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德清打造“水下森林”重塑生态链
2020年12月01日 06:12: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傅静之 姚旭丽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记者 傅静之 姚旭丽)一条狭长的塑胶跑道,镶嵌在村内的花园里,一棵棵参天大树的掩映下,坐落着一幢幢干净整洁的小洋房……走进德清县乾元镇的幸福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和谐秀美、宁静宜人的乡村画卷。在天清气朗的冬日午后,漫步在水上游步道,白云和绿植缠绵在一湾清水的倒影里,各种鱼儿追逐撒欢。

  与村里上万棵树木相对应的是,2018年以来,幸福村里的鱼大港约3.5亩的水域,开始向“水下森林”进行“绿色升级”。通过种植苦草、金鱼藻、轮叶黑藻等沉水植物为主的生态修复技术,吸附淤泥、提升河道能见度、增加溶解氧、抑制藻类水华、防止河道富营养化。

  乾元镇积极探索河湖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并与上海同济大学合作共建“长三角美丽河湖关键技术研究示范基地”,配备科研人员专门进行本土实验,并将科研成果直接运用到生态修复项目建设中去,真正实现环境保护工作产、学、研一条龙。

  在建设“水下森林”基础上,该镇积极开启土著鱼类增殖计划,保护本土稀有鱼类,强化河道生态链的完整,在幸福村河道放养华鳈(灶家菩萨)、中国斗鱼(糙鳑鲏)、沙塘鳢(土步鱼)等本土少见的鱼类,以及石蟹、淡水虾等水中生物。该镇定期在鱼塘、菜场等地,以“生态绿币”的补偿形式长期搜寻和收购这些少见的本土鱼,放流到鱼大港等“水下森林”中,通过自然繁殖的方式恢复种群数量。

  一边放养,一边清理。除了一些水中的青苔和垃圾之外,幸福村还全民总动员,以绿币奖励的方式,鼓励大家清空福寿螺。别看个头不大,一个个小小的福寿螺恰恰成了治水中的一个难题。它会咬食水稻等农作物,其产生的大量粪便还会污染水体,影响水质。为了遏制福寿螺生长繁殖,巩固河道保洁质量,从幸福村到乾元镇,乃至整个德清县,从入夏至今都在全力寻找福寿螺,通过人工捡螺、铲除螺卵、集中捣毁、深埋处理等方式,对岸边的福寿螺和福寿螺卵进行集中清理,做到全村无一螺。

  通过全面推进落实河长制,幸福村对河道展开立体式生态治理,让昔日严重污染的河床不板结,淤泥也不再增加,水体重获自净能力,形成了德清县首条河道“水下森林”景观;并以科学治水为起点,构建鱼翔浅底、水清岸绿、绿草如茵的全域生态系统,积极打造全域生态修复试点,让幸福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12/W020201201410892314011.png

德清打造“水下森林”重塑生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