛教训提醒我们,日常一定要做好健康管理,远离心血管疾病。

  气温骤降

  心梗病人急剧上升

  这几天杭州气温骤降,被网友调侃为“一日入冬”。气温忽高忽低的换季时节,正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钱报记者了解到,杭州各大医院爆发心梗的病人这段时间急剧上升。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董樑副主任医师说,最近滨江院区几乎每天都有心梗病人,最多的一天接诊了5人,总的数量约比夏天高出50%。

  “最近一周,我这里已经遇到四五位突发心梗的病人。”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丁亚辉主任医师说,“其实,每年秋冬换季,都是如此。杭州前段时间一度最高气温二三十摄氏度,现在又突然降到十多摄氏度,忽高忽低,心脏血管会收缩、痉挛,特别容易突发心梗、脑梗、主动脉夹层等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

  丁亚辉主任说,为了把一名疑似心梗病人从危险边缘拉回来,他甚至通过打110报警的方式。

  那天下午,一位66岁的男患者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最近两三天,他总是觉得上腹部胀痛,以为是吃坏东西了。消化内科的医生给他做了一个心电图,感觉不是太好,就建议他到心内科看看。”患者找到了在心内科坐诊的丁亚辉。

  因为门诊快下班了,丁亚辉让男患者赶快去急诊,做进一步检查。下午6点多,丁亚辉结束门诊后,他不放心男患者,去急诊问情况。

  “到了急诊后发现,患者不见了,就抽了个血,其他什么检查都没做。我们猜,他肯定是走了。”丁亚辉有些着急,“如果是心梗,错过最佳治疗时间,严重的话,会发生猝死的。”

  糟糕的是,男患者没有留下联系方式,最后,丁亚辉和同事打了110报警电话,通过患者留下的身份证号,让警察帮忙找到了人。

  “最后是通过他的家属联系到他的,还好他就住在杭州市区,距离医院不算远,大概晚上7点,联系到他本人后,他家属强行让他回了医院。”当天晚上,丁亚辉就为患者做了冠脉造影:前降支堵塞95%,非常危险。

  “我们给他打通后,放了支架,患者很快就出院了。”出院后,男患者的家属还给丁亚辉写了一封感谢信。

  超重、酗酒等是心梗的高危因素

  急性心梗要注意如下事项

  在心血管医生看来,超重、酗酒、吸毒,这些都是心梗的高危因素。临床上,很多比马拉多纳还年轻的病人也因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心梗。

  董樑分析说,马拉多纳从临床表现上看应该患有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导致心源性猝死。“有器质性心脏病的病人,猝死发生率本身就是没有器质性心脏病人的十倍。硬膜下血肿手术还可能会引发应激反应,对心脏是个不小的打击。”

  急性心梗是个突发病,很多人都知道“心梗会胸口疼”,但这样的认识还比较表浅,丁亚辉解释心梗常有以下特点:

  1. 常有发作诱因

  多数在剧烈活动、突然用力、情绪激动、受惊吓、吃饱饭、突然受凉后发生。

  2. 典型症状是胸口痛、发闷

  心梗最典型的症状就是胸部有「闷痛」的感觉,有的人可能只有胸闷或胸痛、呼吸困难。

  此外,还可能会烦躁不安、大汗淋漓、头晕、极度恐惧等症状。

  3. 身体其他部位也会痛

  疼痛部位常为胸部,一般疼痛范围有一个巴掌大小,但有的人可能表现为整个胸部,甚至肩膀、左臂、脖子、牙齿等部位的不适。

  4. 发作时间

   典型心梗一般持续 30 分钟以上,但超过 15 分钟的胸痛也需注意。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心痛完球王请照看好自己的心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