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金华市共富单元建设实现新突破

新上榜五个风貌样板区居全省第二

字体:
—2022—
10/11
09:46:47
2022-10-11 09:46:47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徐朝晖

  10月10日,省风貌办公布第二批32个城乡风貌样板区和首批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300个“一老一小”服务场景名单,金华市东阳木雕小镇特色产业区等5个城乡风貌样板区和义乌词林社区等22个“一老一小”服务场景上榜,数量分别居全省第二和第四。

  近年来,金华市以城市更新为综合性载体,以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为主抓手,协同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及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把未来社区、未来乡村从“单个盆景”变成城乡风貌的“全域风景”,奋力描绘“整体大美、金华气质”的八婺揽胜图。

  去年12月和今年9月我省先后公布两批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创建名单,金华市分别有29个和22个样板区入选,数量分别居全省第二和第三位。通过前期创建,今年5月“水韵古婺·燕舞三江”婺州古城风貌样板区率先通过第一批省级验收命名。在10月10日公布的全省第二批32个城乡风貌样板区名单中,我市东阳木雕小镇特色产业区、磐安“自在海螺”城市新区、永康五金科创特色产业区、武义柳城—西联“畲韵莲香”县域风貌区、浦江檀溪—大畈活力风情县域风貌区榜上有名。

  其中,东阳木雕小镇特色产业区围绕“木艺天下·雕塑人生”打造特色产业,年产值超30亿元。磐安“自在海螺”城市新区如月牙般印在城中,呈现出一幅“水声喧枕席,山色染衣裳”的磐安山居图。永康五金科创特色产业区致力于城市更新、产业迭代,进一步擦亮五金名片。武义“畲韵莲香”县域风貌区紧扣“畲”“莲”两大特色,深耕文旅融合,促进全民共享共富成果。檀溪—大畈活力风情县域风貌区成为浦江西北部民俗风情的最佳体验场所。

  根据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的要求,金华市结合各社区实际,按照“标配+选配”进行配置,同步推进“一老一小”服务场景落地建设。首批通过省创建验收的22个场景实现了市区和县(市)全覆盖,其中有婺城区五一社区等13个养老服务场景;东阳西园社区等6个托育服务场景;义乌丹溪社区等3个老幼融合服务场景。

  义乌词林社区以开办“词林幸福食堂”为试点,推出老年人刷脸就餐,同步打造人身照护、医疗保健、社会探访、兜底保障等多元化养老服务场景,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据悉,金华市将紧扣“两个先行”,以“一统三化九场景”为指引,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全面推进未来乡村建设,全力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力争空间形态全域覆盖、功能面貌集成展示、精神文化传承彰显、社会治理具体落地,推动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三大板块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共同富裕;未来社区;未来乡村责任编辑:张达磊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0月10日,省风貌办公布第二批32个城乡风貌样板区和首批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300个“一老一小”服务场景名单,金华市东阳木雕小镇特色产业区等5个城乡风貌样板区和义乌词林社区等22个“一老一小”服务场景上榜,数量分别居全省第二和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