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国首店”为什么爱杭州 揭秘首店经济背后这些事

字体:
—2023—
02/26
10:25:17
2023-02-26 10:25:17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常逛街的人可能已经发现,杭州许多购物中心里陆续开了很多全新的品牌店。在去年9月份新开的银泰滨江店里,有李宁全产品线的李宁杭州首家旗舰店、代数学家咖啡全国首家定制店以及小猪佩奇欢乐餐厅、卿庭等全国首店。

  杭州市商务局近日公布了一组数据:2022年全国共开出361家“中国首店”,其中杭州占了53家,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引进数量和全国排名均创历史新高。

  首店经济正在成为杭州城市消费能级及商业活力提升的标志之一。

  杭州正成为“首店福地”

  去年在杭州新开的“中国首店”涵盖餐饮、服饰、娱乐、零售、科技等业态,类型丰富。除中国品牌外,还包括来自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日本和韩国等6个国家的品牌。包容性强、营商环境好的杭州日渐成为“首店福地”,受到越来越多先锋、时尚和多元化品牌的关注及青睐。

  除中国首店外,2022年杭州重点商场还引入区域首店7家,浙江首店49家,杭州首店89家。去年7月9日,茅台冰淇淋浙江首店落户杭州西湖边;7月8日,资生堂集团旗下的奢华护肤品牌THE GINZA御银座,在杭州武林银泰开出浙江首店;6月29日,港式传奇点心店添好运杭州首店在万象城正式开业……去年2月,咖啡新贵Manner也空降杭州,在万象城开出杭州首店,迅速俘获了大量年轻人和职场族的芳心,不到半年时间,已有9家Manner门店开出,分布在杭州各大商场。

杭州首店1.jpg

  “中国首店”看上杭州年轻人

  这些品牌为什么选择把首店开在杭州?占据消费主体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地来到杭州,无疑是其中的重要因素。

  据智联招聘联合任泽平团队推出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城市人才吸引力方面杭州排名全国第5,仅次于北上深广。在2021年的排名中,杭州一度以99.2分位居第二,仅略低于北京(100),排名超过上海和深圳。

  在另外一个统计中,2016年至2021年,杭州的人才净流入率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比北上深广都高。

  大量年轻人的涌入,也带来了强大的消费力。数据显示,去年银泰百货47个美妆品牌专柜夺得全国销售第一,包括银泰百货武林店的海蓝之谜、赫莲娜、CPB等奢美品牌专柜。

  新进杭州的53家“中国首店”,主要集中于餐饮和服饰两个领域,包括22家餐饮、14家服饰,占比分别为41.5%和26.4%。年轻人是它们的主要目标客群。

  其中,餐饮又以牧白手作、霸王茶姬为代表的新式茶饮和网红人气品牌墨茉点心局、虎头局渣打饼行为代表的新中式烘焙表现抢眼。

  零售大类中,潮玩、珠宝、3C科技、美妆护肤等细分业态品牌均有覆盖。在娱乐体验和生活配套等领域,“首店”分布于个人护理、照相摄影、娱乐游戏等细分赛道,整体呈现年轻化趋势,受众群体不断向年轻时尚消费人群倾斜。

  而杭州市民越来越强的消费能力也是原因之一。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21年,杭州人均生活消费性支出从20219元猛增至44609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2022年杭州市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继续增长到46440元,位居全省第一。

  一个充满未来感的城市

  杭州是座充满创新精神的活力之城,杭州人似乎对各种新鲜事物天然充满好奇和接受能力,新店一开,“杭儿风”就刮起来了。

  把MR电竞馆全国首店放在杭州的网易MR业务孵化部负责人说,“MR作为沉浸式计算平台的重要一环,是充满未来感、科技感的。因此,在选址的时候,我们也希望这座城市是对未来与科技很看重的。杭州恰好就是这么一个充满未来感、科技感的城市。因此我们收到落店邀约的时候,迅速就决定落地杭州。”

  杭州的魅力,自然也绕不开西湖。把全球首家美妆店开在湖滨88的花西子给出的说法是:花西子线下首店选择开在西湖边,是有意为之。花西子2017年诞生于杭州西子湖畔,其名字中的“西子”同样来自西湖。“我们前年就开始在筹备线下店,但一直没有合适的选址。”花西子空间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说,“对花西子而言,没有好的选址,我们不会急着开店。我们一直在等西湖。”

  西湖边的湖滨in77去年引入“中国首店”的数量排名靠前。

  激发消费新活力

  “首店经济”是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业内认为,“首店经济”是检验区域营商环境的“试金石”、城市商贸活力的“晴雨表”。

  “首店经济”在杭州的高速发展,离不开政策层面的支持。在“首店经济”的新赛道上,杭州正在加速奔跑。

  去年8月,杭州市商务局制定了《关于发展“首店经济” 推动杭州消费转型升级政策的实施细则》,对每引进1家国际顶级品牌首店(旗舰店)、国际一线品牌首店(旗舰店),且纳入限额以上统计的,分别给予其运营主体100万、60万元奖励,分三年兑现,对于符合条件单位的首年奖励(50%)于5月底前兑现。通过科学创新的政策引领、“真金白银”的实际扶持,为“首店经济”的持续向好发展提供支撑,刺激消费,促进经济回暖。

  杭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杭州将继续着力培育多层级商业地标,提升消费国际化水平,拓展数字消费场景,期待更多的“首店”落户杭州,让杭州这座城市更具活力、更具国际化与时尚化。

时尚化.png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经济;杭州责任编辑:楼怡霖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