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降薪30% 电商之都杭州主播不香了吗

字体:
—2023—
04/20
11:27:03
2023-04-20 11:27:0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谭晓锋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记者 谭晓锋)近些年如火如荼的电商行业,在这个春天里,正在经历一场寒流。

  江西女孩小钟来杭州打拼多年,一直当带货主播,就在今年,她开始萌生转行的念头,其原因在于过去一年不断缩水的工资条。

  行业机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主播平均月薪降幅达30%左右。

  浙江省商务厅2023年2月最新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杭州有综合类和垂直类头部直播平台32家近5万主播,直播相关企业注册量超5000家,数量列全国第一,带动就业超100万人。

  带货主播收入下降30%

  小钟供职于杭州上城区一家直播机构,主要从事服装类的直播带货。

  她告诉记者,前两年公司效益好的时候,底薪加提成一个月能拿到将近18000元,而现在10000元~12000元是常态,而且工作时间比以前更长,“像我这样全职的主播还算好,那些兼职主播的时薪基本上都要‘腰斩’了。”

  据了解,杭州的主播收入主要分两种形式,一种是有经验的主播,一般是拿底薪加佣金;另一种则是没有底薪,只有佣金。

  杭州趣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郦杭介绍,在之前直播带货最火爆的时候,一些公司会给主播开出三万五万甚至十万的月薪,但慢慢行业趋于理性了,现在很多都回落到了10000元~12000元。但是他补充说,降薪的主要是一些初创型的公司,大公司降薪并不多。

  行业机构艾媒咨询2023年一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带货主播的月薪从3000元~30000元不等,多数主播的月薪在6000元~8000元。在杭州、上海、北京等直播业态发达的城市,主播平均月薪在10000元~15000元,和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30%左右。除了主播,运营、中控等直播间配角的月薪也下降了20%左右。

  猎头机构拉勾招聘发布的《2022年双11电商人才数据报告》显示,2022年电商行业相关雇主招聘预算减少,岗位需求较去年同期增长9%,而平均月薪却同比下降5%。报告显示:高达51%的主播月薪不过万,30%的主播月薪在1万~3万之间。

  “以前薪酬高是因为有泡沫,这两年倒闭了很多公司,公司少了,主播找工作都难,自然薪资就下来了。”郦杭说。

  门槛太低,主播越来越多

  浙江省商务厅数据显示,目前杭州的头部直播平台有32家近5万主播,带动就业超100万人。这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如果按杭州的常住人口计算,每244个人里就有一个主播,每12个人里就有一个从事直播相关行业。

  供大于求只是表象,直播带货行业门槛过低,才是主播行业“内卷”的根本原因。

  一家MCN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面试主播主要就看长相、口才,最多就试播一周,“至于学历、其他的能力,我们基本不看。”

  平台引流方式的改变,也成为影响主播收入的重要原因。目前,直播平台的规则发生了变化,流量逻辑已经从“自然流”转向了“付费流”。

  最初短视频平台试水直播电商,是依托算法推送的自然流量,主播只要让消费者在直播间内多停留、多互动,就能获得更多的流量支持。但随着流量商业化,只靠主播引流、不购买流量就变得越来越难,主播的作用在慢慢被购买流量所取代。

  “主播降薪的核心原因在于直播行业越来越成熟了。”郦杭说,过去是大量的人涌入,未来行业会走向更精细化。

  “虚拟主播”可减少成本70%

  在传统带货主播遭到冷遇的同时,一种成本更低的“虚拟主播”正在逐渐兴起。

  杭州一家开发虚拟数字人的公司花脸数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虚拟主播的订单就快速增加,团队经常处于超负荷运转的状态。据花脸数字统计,仅他们提供虚拟主播服务的品牌就已经超过2000个。

  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元宇宙工委会主任、万物生长科技创始人兼CEO娄弘弢表示,尽管目前虚拟主播并未完全普及,但一些直播服务的头部企业已经在不断投入、尝试,其中就包括签约了百余位明星、达人的A股上市的遥望科技。而吸引这些头部企业纷纷试水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考虑到主播的长期成本。

  娄弘弢透露,长期来看,使用虚拟主播的成本可以减少70%以上,且虚拟主播可以一天24小时在线。艾媒咨询预计,到2025年,中国虚拟人核心市场规模将达480.6亿元,而虚拟主播的商业应用情景将不断拓宽,尤其是直播带货领域,有望成为虚拟主播行业最具期待的商用方向之一。

  “虚拟主播代替传统主播是必然趋势。”娄弘弢说,“像万物生长科技的数字主播已经接入了ChatGPT,随着AI的增强,主播行业降本增效成为大趋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主播;杭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