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季节变换,老杭州迎来特殊的仪式感,去晚了还排不上队

桐乡姐妹翻丝绵,19年来只收现金

字体:
—2022—
10/02
16:44:59
2022-10-02 16:44:5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燕/文 林云龙/摄

  浙江在线10月2日讯  10月1日,杭州最高气温差点就到35℃。今明两天预报可能要热到破历史记录。不过4号起冷空气就来了,气温会大幅下降。这几天的高温天难以阻挡季节变换,桐乡丝绵大姐已准时出现在杭州流水苑,候鸟一样的她们告诉你,秋天终究是快到了。

  京杭大运河边,流水西苑公园里,满枝的桂花都开好了,一阵风吹过,鹅黄色的桂花落在洁白的丝绵上,一床新被仿佛开出了花。条状的丝绵被拉成圈圈,中间掏一个洞;两人站两侧用力一扯,扯成长条;在桌子两侧,两人继续扯一扯,抖一抖,一张张网落在桌上,层层叠叠,绵绵密密……很快,一层一斤的丝绵被芯就制成了。两位大姐动作娴熟,双手在空中跟着轻薄的丝绵翻飞,配合起来默契十足。她们是流水苑居民的老熟人,秋风乍起,雷打不动出现在这一带,至今已有19年。这是她们的生计,更是老杭州人过冬的“仪式感”。

  提前一周被老客催来

  拉了整整一车900斤的新蚕丝

  10月1日是她们来到杭州的第二天,比去年早了一周。35℃的高温下,翻丝绵被是她们始料未及的。“我们在家的时候,这边好多电话打来了,催我们早点来。”张大姐告诉记者,主要有老客家里国庆假期要办喜事,急着要做几床新丝绵被。

  大家的热情,让四姐妹不得不提早出发。一车900斤的新蚕丝从桐乡拉到杭州流水苑,四姐妹坐车而来,租下了之前一直租住的流水苑房子。房东没给她们涨价,依旧是每月3000元的租金。

  四姐妹分成两组,张大姐和杨大姐在流水西苑公园为居民翻丝绵,另一组在马路对面的运河边,离得不远,互相有个照应。

  四姐妹中有一对亲姐妹,还有的是堂姐妹,年纪相仿,年纪最长的张大姐65岁,最小的杨大姐63岁。

  “之前不是你吗?”一早,去流水西苑买菜路过的马大嫂认出了她们。

  “对,还有一个(陆大姐)在家管孙辈。”张大姐说。

  翻丝绵被一定要两个人,为了凑足四个人,张大姐把原先要在望江门翻丝绵的妹妹叫了过来。

  来晚了队伍都排不上

  丝绵大姐们的粉丝不少

  昨天上午9点,85岁柳奶奶看到翻丝绵的摊位支棱起来,便来问问两姐妹啥时候空点。“我今年要翻两床,给孙女儿和外孙女儿翻,每床都打算翻6斤,冬天盖。”柳奶奶笑着说。

  柳奶奶前脚走,60多岁的洪阿姨就来了,“我7点多就来了,今天翻三床,两床旧的,就翻一翻,扯扯松,再买个新套子,还有一床是新的,买给孙子,单人床上用。”洪阿姨的一床已经翻好拿回了家,这次来是等着拿另外两床的。

  洪阿姨说,自己这床旧丝绵被用了快10年了,变硬了,所以拿来翻一翻。“这种现场手工翻的丝绵被好啊。”丝绵被盖在身上柔软、轻巧,还很暖和,市面上买来的洪阿姨觉得都不如这种手工做的。

  去年,她就想来翻一翻,无奈来晚了,“队伍都排不上啊”。今年她早就打听好,四姐妹这几天来,便赶早来了,“下个月就忙了,天气冷了,人多得不得了。”

  看着两姐妹给孙子翻着丝绵被,洪阿姨越看越喜欢,临时决定给远在青岛的亲戚翻一条,“北方有暖气,翻一条2斤的差不多了。”洪阿姨说。

  等在洪阿姨后面的赵大姐听到这里,叹了口气,她原本以为能轮到她了,这下又要等上一时半会儿。赵大姐是来流水西苑买菜的,看到丝绵姐妹们又出现了,于是停车临时决定翻一床。家里小孩要去萧山住校,翻一床4斤的单人被给孩子带去学校盖。

  赵大姐说,家人都盖丝绵被,每人两床,一床4斤、一床6斤的,“以前我要给儿子他们买,儿媳妇说不用,结果买了盖着觉得特别好,云丝被都不要盖了,这种天然蚕丝被盖着暖和透气。”

  每年只在杭州做三个月

  “赚钱其次,更重要的是被需要”

  两姐妹听着这话笑而不语。她们能听懂地道的杭州话,毕竟每年要来三个月,天天都和这些老杭州打交道。年轻人来的少,都是家里老人早早准备好了丝绵被,还有些会要求做棉袄、棉背心,她们就会利用回到出租房后的时间来做。

  今年做丝绵被的价格不变,320元一斤,包括人工费,外面的套子按照大小,70或80元一个,旧丝绵被翻新80元一床。老顾客都觉得价格很公道,“我从来不讨价还价,她们说多少就是多少。”柳奶奶说。

  被子的尺寸可以自己选择,有1.6*2.1、1.8*2.2、2.3*2.0、2.2*2.4,“一般大被子做6斤,单人被做4斤。”

  老主顾们都带着现金来,有的装在信封里。这么多年,老客和丝绵姐妹彼此之间也都很熟悉了。

  “我们不太会弄支付宝这些,收现金比较方便。”一位大姐说。

  在摊位边上,还放着两辆自行车。这两辆车陪着姐妹们好多年了。10月1日,姐妹俩6点半出门,骑着它们把制作的材料东西驮过来。像这两天,她们估计傍晚五六点能下工。

  “昨天做了5床,今天也差不多。忙起来的时候,要七八点才能回去。”张大姐说。

  她们在杭州只做三个月,天冷之后,她们就像候鸟一样,要回桐乡过冬。

  “回去要黑一圈,瘦一圈。”但张大姐说,辛苦归辛苦,她们也很开心,不仅因为赚钱了,在这里还有一种被需要的感觉,“大家都希望我们待的时间长一点。”

  有位老奶奶说,就喜欢睡丝绵被,如果她们不来了,不知道去哪里翻,即便能找到,离家太远也不方便,所以想她们能一直在。但翻丝绵是个体力活,张大姐坦言:“等我们做不动了,可能就来不了了。”

  如果你也想翻一床丝绵被,做一件丝绵袄,可以去流水西苑的公园找她们。这两天稍空些,往后就要排队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阅读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几天的高温天难以阻挡季节变换,桐乡丝绵大姐已准时出现在杭州流水苑,候鸟一样的她们告诉你,秋天终究是快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