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他是全杭州最会种月季的男人!养花秘诀亮了

字体:
—2023—
03/16
07:22:55
2023-03-16 07:22:55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张海杭

  最近,杭州文新街道德加社区,
  要请一位居民大咖开辟一处月季花园,
  希望到亚运会的时候绽放光彩。  

这位大咖就是杭州人李少清。

  他痴迷月季花40年,
  被称作“杭城最会种月季花的人”,
  许多出圈的网红月季背后
  都有他和团队的手笔。

  把月季当儿子养,
  又把儿子当月季养,
  从少年白了头。
  月季亦如人生,
  他用一辈子去探索。

  网红月季为啥花开不败

  杭州网红月季早在全国出名,如今的连续花开性和新开花密度更是走在前列。

  说李少清是杭州最会种月季花的人,一点也不为过。他是杭州园林部门的高级工程师,研究月季花40年,任由白了青丝,也不能任由花儿衰败。杭城各大道路上盛开的月季,都和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月季.jpg

  年轻时,李少清就是“花痴”,但对月季情有独钟。教他的老师傅“一锤定音”:“你把月季花养好了,其他花都没问题。”

  很多人不知道,月季花天然喜欢光照,但夏天休眠,冬天落叶,“35℃以上肯定要睡觉”。杭州早已研究出抗高温的月季品种:西湖红和花房,鲜朱红的色彩,格外耀眼夺目。李少清在高架秋石段,就亲手试种了300盆西湖红。西湖红创下最牛记录——杭州55天连阴雨天气下,照样不落叶。

  现在的机场高速入城口,西湖红摆满了一万多盆。花朵散发浓香,绵延4公里,热情地迎接四面八方来到杭州的人们。

  “这里我有个‘偏方’,我们是用茶叶渣来养月季的。”对于月季,李少清经常像医生一样望闻问切,嘘寒问暖。虽然自家阳台没有种上一棵月季,现在小区邀请他在家门口种上一方月季,他非常高兴,“如今的月季,我们已经可以调控指定到几月几号盛放了”。

  李少清明年就要退休了,但这远不是他月季事业的终点。他今天就启程飞到了云南考察,“退休后,我会继续从事健康农业的工作,致力于用菌类减少花卉的病虫害。”

  养花秘诀是“每天看花一眼”

  最近,李少清参与录制了一档综艺节目,教小年轻种花。他和年轻人说的秘诀是:懂得多少养花的硬知识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花建立连接,用心去体会花的喜怒哀乐。

  “很多人花养得不好找我去看,我就听见花在向我哭诉,它们渴了或是饱了。”

  李少清年轻的时候,没日没夜学种花。以前花房里没有自动开关灯系统,为了让花朵有足够的光照,经常要上好闹钟半夜两点起床去花房给花开灯,然后守着它们两小时,再跑回去睡觉。

  后来他成了专家带徒弟,告诉徒弟们的第一条原则是:每天去看一眼花。“因为你和花有交流,陪伴花的生长,你就知道哪里出问题,自己会去学习知识会去呵护它。”

  综艺节目里的小年轻问李少清,怎么把花养得更好?他半开玩笑说:“你看夸夸它们,或者给它们唱首歌听听。”小年轻唱歌很拿手,就每天给花唱歌,别说,花们心情好了,确实长得也好。

  李少清说岳父养昙花就是这样,“隔两个小时就拿手机拍一拍花,这样的亲密交流,花儿自然不会差。”

  把儿子当花养,走进他的心里

  敢情全杭州最会种月季的人是把花当孩子养?

  “我是把儿子当花养,早和儿子处成了兄弟。”李少清哈哈哈乐了,说养儿子和养花一个道理,就是要走进孩子的心里去。

  李少清说,儿子读书的时候,父子俩每天回家就是互相给对方讲故事。儿子讲学校里的故事,他说社会上的故事,天南海北聊天。

  他记得儿子高中毕业时,拿回家23封情书,“他第一次跟我说有女孩子喜欢他时,我没有打击他,而是热烈祝贺他,是因为优秀才让女孩有好感,之后再和他约定,读大学后正式谈一场美好的恋爱。”李少清很欣慰,儿子做到了,现在在浙江大学读研究生。

  这一个下午,李少清和我们聊得眉飞色舞。

  把月季当儿子养,又把儿子当月季养,如此一辈子,他觉得“真的快乐”,哪怕去个菜场,也有人讨教几句养花的问题,这是付出得到回报,以及助人的快乐。

  要说李少清最得意的作品,是“艾弗的玫瑰”,月季花的一种。几年前,他悉心种了一株在丈母娘家的地里,花的下面养鸡,春天的时候一株花爆出一千多朵花,太惊艳了。丈母娘心花怒放,花开不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月季;月季花;花儿责任编辑:楼怡霖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最近,杭州文新街道德加社区,要请一位居民大咖开辟一处月季花园,这位大咖就是杭州人李少清。他痴迷月季花40年,被称作“杭城最会种月季花的人”,许多出圈的网红月季背后都有他和团队的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