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危险,走开”安全课堂上的这些实验,提醒孩子们要防范高空坠落

包裹得严严实实的鸡蛋如同内脏 从10米高处落下瞬间碎裂

字体:
—2022—
07/28
08:03:28
2022-07-28 08:03:28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谢春晖 实习生 李昂 通讯员 朱晨暘 林骏

  消防员给孩子们上安全课

  消防员演示高空坠落的危险

  7月3日上午,杭州一名3岁小孩从7楼摔下,幸好下面是草坪。

  7月4日下午,一名三四岁小女孩爬上小区6楼楼顶玩耍,差点坠楼。

  7月19日,嘉兴桐乡一名2岁多小女孩从6楼坠落,幸亏被热心人接住。

  ……

  这个夏天,类似的一幕一次次出现。当大家在直呼侥幸的同时,如何让家里的小孩远离此类危险,成了大家关注的话题。

  昨天上午,钱江晚报联合杭州市公安局、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共同推出的暑期安全课堂“危险,走开”再次开课,聚焦的就是防高空坠落以及防触电、禁止高空抛物等。

  分析一个个危险瞬间

  让孩子们明白有些事不能做

  这堂课在杭州市拱墅区消防救援大队大关消防救援站里进行,听课的是小河街道长征桥社区的20名小学生。

  大关消防站副站长吴建青先领着孩子们参观了一圈,展示了消防车上的消防器材。“虽然我们有各种救援器材,但每次使用都意味着有危险发生。希望危险能远离大家。”吴建青说。

  在随后的安全课上,钱报记者讲解了一个个案例,让孩子们了解防触电、防高空坠落以及严禁高空抛物的重要性。

  吴建青则从专业的角度,为孩子们讲解了触电的原理、高空抛物的威力,以及容易发生高空坠落的隐患点。

  “一块巴掌大的西瓜皮从25层坠落,砸中头部可致人死亡;一枚铁钉从18楼掉下,可扎入坚硬的颅骨……”听着听着,孩子们不禁感慨:这些知识在学校里从没听到过,听了很受震撼。

  “一定不能往窗外乱扔东西。”一名小学生说。

  “以前,我一直很好奇,要是把一个苹果从楼上扔下去,多久能到地面?现在才明白,这事不能做,太危险了。”另一名小朋友说。

  那么,如果身边有人触电,该怎么办?吴建青副站长提醒孩子们,千万不要冒险营救,应立即向周边的成年人求助。

  孩子们听得很认真,互动非常积极。

  看电击猪肉、鸡蛋坠落等实验

  孩子们发出阵阵惊呼

  接着,消防员带小学生做了两组实验。

  触电实验中,将一块生猪肉放在电极棒上,模拟真实触电情况。电源一接通,放在电极棒上的生猪肉立刻吱吱冒烟。

  伴随着电流声,观摩实验的小学生发出阵阵惊呼。

  通电半分钟后,消防员断电取下生猪肉,猪肉上有灼烧痕迹。“这就是电击伤。”吴建青告诉大家,生猪肉触电尚且如此,如果人触电,后果不堪设想。“一定要小心插座、裸露的电线、高压线、变电箱等,千万不要去触碰。”

  随后,消防员取来一个西瓜、一个鸡蛋、两个脸盆,进行高空坠落和高空抛物实验。

  西瓜从10米高的消防训练塔4楼抛下,落地时瞬间粉碎。

  接下来,是用消防水带包裹得严严实实的鸡蛋,从同样高度的消防训练塔上扔下。“鸡蛋就像我们的内脏,保护得再好,从楼上坠下,也可能粉碎。”消防员说。

  训练塔的正下方,放置了倒扣的塑料脸盆。

  被包裹着的鸡蛋坠落到脸盆上,立即碎裂,连脸盆也被砸碎。

  不少孩子表示,回去后,会将这堂课中学到的知识讲给身边的同学和家人听,让大家都能在生活中做到防触电、防高空坠落以及杜绝高空抛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触电;消防员;孩子;消防救援责任编辑:董沈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