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品牌新颖 形式创新 自带流量 首店的魅力,在杭州绽放

字体:
—2022—
07/13
08:37:41
2022-07-13 08:37:41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金华珊 通讯员 王聪

  7月9日,茅台冰淇淋浙江首店落户杭州西湖边;7月8日,资生堂集团旗下的奢华护肤品牌THE GINZA御银座,在杭州武林银泰开出浙江首店;6月29日,港式传奇点心店添好运杭州首店在万象城正式开业……今年以来,众多高层级、高品质首店接连落地,重塑杭州商业图景,激活消费市场“一池春水”。

  首店经济正在成为城市消费能级及商业活力的标志之一。在政策指引下,一方面杭州商圈、综合体掀起对“首店”的追逐热情,另一方面,国际国内各大品牌看准杭州的消费潜力,不断入杭“跑马圈地”。“杭州首店数量稳定增长、创新发展,将助力杭州打造国际新型消费中心城市,助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首店成“流量密码”商场接力上新

  上周末,茅台冰淇淋杭州旗舰店在湖滨88一楼开业。上午10点,门店刚开始营业,门口已排起长队,大量消费者等待第一时间尝鲜。“尝到人生第一口‘茅台’,白酒香+奶香,很惊喜。”网上种草之后,忍不住来打卡的市民杨女士立马在朋友圈晒图分享。

  跟茅台冰淇淋杭州旗舰店同一天开业的,还有武汉、长沙、广州、深圳等4城,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出现在杭州旗舰店的开业现场,足见对这个市场的重视。

  今年2月,咖啡新贵Manner空降杭州,在万象城开出了杭州首店,迅速俘获了大量年轻人和职场族的芳心,不到半年时间,已有9家Manner门店开出,分布在杭州各大商场,可见杭州消费市场潜力。

  不仅国内各大品牌对杭州市场青睐有加,许多国外品牌也抛出橄榄枝,选中杭州“开疆拓土”。春节前夕,风靡纽约的沃夫冈牛排馆在杭州嘉里中心开业,近半年来门店客流不断;刚刚开业的日本护肤品牌THE GINZA御银座已经计划在武林银泰开设美容房,不仅能买买买,还能体验品牌独有的美容护理体验服务。日内瓦高级制表品牌Roger Dubuis、韩国服饰品牌NO ONE ELSE等杭州首店都在上半年亮相。

  品牌焕新的力度,充分体现了商场、商圈与时俱进的决心和态度。

  杭州潮人聚集地湖滨商圈不断调整、优化品牌结构,今年上半年,45家首店落户,其中全国首店9家,浙江首店20家,为商圈带来一股新鲜血液;以高端美妆为优势类目,杭州武林银泰持续发力,A馆一楼的50多个化妆品品牌中,城市级以上的首店品牌占比近一半;开门迎客不久的银泰百货滨江店,一次性引进了小猪佩奇欢乐餐厅、卿庭等全国首店,盒马鲜生PLUS店、牛new寿喜烧、牛小新、南梦外印尼菜等多个浙江首店,楼兰等十余个杭州首店。

  激发消费新活力 政策支持首店经济发展

  首店经济持续升温,不仅提升了杭州消费市场的品牌集聚度,更伴随着全新的体验和创新。

  今年4月入驻湖滨银泰in77的新晋排队王墨茉点心局为杭州量身定制春茶爆浆麻薯,味道清新,口感丰富,每天下午四点左右就销售一空。高考结束不久,全国首家李宁*硬核篮球公园在城西银泰城正式营业,体育IP内容与运动空间品牌的交融碰撞圈粉了一批新生代消费者。

  业内人士表示,越来越多的商业综合体意识到,首店对于追求新鲜体验、热衷打卡消费的年轻客群来说,有着独特的消费驱动力,是提升吸客力的“金钥匙”。层出不穷的联名店、定制款、概念店、旗舰店,通过产品创新、品牌创新、技术创新,区别以往“千店一面”的传统商业模式,推动消费提档升级。

  不仅是商业综合体,“首店经济”的新赛道上,杭州正在加速奔跑。

  去年发布的《杭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明确提出“做强‘首店经济’”,支持国内外知名品牌在杭设立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的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今年6月,杭州市推进“购物天堂、美食之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发展“首店经济” 推动杭州消费转型升级政策的实施细则》,对每引进1家国际顶级品牌首店(旗舰店)、国际一线品牌首店(旗舰店),符合条件的,分别给予其运营主体100万、60万元奖励。

  “首店经济带动城市商业的业态创新,成为杭州消费市场的新增长点,为城市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杭州将继续着力培育多层级商业地标,提升消费国际化水平,拓展数字消费场景,期待更多的“首店”落户杭州,让杭州这座城市更具活力、更具国际化与时尚化。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品牌;旗舰店;消费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7月9日,茅台冰淇淋浙江首店落户杭州西湖边。今年2月,咖啡新贵Manner空降杭州,在万象城开出了杭州首店,迅速俘获了大量年轻人和职场族的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