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安吉“两会”观察: 深化区域融合 杭安同城发展更进一步

字体:
—2023—
02/13
10:14:06
2023-02-13 10:14:06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杨君左

  去年9月22日,合杭高铁湖杭段通车(资料图,浙江交通集团供图)。

  望春山,期未来。日前,安吉县“两会”顺利落下帷幕。

  到今年为止,安吉县提出融杭战略已有18个年头,从打造杭州都市圈的“黄金北翼”到深入推进“接沪融杭”战略,再从全面“融杭接沪”到如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安吉与杭州同城发展的脚步随着交通的便利越走越快。今年安吉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实行安吉至杭州有条件免费通行”,虽然没有具体展开,但这一决策足以说明杭安同城发展更进了一步。

  加速杭安同城发展 深化区域融合

  交通升级是城与城之间合作发展的第一步。对安吉来说,去年最受百姓关注的喜讯之一莫过于国家发改委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其中在安吉设站的宁杭高铁二通道项目在规划之列。有了这条铁路,不仅意味着从安吉到杭州的时空距离将缩短至十几分钟,届时安吉还将跃升为一个铁路交通的十字枢纽,对安吉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和G60科创走廊具有重要意义。

  正因此,安吉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实行安吉至杭州有条件免费通行,加速宁杭高铁二通道、合温高速等重大项目前期调研。此外,安吉还提出要启动德安高速一期建设,争取杭安市域(郊)铁路尽早纳入规划等。这些都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安吉与长三角城市之间在时空上的距离将愈来愈短,区域融合更进一步。

  提升城乡能级 建设国际化绿色山水美好城市

  安吉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3年是安吉县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高质量建设国际化绿色山水美好城市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县上下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安吉实践的起步之年。为了实现新的目标,安吉提出了三个主攻方向,分别是产业振兴、城乡能级提升和共同富裕先行。

  去年,安吉冒出了几个热词,如“咖啡计划”“露营经济”“城市有机更新”等。这些热词正与安吉的三个主攻方向相呼应。据了解,今年农历正月初二这一天,安吉的“深蓝计划”咖啡店卖出了3400多杯咖啡,月营业额突破百万元。去年,安吉的41个露营基地共接待游客626348人次。安吉还启动了该县史上规模最大的“城市有机更新”行动。在100天时间里,城区三大区块完成征迁2296户、2760亩。这一组组数据充分说明了安吉的“美丽经济”正在发生着蝶变。

  在现代产业振兴过程中,平台的建设尤为重要。去年,安吉灵峰“智慧谷”应运而生,吸引了“订单来了”、能链智电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企业入驻。目前,占地约33平方公里的“两山”未来科技城以及浙北生命健康产业园、长三角人工智能电子谷正在加速建设中。

  安吉,未来可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安吉;两会;杭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