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把一瓶水从100亿做到200亿,淳安为何只给了自己四年

字体:
—2023—
03/09
11:42:36
2023-03-09 11:42:36 来源:潮新闻

  2023年新年伊始,杭州市正式开启“全球招商季”。

  国际视野“抢先机、拼经济”的机遇与挑战,掀起杭州市各地全球“抢项目”新风潮。

  拥有“天下第一秀水”的千岛湖,如何用优质“水”资源成就一流“水”产业?

  强链补链 

  发挥“火车头”效应

  淳安千岛湖178亿立方米的优质饮用水源,给淳安带来了什么?1996年,淳安县健康水产业杨帆起航。过去二十多年,一瓶农夫山泉,一杯千岛湖啤酒,成为淳安县“两山转为”鲜活展品。

  深耕淳安县数十载的水饮企业,也像是拉动淳安县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一路高更猛进。时间来到2021年,这一年,淳安县水饮产业销售额达到100亿元。从0-100亿,淳安县花了25年。从100亿到200亿,淳安县给自己的时间是4年。

  不到五年时间如何“拼”出翻一番的销售额?

  与200亿目标一起提出的,还有打造“中国高端水业基地”。

  观察农夫山泉、千岛湖啤酒等“火车头”的最新“动作”,不少聚焦在迭代创新与强链补链。

  做大基本盘,有的企业从提高生产效率与品质着手。比如淳安县列入唯一一家被数字工厂建设名单的千啤四期扩建项目。目前,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能为企业带来3.6亿元的新增年产值。

  拥抱风口,抢占市场也是绝佳选择。今年5月,位于淳安经济开发区坪山区块的农夫山泉清溪工厂将投入试生产。自此,农夫山泉在淳安的水饮料生产线又增加5条。项目全部达产后,将为200亿元的“盘子”注入19亿元的销售额。

  值得关注的是,在农夫山泉清溪工厂,除了生产饮用天然水,茶π果味茶饮、苏打气泡水、东方茶树等畅销水饮料也将从这里运到全国各地。

  从单一的生产饮用天然水到发开各类水饮料产品,农夫山泉顺应市场需求的主动求变也给淳安县水产业的招引带来了启发。

  能不能让气泡水、苏打水、功能饮料的头部企业也落户千岛湖,共同打造“中国高端水业基地”?

  “支持农夫山泉清溪工厂生产果汁饮料是淳安县水饮产业‘补链、延链、强链’的缩影。在近年来招商工作中,接洽企业超过6成是水饮产业链相关企业,其中不乏露露、红牛、望山楂等知名或头部企业。”在淳安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办公室负责人陈昱眼中,答案是肯定的。

  集聚能“打”的企业,淳安县的动作幅度仍在加大。据悉,继去年新落地7个健康水饮项目后,今年,开发区力争实现水饮料投资项目占到招引总项目的一半以上。 

  工旅融合

  湖畔建起了“新赛道”

  “全球招商季”,有招商、动员连轴转的淳安开发区工作人员,也有飞日本、香港、泰国等地全球招商的淳安县领导与生态产业和商务局主要领导。

  在淳安县生态产业和商务局水饮专班负责人方永强眼中,淳安县水饮料产业的强链补链振奋人心,工旅融合等新赛道项目的纷至沓更是给淳安带来无限可能。

  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催生气泡水、功能饮料等行业巨头。这样的游戏规则在酒类饮品同样适用。

  “2021年被称为中国威士忌元年,国内外资本看中这一市场空白,纷纷在适合酿制威士忌酒的地方建厂。”方永强说,目前,已有两家认为与千岛湖气质相符的“新赛道”企业分别将落户千岛湖文昌镇与富文乡。

  一家名为千岛湖威士忌,另一家,是来自英格兰的奥歌诗丹迪威士忌。

  说起威士忌酒企倾慕千岛湖的原因,淳安县生态产业和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与全球威士忌酒业企业的交流过程中,吸引企业投资的关键因素是环境。

  以落户文昌的千岛湖威士忌酒业为例,该项目按照“工旅融合”发展理念,划建设一座产能900吨威士忌酒的工厂和一幢精品酒店,其中工业厂房仅占中建筑面积的一半左右。

  “与其说是生产威士忌的工厂,倒不如说这里更像是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的现代庄园。”淳安县生态产业和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威士忌酒的价值来源于历史沉淀的升值,“因为没有太大的工业用地、用水依赖,威士忌酒企很喜欢将生产基地设在湖光山色、环境优美的地区。”方永强说,类似的新赛道企业将发挥生产基地和旅游资源禀赋,持续为淳安县开发集水饮料生产、观光休闲、研学体验等为一体的工旅融合项目。

  系统思维

  建高端水产业“大脑”

  区域内集聚众多水产业强企,仅仅是把握住了当下的风口,打造“中国高端水业基地”,淳安县认为这些还不够。

  如何让这些企业具备创造下一个风口的能力?

  在今年淳安县的政府工作报告上,不少健康水产业企负责人在打造健康水饮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处划了重点。

  “它就像是水产业的‘大脑’,能够为高端水产业生态提供系统支撑。” 据淳安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的健康水饮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将结合开发区数智大脑建设,打造水饮产业数智平台。

  系统集成思维下,数智平台既要摸清淳安县水饮企业供货端“家底”,要将掌握市场需求端的多元数据,从而可以为水饮产业发展提供多维分析、智能判断、趋势预测等。

  “数智平台像是集合了淳安县健康水产业的窗口,可以把各类信息推送至全球客户。”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平台也为本地企业负责人提供订单线上接单、线下派单、品质溯源、物流运输等全程跟踪的“一条龙”服务。

  4年再创百亿佳绩仍重道远,打造水饮产业数智平台也只是政府提升营商环境的代表之一。其背后还有《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淳安县重点产业招大引强工作方案》等一揽子专项政策以及一整套全生命周期的“保姆式”、“店小二”服务。

  一个好项目可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个好产业能兴起一个县的经济发展。多年来,健康水产业作为淳安县的“一号产业”,给46万淳安人民带来可触可感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去年,淳安县依托一流生态,打造百亿水产业项目还获得了杭州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最佳实践。

  如今,在奋力打造“中国高端水业基地”新征程上,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淳安,将续写着关于健康水饮产业的下一个百亿文章。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淳安;水;经济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