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21,杭州滨江还要这样越变越好
2021年01月25日 06:29:1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宋桔丽 肖鳕桐

  前不久,25岁的河南人加振,通过摇号,在滨江创业人才公寓有了一间小套房:“租金稳定,安全有保障,拎包入住,不能再满意了。”

  而31岁的樊樊和妻子正在打包行李,过段时间就要离开人才公寓,搬进他们在滨江的新家。

  “我们在人才公寓相遇、相爱、结婚,3年过去了,这里有我俩蛮多回忆。新家也就在附近,我们的宝宝会出生,会长大,也算是开启另一段旅程了吧。”夫妻俩在不舍中,又对未来有很多期待。

  在杭州滨江,有太多的年轻人在奔赴热爱的同时,又在寻找归宿。他们正在成为新滨江人,不仅工作在这里,生活也在这里。

  从一片农田发展到高楼林立,一粒粒创业的种子在滨江生根发芽,一群人为了城市的美好在奋斗。这个“家”正在越变越好,滨江人的幸福感也正与日俱增。

  既是礼物又是恩情,加梯加速度形成“滨江模式”

  加振刚来杭州的时候,对于杭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件事特别好奇。“那么旧的房子外面还能装电梯,我上回还看到粉色的电梯了。即使住在高层,老年人也不用担心爬楼梯的困扰了。我觉得我们老家也应该学习起来。”

  的确,滨江的加梯工作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滨江模式”,充满暖暖的温情。

  2020年1月2日,长江小区12幢1单元住在5楼的孙家迎娶媳妇。新郎小孙一鼓作气,抱起老婆,快速走进了加装电梯里,没多长时间就进了家门。他长吁一口气:“新加装的电梯,真的太给力了。不然这5楼,爬上来够呛。”这部加装的电梯可是在前一天晚上加班加点试运行提前使用的。为了孙家的这桩喜事,工人们也是蛮拼的。

  加装电梯,有时候是一份礼物,有时候也是一份恩情。

  7月,缤纷小区21幢2单元也装了电梯,可住在6楼的来国庆一家发起了愁,因为装电梯的钱,他们家拿不出。

  患有糖尿病的来国庆病情严重,引发并发症导致眼睛眼底坏死,并患上了尿毒症。母亲靠在社区分拣垃圾挣些钱。家庭已经承担不了多出来的一万多元电梯加装费用。“我们也不想拖整个单元的后腿,可是负担真的有些重。”

  滨江区住建局了解到情况之后,牵头街道、社区、单元业主和电梯公司,号召大家募捐,最大程度上帮助来国庆解决加梯费用难题。

  2020年,滨江合计开工517台,完工473台,超额完成了民生实事项目最初80台加梯的目标,完成率达591%,开工、完工率全市第一,缤纷小区、滨安小区、江虹小区等3个小区实现全覆盖。同时,以缤纷小区、春波小区为试点,分别成立了电梯售后服务中心,提供集加梯前期的意见统一至后期维保、检修、服务为一体的“一条龙”服务,真正打造滨江人家门口的“电梯管家”。

  农贸市场升级,家门口就能打卡“网红”点

  樊樊喜欢研究美食,工作日为了完成KPI努力,周末就会去市场采购,并做一顿丰盛的饭菜。他说,这就是他向往的生活。家门口有个称心的农贸市场,会提升幸福感。

  之前,完成提升的彩虹农贸市场,重新开业后跻身网红,不仅菜品多、质量高,连公厕、残卫、服务台、垃圾房、停车场、休息区等便利设施也一应俱全。市场西侧进门处还设置了“10元理发”点,角落设置了便民服务角等。值得注意的是,市场还设置了政务服务机,让老百姓在买菜之余就可以办理政务相关业务,配置的AED心脏除颤仪可用于特殊情况下的应急抢救。“烟火气加上智能化,这样的农贸市场真的很赞。”

  除了彩虹农贸市场,2020年滨江还对多处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进行提升。

  小小的菜篮子,连接着的是无数家庭。

  白鹤苑农贸市场建成开业,也受到了附近居民的追捧。

  “有了新菜场,方便太多了。接孩子回家顺路去买菜,还能提前跟摊主说好,给我们留新鲜的。”住在凤凰苑的潘晨,一说起白鹤苑农贸市场,就一脸喜色。

  总面积为16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有水产、冰鲜、海产、猪肉、蔬菜、腌腊、散酒、禽蛋、豆制品、水果等53个摊位和铺面,让百姓们有尽可能多的选择。市场的电子屏幕上,菜价公示、质量追踪等信息一应俱全。

  家门口有一家称心的农贸市场,对很多人来说,都是提升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接下来,滨江还要继续加大改造提升力度,到2021年年底,实现全区5家四星级农贸市场和专业化市场“五化”全覆盖,5家三星级农贸市场达到80%覆盖;力争省放心农贸市场达到11家。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1,杭州滨江还要这样越变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