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挖掘农旅资源 带火乡村旅游

双浦环铜鉴湖共富产业带“绿中掘金”

字体:
—2023—
01/20
11:08:45
2023-01-20 11:08:45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项捷 西湖微融圈 章杭

  烧得通红的炭火,红枣、桂圆和枸杞在沸腾的茶水中不断翻滚,铁篦子上的红薯、玉米和锥栗散发着炙烤的香气……

  春节前夕,降温明显,杭州市双浦镇灵山村一家名为“开岁”的农家庭院,却经常坐满前来围炉煮茶的客人。

  “我们家主推两款茶,福建的红茶耐煮泡;本地游客则更青睐九曲红梅。”主理人毛钧瑶把滚开的茶水倒入公道杯,慢条斯理地说,“客人中,年轻女生占了相当大比例,拍照出片,喝茶还很有仪式感。”整个庭院一分为二,设计成中式风和露营风两种风格,一共摆了15张桌子,于去年十一开业。“去年春天刮起了搭帐篷的露营热,秋天一降温围炉煮茶就火了起来。”毛钧瑶当机立断,要赶上这波风口。“我们碰上好天气一天能接四五十桌,这个春节也不打烊,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八基本天天有订单。”

  得益于美丽乡村整治有成效,双浦乡村旅游今年以来红红火火。“大家房”民宿正被一家公司包下年终团建。“我们家庭院有300平方米,来的不少都是团客,搞活动也有场地。”老板沈朱凯就是本村人,自有一套生意经。“湖埠、灵山一带大小民宿少说50家,据说这个春节生意都挺不错,我们家的7间客房也被订得差不多了。”

  “这几年乡村面貌变化大,回双浦的农创客越来越多,产业不断丰富。”比起曾经在龙坞开民宿,现在的沈朱凯少了租金压力,哪怕这几年受疫情影响也能保持自己的节奏。“尤其是去年铜鉴湖对沿岸景观提升改造后,水上绿道、画舫游湖、草坪露营带来了大量游人,间接地也让我们民宿受益。”

  此外,双浦镇多个村庄的休闲农场也准备利用春节黄金档,推出包括围炉煮茶、蔬果采摘、天幕烧烤、亲子游乐等一系列休闲项目,助推本地农旅经济。

  近年来,双浦镇通过充分挖掘采摘游、露营游、研学游等丰富的农旅资源,让本地餐饮、民宿等上下游产业蓬勃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据了解,全镇2022年全年接待游客93.28万人,实现旅游收入8989.88万元。“接下来,双浦镇将持续发力‘一湖五村’环铜鉴湖共富产业带建设,支持鼓励创办高端民宿和特色餐饮,吸引更多乡村时尚生活产业落户双浦,打造‘共管、共促、共推、共享’的铜鉴湖沿山共富红色引擎。”该镇主要负责人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双浦;农旅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