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溪湿地又发现新鸟种!长着斑马同款黑白条纹的反嘴鹬,你见过吗?

字体:
—2023—
03/23
09:36:24
2023-03-23 09:36:24 来源:橙柿互动 记者 余夕雯

  生态好不好,鸟儿最有发言权。一直以来,西溪湿地都被誉为“鸟类的天堂”,至今已经在这里发现了近200种鸟类。

  最近,又有新的“鸟客人”来西溪湿地了。

  3月21日下午,西溪湿地工作人员在莲花滩观鸟区拍摄到一群黑白相间的水鸟,黑色的嘴又细又长还往上翘,觅食时长嘴在水面左右来回扫动。

  “我们在莲花滩采风时在浅滩发现的,一开始它们在休息,一动不动的,后来有了梳羽、觅食等行为,与周围环境形成一幅水墨画。”发现它们的工作人员杨作英和马海英说,“它们的长嘴弯弯地翘着,特别有意思,之前我们从来没见过,所以马上拍了照片视频,发给了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服务中心(生态文化研究中心)的工程师,才知道它们叫反嘴鹬。这是第一次在西溪监测到,感觉非常幸运。”

  反嘴鹬(yù)是白色涉水禽,身着斑马同款的黑白条纹经典款——除头部、翅膀和肩部有黑色斑块外,其余部位均为白色羽毛。它们喜欢栖息于湖泊等湿地区域,西溪湿地是首次观测到。

  反嘴鹬最大的特点是细长喙,如镰刀般弯曲上翘,因此得名“反嘴鹬”。

2c8a258104663a1ce9bfba67174bde4.jpg

  反嘴鹬 东斯 摄

  西溪湿地工作人员说,反嘴鹬的光临得益于西溪湿地莲花滩观鸟区的又一次生境提升改造。

  2018年,西溪湿地莲花滩区域实施了提升改造工程,在营造大水面、构建安全岛后,区域内总体鸟类数量不断增多,甚至引来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驻足停歇。

  2021年,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在充分调研、听取观鸟爱好者建议、请教专家意见基础上,开展了莲花滩水鸟栖息地生境优化可行性研究,包括水下地形测量、建模分析不同外水标高条件下不同水深浅滩的分布特点,编制了可行技术方案,再经过专家论证后,最后通过微地形改造、水生植物微调等措施,给水鸟,尤其是涉禽创造了更适宜的生境。

  春天是观鸟的好时节,如果去西溪湿地,不妨可以留心看看能不能偶遇反嘴鹬这位新客人。记得要保持适当距离,文明观鸟,不要打扰它们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鸟类;景区;西溪湿地责任编辑:楼怡霖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春天是观鸟的好时节,如果去西溪湿地,不妨可以留心看看能不能偶遇反嘴鹬这位新客人。记得要保持适当距离,文明观鸟,不要打扰它们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