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涉及交通、学校…杭州发布儿童友好新十条

字体:
—2023—
05/29
09:29:24
2023-05-29 09:29:24 来源:杭州发布

  日前,杭州市制定并发布《2023年杭州儿童友好10条》,从儿童友好空间、交通出行、普惠托育、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等十个方面,为儿童成长提供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全面助力杭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1.推进儿童友好基本单元建设

  以“1米高度”视角推进儿童友好空间建设,认定儿童友好学校30所,儿童友好医院6家,儿童友好社区67个,儿童友好公园20个,儿童友好图书馆10个,儿童友好实践基地50家,创建舒心通学路47条。      

  2.推动儿童共享亚运红利

  扩大亚运惠童效应,在杭42个亚运场馆全部惠民开放,完善提升22个场馆的母婴设施,适时开展儿童亚运研学和亚运体验活动;开展迎亚运体育健身活动,培育和推广适合儿童参与的体育赛事活动100场。

  3.改善儿童出行体验

  在地铁全线网车站母婴室开展“儿童防撞角”安全提升行动,完成251座车站母婴室护理台、洗手台护边护角增设工作。

  4.推广学生“求知专线”

  继续在市内推广公交系统“求知专线”定制服务,开通连接学校和住宅区的求知专线80条,缓解学生上学放学难。

  5.推进婴幼儿普惠托育服务

  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全年新增托位5000个,其中普惠托位3000个,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数达到4个以上,乡镇(街道)托育机构覆盖率达到95%,举办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1000场。

  6.推进儿童心理健康服务

  加强8个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诊疗(促进)分中心建设,出台分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组织全市分中心业务骨干培训并实现100%覆盖。打造市级家庭健康教育基地,全市开展“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系列培训100场。

  7.培育儿童友好产业集群

  聚焦儿童发展和现实需求,打造儿童友好企业10家,推出儿童友好题材的杭产动漫作品10部,孵化儿童食品、儿童服装、儿童文体用品及儿童动漫等儿童友好产业链4个,培育桐庐分水制笔产业、临平儿童时尚产业、滨江动漫产业等儿童产品产业集聚区3个。

  8.拓展儿童社区教育空间

  深化“家门口”的青少年宫建设,持续做实做亮“社区少年宫”,以乡镇少年宫建设、复兴少年宫建设为抓手,扩大优质校外教育覆盖和辐射,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青少年宫”不少于15个。    

  9.推进家庭教育促进行动

  加大《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力度,普及家庭教育理念,结合家庭教育宣传周,开展家庭教育专家进校园进社区活动100场,评选智慧家长100名。

  10.落细儿童友好空间建设

  鼓励各地提升和探索服务儿童家庭需求新理念和新举措,结合儿童友好基本单元建设,每个区、县(市)打造停放儿童推车、滑板车、自行车等儿童车的“小伢儿停车场”不少于10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儿童;政策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