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全市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标志性项目公布 快来看看有你家附近的吗

字体:
—2023—
02/08
09:00:06
2023-02-08 09:00:06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姚武旦 孟青青 记者 沈韵雯

  见缝插针利用空间 大部分免费或低收费

  昨日(7日),记者从杭州市发改委了解到,杭州市公布全市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标志性项目,涵盖了公园绿地、滨水绿道、桥下空间、建筑屋顶、会展园区和社区(村)闲置地等多种城市“金角银边”空间利用模式。

  杭州篮球公园、建德洋安体育健身中心、临平丰彩运动公园、萧山区宁聚足球公园等20个广受群众欢迎的新建体育场地入选。

  见缝插针式建设

  创新解决群众就近运动难题

  什么是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指为加强土地集约利用,在社区、公园绿地、滨水绿道、桥下空间、屋顶等区域见缝插针式建设一批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内容为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门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和网球场等。

  除了“变废为宝”“见缝插针”的建设理念,杭州市还将项目建设与老旧小区改造、闲置空间利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同步推进,避免重复建设,提升工作质效,创新性地破解“群众运动去哪儿”难题。

  同时,整合嵌入式场地设施与亚运场馆数据资源,并针对“异形空间”“微小空间”,制定非标准场地建设技术规范,打通用地制约“堵点”。安装智能灯光、门禁、流量探头等装备,创新运维管理,高效管理。

  以萧山区宁聚足球公园为例,它位于文明路与新宁路交叉口向北150米处。这片土地原先是铁路边的废弃土地,改造成足球公园后,占地10500平方米,已建成11人制和5人制的足球场。其内的宁聚网羽公园占地约为2000多平方米,包含2个网球场和2个羽毛球场。

  该公园已接入亚运在线场馆工程,市民朋友们可以通过“浙里办”App,搜索“亚运场馆在线”找到宁聚足球公园,进行场馆预约。

  “这个足球公园建成后,越来越多的足球赛事在这里举办,比如萧山区业余足球甲级联赛、萧山区中青年足球联赛,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到足球运动中。”萧山区发改局社会事业发展科科长高水峰说。

  倡导公共性、开放性和公益性

  大部分免费或者低收费

  而杭州篮球公园则是多元化运动的代表场地,它由桥下空间改建而成,占地面积20862.4平方米。建有4片标准篮球场、1片半场篮球场、1片五人制足球场、1片网球场、2片网球+篮球组合场地、1片气排球场,共10片嵌入式体育场地以及1片滑轮区和1590平方米塑胶健身跑道等体育设施。

  除了运动场地,杭州篮球公园还提供休憩放松、应急医疗等六大服务功能,配套建有微型图书馆、智能驿站等设施。它进一步填补周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供给,辐射周边1.84万居民。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篮球公园实行分时、分区、分流等措施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填补了周边1.5公里范围内大型公益性体育健身场地空白,目前日均人流量500人次以上。

  据了解,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应按照《浙江省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倡导公共性、开放性和公益性,此次公布的20个体育场地大部分以免费或者低收费的方式运营。

  2022年以来,我市创新推动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以“三大球”“三小球”及门球为主的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共计2243片,共78.9万平方米,为群众打造了身边的“运动乐园”,形成供给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10分钟健身圈”,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身需求。

  附:

  杭州市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标志性成果名单

  艮山运河柒号共富球场

  杭州篮球公园

  瓜山未来社区运动中心

  丰和·云栖小镇运动中心

  古墩路印象城硬核篮球公园

  沿江景观公园

  北塘河公园

  宁聚足球公园

  湘湖体育公园

  中泰街道运动公园

  仓前街道欧美金融城南侧健身广场

  望梅桥下嵌入式体育场地

  丰彩运动公园

  钱塘区融E动足球运动公园

  黄公望村全民健身广场

  青山湖科技城会锦体育文化公园

  桐庐县横村镇上唐村体育健身公园

  千岛湖鼓山塘生态公园

  秀水广场嵌入式体育场地

  建德市洋安体育健身中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体育场;标志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记者从杭州市发改委了解到,杭州市公布全市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标志性项目,涵盖了公园绿地、滨水绿道、桥下空间、建筑屋顶、会展园区和社区(村)闲置地等多种城市“金角银边”空间利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