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明天将在杭州举行

字体:
—2023—
04/23
14:08:28
2023-04-23 14:08:28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梁应杰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统计司司长斯特芬·施万斯特寄语: 

  期待在本届论坛上,中国向世界展示和分享“中国经验”

  备受瞩目的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明日将在杭州举行。作为全球顶级的数据会议,本届论坛以“拥抱数据 共赢未来”为主题口号,聚焦数据创新与合作、挖掘数据价值、提高数据公信力、构建良好数据生态等四个主题领域,为全球数据生产和使用者深化数据创新应用与合作、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交流平台。

  对于论坛的召开,国内外从事数据统计和数字经济的从业者都有哪些真知灼见?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统计司司长 斯特芬·施万斯特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是国际统计和数据界的重要活动,非常高兴通过论坛将国际数据界的专业人士汇聚杭州。在当今社会,数据无处不在,数据随时产生。

  世界数据论坛上,关心数据生产、关心数据使用的政府部门、私营部门、学术机构等专家将分享各自经验,探讨未来发展。中国是联合国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支持开展了大数据应用等多个统计项目,期待在本届论坛上,中国向世界展示和分享中国经验。

  国家统计局局长 康义

  办好论坛有利于从经济、社会、统计和数据等维度分享中国发展实践,并以浙江杭州“城市之窗”反映“中国之治”,更好展现我国的大国担当和开放姿态,发挥我国在全球统计和数据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李金昌

  在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为标志的数据科学时代,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最宝贵的资源,对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数据科学的发展与应用正在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就业方式、分配方式、流通方式、消费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教育方式、思维方式和科研方式。因此,政府统计也需要重构整个统计系统,积极拥抱“智能化”。

  比如,搭建智能化大数据存储系统、信息采集系统、分析评估预警系统、专题分析系统、审核系统等。

  这些年,浙江省非常重视数字化改革,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因此联合国数据论坛在浙江杭州召开,对于大家更深刻认识到数据科学技术的影响、数据资产的重要性和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的现实意义,都会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蚂蚁集团资深副总裁、数字科技事业群总裁 蒋国飞

  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重要的生产要素,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面对数据要素流转、价值释放的种种难题,需要人工智能、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技术创新性融合,并结合对行业的理解才能解开。

  蚂蚁集团持续运用数字科技,积极探索促进数据协作与价值释放的新模式、新方法。首先,通过人工智能助力海量数据高效分类分级,确保数据安全可控;其次,利用区块链+隐私计算技术,解决数据流通过程中,数据共享与隐私保护之间的天然矛盾;利用图数据库技术构建数据资产图谱,建立智能化的数据血缘图谱,实现数据全链路可追溯。

  我们认为,解决了这些挑战,数据要素市场将更为通畅,形成更好的价值发现机制,也能支撑更丰富的行业应用,真正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每日互动创始人、CEO 方毅

  我们把数字化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是数字化。第二个是数据智能化(数智化),第三个是将数据作用于治理(数治化)。

  现在,大量企业已经完成“数字化”的升级,我们通过“数智化”的方式赋能企业进一步挖掘数据价值,实现“数治化”。具体来说,我们对数据要素进行市场化、价值化的探索,结合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推动一批数字化创新应用场景的落地,从而助力更多企业插上数据智能的“翅膀”,在“数治化”的道路上乘势而上,在数字经济领域不断做大做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联合国世界数据;杭州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