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临安西部五镇协同打造“美镇圈”
2021年01月03日 07:45:5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叶英韡

  近日,一条连通昌化、河桥、湍口、龙岗、清凉峰五个镇的绿道建设方案在几经打磨中终于成熟,同时,在五个镇构建30分钟交通圈的规划也在酝酿讨论中落实细化。相关工作都聚焦同一个目标:在临安西部五镇打造“美镇圈”。

  新近召开的临安区委全会将在临安西部五镇打造协同发展的“美镇圈”,作为未来五年临安聚力聚焦的一项重大工程。

  据临安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临安昌化片区的五个镇处于浙皖省际门户,是杭州与黄山旅游黄金线的重要节点,是临安“连杭接皖”、参与共建杭黄世界级文化旅游廊道和杭衢黄省际旅游合作示范区的关键部位。长期以来,昌化镇中心地位突出,但实力偏弱,龙头作用发挥不明显。各镇各自为政、各谋发展、重复投入,导致有限资源不能发挥最大社会和经济效益,不符合临安整体发展、全域振兴新要求。

  在昌化片打造“美镇圈”,就是要打破区域行政壁垒,通过交通互通、经济互动、资源互用、服务互享、产业互补、文化互融,在更大范围内统筹安排生产力布局及设施建设,营造一个核心、开放、多点的新型城乡发展格局,实现“一加四大于五”的效果。

  下一步,“美镇圈”将着力打造“一心两翼”。“一心”即昌化镇,做强基础设施配套,打造交通枢纽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电子商务中心、文化创意中心等核心功能区,强化昌化对周边四镇的辐射带动力;“南翼”在河桥、湍口做好“秀水”文章,做优古镇休闲和温泉康养等产业;“西翼”为龙岗、清凉峰,做好“峻山”文章,做优峡谷秀峰游、耕读文化体验等产业。

  交通方面,规划改道330国道,贯穿五镇,改造提升昌文线、河白线,开通公交旅游、医疗、教育专线,实现交通互通。

  设施方面,在昌化及周边规划建设高铁新城、商业综合体、旅游集散中心、文体中心、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等综合服务设施。周边4镇配套完善初中、小学、幼儿园、卫生院和公交站点,进一步提升集群综合服务承载力。

  产业方面,以旅游+山水+文化+古镇+农林+运动休闲+健康养生,打造南翼浙西民俗文化线、西翼浙西山地休闲公园线,形成全域旅游发展的经济共同体。同时,做优做精昌化精密元器件制造、白牛电商产业等,形成功能合理、分工协同、互补竞争的全产业链。

  文化方面,把河桥三峡、湍口温泉、大明初雪、清凉胜境等主要文化景点打造成新“唐昌十景”。进一步打响临安山核桃、昌化刀切面、河桥溪鱼、湍口索面等特色饮食文化品牌等。

  治理方面,做强昌化智慧城市大脑,做活智能乡村小脑。通过线上平台智慧监管、线下服务体系跟进,因地制宜助力城乡产业发展、生活圈构建、生态治理现代化、旅游数字化等。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1/W020210103279565303388.png

临安西部五镇协同打造“美镇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