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鞋柜挡住消火栓 楼梯通道堆杂物 这个小区里的隐患还得改
元旦那场火灾,3辆电动车烧成空壳6个小伙子呛伤 时隔20天,杭州消防来了场“回头看”
2021年01月22日 06:40:40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杨博轩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 1月1日上午,杭州滨江西兴街道缤纷小区内发生一起火灾,造成6名小伙被浓烟呛伤,3辆电动车烧成空壳。

  火灾发生后,杭州消防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初步判定起火与正在充电的电瓶车有关。起火的区域在缤纷小区某幢单元楼架空层内,这里存在违规住人、乱拉电线充电等消防安全隐患。

  此后,杭州滨江区西兴街道立即对上述隐患进行整治。

  20多天过去了,小区里那些消防隐患还存在吗?20日晚,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滨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对西兴街道缤纷小区及其周边小区展开了一次消防安全突击检查。

  违规住人的架空层已全部清退

  此前,钱报记者走访缤纷小区时发现,在这个小区里,业主将划分给自家的架空层仓库,改成出租房,再进行出租的情况较为普遍,几乎每幢居民楼里都存在类似情况。

  “火灾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在整个街道进行了专项整治,劝导居民停止架空层住人行为,清退已出租住人的架空层。”西兴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尤其是在缤纷小区内,事发后的10天内,架空层住人的情况就已全部进行了整改。

  在20日晚上的检查中,消防防火监督人员在缤纷小区内,随机抽查缤纷小区内的几幢居民楼的架空层。在一处架空层内,很明显可以看出原本划分给居民用作仓库的房间被改造成了一间简易出租屋,“防盗门、网线都还在这。”但经过一番检查,防火监督人员确认房间内已无人员居住。

  社区工作人员说,缤纷小区架空层违规住人的情况已存在较长一段时间,也整治过多次,但由于居民观念等原因,整治一直不彻底,“这把发生在身边的火,给居民们敲响了警钟,不少居民都是主动配合清退架空层租户,清理架空层。

  鞋柜挡住消火栓、楼梯通道堆杂物

  检查中,监督人员发现楼道内堆放杂物的情况依旧存在,“我们发现,一些居民把铁质衣架、腌菜的大缸等堆放在楼道和过道中,这类虽不属于易燃可燃物品,但一旦发生火灾,堆积的杂物会影响居民快速逃生。”消防防火监督人员边检查,边向大家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同时,居民在楼道中堆放鞋柜挡住消火栓和排烟通道、楼道中的常闭式防火门长时间处于打开状态等情况也较为普遍。监督人员敲开了多位居民的家门,要求居民立即调整鞋柜放置位置并主动关闭防火门,“别看这些隐患不起眼,一旦发生火灾,可能是致命的。”

  此外,消防防火监督人员在检查走访中发现,小区内,不少中老年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有待提高,消防安全常识认知模糊。

  近期,滨江消防救援大队还将在辖区内开展消防隐患突击检查,同时加强辖区内的消防安全常识普及工作,引导居民自觉排除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

  杭州消防启动“奋斗1号”专项行动

  钱报记者从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为2022年亚运会安保工作打好基础,提高全市火灾防控能力,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根据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杭州消防启动为期一年的“奋斗系列”专项行动。

  自1月12日起至2月17日,杭州消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奋斗1号”行动,主要针对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问题,临街商铺及小场所隐患排查以及杂物堵塞楼道等消防隐患进行排查。下一步,在排查整治各类消防安全隐患的同时,全市各消防救援大队还将联合民政部门、公安、乡镇街道等对孤寡独居、行动不便的60周岁以上老人群体进行“敲门守护”,把消防安全送到家。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鞋柜挡住消火栓 楼梯通道堆杂物 这个小区里的隐患还得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