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图书馆阅读服务再升级“一键借阅”足不出户享海量数字资源
2020年12月08日 07:53:09 来源: 杭州网 沈雁容 李镜媛

  12月7日上午,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一键借阅,满城书香”项目媒体通气会在杭州图书馆召开。“一键借阅,满城书香”项目包含了“一键借阅”悦借书库,“书店选书,杭图买单”悦读服务、在线古籍浏览、雕版印刷、《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展示、图书自助消毒、信用借阅等服务内容。

  今年7月,根据杭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和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统一部署,杭州图书馆牵头全市各区、县级公共图书馆,开展以“读者为中心”的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行动,通过一键借书、双免一降、数字扩容、悦读服务、省市互通五大举措,带来了网上借书操作减化、快递送达时间缩短、线上线下借阅资源增大、图书相关费用减免、数字资源访问提升的五大转变,让图书馆真正成为市民“家里的书房”,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

  线上可借图书升级至10万册

  一次可借20本 借期最长55天

  一键借还,在线借阅更便捷。读者可以通过杭州办事服务APP、杭州图书馆及杭州文广旅游微信公众号点击“一键借阅”或支付宝搜索“一键借阅”,即可在线借书、还书、续借、阅读和报名参加图书馆的活动。图书由EMS配送到家或者上门取书代还,物流时间由3—7天缩短至1—3天,提高了运转效率。1—3册图书仅需快递费3元,为同城常规快递费的50%;3册以上每册1元,一次可借20本,借期最长55天。

  此外,线上可借图书资源由2万册增加至10万册,并增加了少儿、文学、文化休闲等深受市民和读者喜爱的种类。大大降低了读者到馆时间及交通成本,有读者评价“借书如买菜、还书小哥带、读书更愉快”。今年1—11月,新增用户21174人,使用“一键借阅”系统的悦借服务下单14482次,借还图书133163册次,同比分别增长66.9%和190.9%。截止11月,开展此项服务的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已达6家。

  双免一降全民阅读更实惠

  足不出户享海量数字资源

  杭州图书馆联合全市各区、县级公共图书馆,在全国率先推出免押金、免逾期费服务,同时一改遗失外借图书加倍赔偿的规定,降为一律按原价赔偿,并免除文献加工成本费,使读者使用图书馆功能更简便、更实惠。

  读者登陆杭州图书馆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即可浏览、下载和使用135TB的海量数字资源,实现足不出户即享精神文化大餐。读者登录杭图微信公众号、西湖先锋和“杭州办事服务”APP,使用“杭图微阅读”微信小程序,还可免费看书、听书、刷视频,微信小程序自今年开通以来访问量超30万次。

  记者了解到,今年1-11月,杭州图书馆数字资源访问量突破2300万,与去年同期增长58%。另外,登陆杭图网站电子特色资源,可线上浏览馆藏古籍、民国图书和期刊,以及杭州市公共图书馆馆藏家谱等特色资源,满足市民的多样阅读需求,实现图书馆移动服务无处不在。

  省市互通 海量资源

  书店选书 杭图买单

  杭州图书馆全国首创“悦读服务”,读者可以自行到杭州图书馆合作书店直接选书,现场办理借书手续即可带新书回家,费用由杭图买单。为提升用户体验度,今年9月,杭州图书馆将深受市民喜爱的中外文学类、少儿类图书复本量由原来30册增加至100册,其他类由20册增加至80册,每人每年可借量从原先的36册增加到60册,相当于每人每月可自主选择5本新书,并将此项服务延伸至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等,方便市民读者更畅快地借阅新书。

  据统计,今年1-11月,市民使用“书店选书、杭图买单”的悦读服务达8208人次,借阅图书62733册,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01%和245%。同时,杭州图书馆将“悦读”服务推广到全市区、县(市)公共图书馆,截止11月开展此项服务的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达到9家。

  从今年11月起,杭州图书馆已实现与浙江图书馆文献通还试运行,其间图书馆将持续收集用户意见,不断改进体验,力争年底前杭州市所有区、县级公共图书馆与浙江图书馆共享通借通还业务,为市民提供更广泛的“家门口的图书馆”服务。

  优秀丛书、馆藏古籍

  读者享受数字化新模式

  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着眼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杭州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以杭州特色地方文化为范畴,重点挖掘提炼城市最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既有全面展示,又有亮点凸显,以面通览概况,以点突出特色,形成“1+X”丛书体系,即1部专著10个系列100余册图书。

  丛书以“古韵杭风”为主题,编纂杭州风貌(城史文化)、杭州风景(山水文化)、杭州风华(名人文化)、杭州风迹(遗迹文化)、杭州风雅(辞章文化)、杭州风韵(艺术文化)、杭州风物(工艺文化)、杭州风情(起居文化)、杭州风俗(风俗文化)、杭州风尚(思想文化)等十个系列100余册书,并根据读者需求,将每册书制作成“可听”书籍。

  在杭州图书馆的《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展示区域,读者朋友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在现场聆听《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内容。

  杭州图书馆共藏有古籍四万多册,其中善本六百余种。到目前为止,共有41部古籍入选“全国珍贵古籍名录”,另有38部入选“浙江省珍贵古籍名录”。杭州图书馆古籍以稿本、抄本、名家批校题跋本、套印本为特色。

  杭州图书馆馆藏古籍线上阅读,既保护了古籍,又促进了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使社会大众和研究者可以足不出户浏览古籍资源。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12/W020201208283864832494.jpg

杭州图书馆阅读服务再升级“一键借阅”足不出户享海量数字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