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启动全球招商季 30个境外招商团组全力出击

字体:
—2023—
01/17
10:57:52
2023-01-17 10:57:5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留 通讯员 郑陈律

  抢先机、拼经济,实现开门红。1月16日,“杭州·全球招商季”正式启动。突出“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2023“杭州·全球招商季”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今年一季度,杭州将力争落地总投资1亿元以上固投类项目74个、完成实际利用外资20亿美元以上、举办重点招商活动不少于30场、境外招商团组不少于30个、策划生成五大产业生态圈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00个、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总投资不少于800亿元等六大目标。

  围绕目标,杭州将实施重启境外招商活动、深化服务促进外资到资、启动央企招引计划、启动招商合作伙伴计划等七项举措,聚焦五大产业生态圈和高端现代服务业,紧盯央企、总部企业、外资头部企业等,积极招引标杆性、引擎性项目。

  启动仪式上,杭州市投资促进局与戴德梁行、世邦魏理仕签订了招商合作意向书。来自德国海外商会、上海美国商会、普华永道等商会、机构的5名高管代表获聘全球招商顾问。据了解,今年杭州将创新招商方式,通过与中介机构建立招商合作伙伴关系,一起共推项目、共构平台、共谋产业、共建机制。首批30家招商合作伙伴涵盖咨询机构、链主企业、境外驻国内经济代表处、产业智库、投资机构及综合服务平台。杭州将依托招商合作伙伴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对产业发展的深刻洞见,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为加强市区联动,进一步形成“大抓项目”的整体合力,启动仪式现场还向各区县(市)政府下达了全球招商季任务书。

  事实上,新年一过,杭州就迈开了全球招商的步伐。1月9日,由杭州市投资促进局组织的赴香港招商团组已率先启程,在港期间与香港贸易发展局等政府部门展开合作洽谈,并拜访香港兴业集团、中信泰富等企业,对接合作意向,并推动在谈项目取得新进展。

  其他赴境外招商团组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接下来,30余个市区联动赴境外招商团组,将以欧洲、新加坡、港澳为重点地区,精准对接世界500强、行业头部企业,全方位立体推介杭州投资环境,推动优质海外客商及项目资源向杭州集聚,在全球再掀一股“杭州热”,为杭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注入强劲发展动能。

  据悉,过去一年,杭州顶住外部条件和疫情影响的压力,保持了产业投资和利用外资平稳增长的态势。据初步统计,2022年全市落地总投资1亿元以上制造业固投类项目近300个,预计同比增长10%以上;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外资目标任务,继续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浙江新闻+】

  一季度,杭州全球招商这样干

  1.重启境外招商活动。

  精准对接世界500强、行业头部企业,实现重点外资企业走访全覆盖,全方位立体推介新杭州新未来,让全球瞩目杭州,杭州闪耀全球,再掀一股“杭州热”,为全市开放型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2.深化服务促外资到资。

  ——建立常态化服务外资企业机制,对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实施“清单式专人服务”,推动并督促落地和到资进度。

  ——建立重点外资企业联系服务机制,积极引导外资企业增资及其母公司的新项目、新产品、新生产线落地杭州。

  ——紧抓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契机,多措并举,构筑现代服务业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3.启动央企招引计划。

  ——成立央企招引工作专班,通过组织央企座谈会、“国新系”企业杭州行等活动,聚合全市资源推进。

  ——建立重点项目招引攻坚清单,瞄准世界一流和全国领先企业,按照生物医药、智能物联、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能源五大产业链建立2023年度目标清单。

  4.启动招商合作伙伴计划。按照“共推项目、共构平台、共谋产业、共建机制”的原则,全面实施“杭州招商合作伙伴行动计划”。

  ——三十家伙伴。与普华永道、戴德梁行等三十家中介机构建立招商合作伙伴关系。

  ——十方面任务。与招商合作伙伴就项目信息、招商活动、产业谋划、机制建设等方面形成全方位、常态化的深度合作,推进十方面任务完成。

  5.产业专班引领攻坚。

  ——重点攻坚。对全市总投资10亿元以上盯引项目,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签约项目实施定点爆破。

  ——全流程跟踪。对在谈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进行全流程跟踪管理,加速项目盯引转签约、签约转落地。

  ——政企联动。充分发挥“链主”作用,分专班建立与“链主”企业的政企联动工作机制,组成小分队招引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重点企业。

  6.数字化手段助力项目生成。招商工作重点前移,打造项目谋划生成数字化。

  ——聚焦五大产业生态圈,以产业链分析、梳理链条节点目标企业、形成招商清单为源头,对交办或自主盯引的目标企业清单、招引谋划内容、企业走访记录等进行动态管理,并关注目标企业生成盯引项目情况。

  ——加强与招商伙伴的合作,借助数字化手段获取项目信息,同谋划同推进生成盯引项目。

  7.完善机制加强保障。

  坚持全市“一盘棋”,加大项目促进市域统筹力度。建立“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进一步统筹信息、统筹要素、统筹数据、统筹管理,形成全市层面统一研判信息、调度要素、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持续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招商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