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打造掌上风尚榜 富阳永昌探索数字赋能基层治理
2021年05月06日 09:14:06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袁国育 何美萍

  “我和爱人前几天去无偿献血,一下子就增加了10分。我家现在的总积分是156分,排名全村第一。”今年41岁的唐昌村村民孙傅中登录“永昌风尚榜”微信小程序,一脸自豪地说,“这积分还可以兑换哩,让我们既得名又得利!”

  打造掌上“永昌风尚榜”,正是富阳永昌镇探索数字赋能基层治理而开发的一个应用场景。通过建榜、推榜、争榜、张榜、奖榜机制,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向美、自治自律自理。截至4月27日,全镇已绑定“永昌风尚榜”微信小程序2976户,绑定率达91%,日均活跃家庭逾500户。

  “永昌风尚榜”是以实际共同居住“家庭”户为基本工作单元进行建榜,每户赋基础分100分。之后,对照积分细则,实行动态积分,由月度加扣分、实时加扣分、评议加扣分、部门导入加扣分、申报加分组成。

  积分细则分为新风尚美、遵纪尚法、敬业尚学、和谐尚善、志愿尚德五大块内容,设加分项39条、扣分项18条,把“最想村民怎么做,最不想村民做什么”量化为积分指标,对村民日常行为进行评价。

  永昌镇通过结果运用,强化正向激励导向,为打造“恬竹乡 漫永昌”漫生活康养旅居小镇增添文明成色。

  “永昌风尚榜”把纷繁复杂的村级事务标准化、具象化,让乡村治理工作可量化、有抓手, 将基层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任务命令”转为 “激励引导”。自1月21日推行以来,关心公共事务的人多起来了,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的人也多起来了,扭转了以往“干部干,群众看”的尴尬局面。

  “永昌风尚榜”有效破解老百姓对社会治理认同感、参与度不足的难题,激发群众自治的内生动力,潜移默化地促进乡风文明。“今年一季度,全镇‘区长公开电话’受理率同比下降37.25%,办结率达100%,各类矛盾纠纷调解也实现100%,家暴案件同比下降75%。”永昌镇党委书记蒋建军说。

标签: 富阳;乡风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5/W020210506332441087317.jpg

打造掌上风尚榜 富阳永昌探索数字赋能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