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今年计划引进35万35岁以下大学毕业生,以数字经济人才为主

字体:
—2023—
02/26
10:49:15
2023-02-26 10:49:15 来源:潮新闻 记者 王燕平

  今天下午,以“以数据,见未来”为主题的2023首届未来数商大会在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会上,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透露,杭州今年计划引进35万35岁以下大学毕业生,以数字经济人才为主。

  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数据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具有海量的规模和丰富的应用场景。数商,就是这样一群以数据为主要业务对象的企业,他们通过参与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开发治理、数据应用和数据共享流通,为我们挖掘出数据的价值,召唤起产业的新声。

  今天的这场大会,是数据20条发布后,数商领域的开春第一会,会上,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数商产业的技术创新、制度设计和市场培育,发布数商产业趋势研究报告和产业发展计划,落地省平台地方专区,成立了未来数商联盟。

  姚高员在致辞中介绍说,杭州是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也是中国电子商务之都,是全国数据要素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2022年,杭州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过了5000亿,占GDP比重达到27.1%,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50%。

  近年来,杭州在数字赋能上持续发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阿里巴巴的犀牛制造、老板电器的九天中枢数字平台、大华股份的智慧物联等都激发出融合发展的强大裂变效应。下一步,杭州将打造更具韧性的数字产业链和更有活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突破2万亿元。

  近年来,杭州致力于打造国内最优、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在数字经济领域培育了一批主导产业。杭州汇聚了全国三分之一的互联网公司,拥有年营收超过千亿的数字经济企业2家,年营收超过100亿的数字经济企业20家,都在全国排列第一位。

  杭州集聚的数字经济人才资源总量超过了300万。去年杭州市的常住人口为1267万,特别是去年新引进的35岁以下大学生一年达到36.4万人。姚高员透露,今年杭州要再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35万人,这些大学生主要所从事的领域都是在数字经济领域。

  姚高员表示,杭州要利用数字这样一个要素资源,在两个全国第一当中深耕。一是深耕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要当之无愧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二是打造中国数字治理第一城。杭州有城市大脑,这个城市大脑已经升级为2.0版,城市大脑通过数据赋能、通过全要素数据汇聚赋能治理。

  此次大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经信厅指导,余杭区人民政府、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杭州市经信局、杭州市数据局联合主办,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阿里巴巴集团承办。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大学生;就业;杭州责任编辑:楼怡霖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