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6岁学棋 13岁成职业选手 杭州队丁浩成为中国围棋第一位00后世界冠军

字体:
—2023—
02/03
09:57:18
2023-02-03 09:57:18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殷佩琴

  在2月1日下午结束的第27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决赛中,丁浩以2∶0的总比分战胜杨鼎新,获得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头衔,这也是中国围棋的第一位“00后”世界冠军。

  作为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重点培养的00后棋手,丁浩近年来陆续在国内外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其带领的围甲“奇迹队伍”龙元明城杭州队也在2021赛季夺得亚军。接下去,新科世界冠军将率领队伍继续冲击围甲更好的名次。

  6岁下棋13岁成职业

  超级新星内心一直有个梦想

  丁浩2000年出生于山西太原。在父亲的启蒙引路下,6岁开始下棋,7岁开始围棋培训。在围棋中丁浩展现出了超常的天赋,13岁定段成为职业棋手,14岁升二段,15岁升三段,16岁入选杭州队,首次参加围甲联赛便取得了7胜8负的战绩,并升四段。

  但丁浩的围棋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小伙子不服输,他最爱看的电影是《阿甘正传》,凭着一股韧劲克服了种种困难,也在和前辈、韩国巨星李世石九段的对弈中找到了差距和前进的动力。丁浩很喜欢《棋魂》里的这句话:职业棋手是一条很长的路,不但长,而且看不到尽头,一生都在学习。天赋和努力缺一不可,在19岁这年,丁浩收获围甲MVP并助杭州队获得亚军创下队伍历史最好成绩。20岁,丁浩再次迎来爆发,勇夺倡棋杯、国手赛、大棋士赛等多个国内围棋赛的冠军。

  但在丁浩心里,一直还有个梦想:那便是要拿世界冠军,“这是每个职业棋手的目标,也是每个围棋健儿所为之奋斗的方向。爱我所爱,为之奋斗,在赛场上努力拼搏,不留遗憾”。

  23岁终于圆梦

  “这种感觉很神奇”

  一路走来,丁浩至今还记得2013年定段赛时的一局棋,如果当时失败了,很可能也就没有这次夺冠的一幕。“那次运气特别好,所以感觉也是天意。如果那次输了的话,我现在应该在上大学。”丁浩笑着说。

  朝着目标不断奋斗的丁浩,在23岁这年,终于实现梦想,成为中国围棋第一位“00后”世界冠军。“之前还没进过世界大赛的八强,所以这次参加比赛前,就想着先把进八强的目标达成。”谈及赛前给自己定的目标,丁浩说道,“进了八强后我就想,是不是拿冠军也可以期待一下?结果之后真的拿到冠军,那种感觉很神奇。”

  接下去,2022赛季围甲常规赛14-15轮及季后赛即将打响,新科世界冠军丁浩将与龙元明城杭州队队友一起冲击最佳名次。丁浩坦言,从2016年进队,从替补到主力,再到主将,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给了他充分的成长扶持,他也非常享受在杭州下棋的日子。“杭州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

  “拿到个人的最高荣誉之后,希望借着这个好势头帮助队伍打入季后赛争冠区,前面(自己)下得不太好,不过队友发挥得不错,所以还是有机会的。下好这次的围甲是短期内最大的目标。”丁浩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围棋;冠军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