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七旬老人一把“锯子”拉出美妙音符 盼年轻人传承
2016年07月07日 10:31:00 来源: 金华日报 苏晓婕 吴骞

  浙江在线7月7日讯 木工干活时用的锯子,想必很多人都见过。但如果将锯子做成乐器,发出动人声音,就令人啧啧称奇了。在前不久举行的婺城才艺大赛上,70岁的徐建华就用一把锯琴让全场惊叹。这些年来,他在大大小小的才艺比赛中频频露脸,就是希望能令更多人了解这种小众的乐器,将这门古老的技艺传承下去。

  从小在父亲的琴声中长大

  徐建华家住市区,从小就在音乐氛围浓厚的家庭中长大。每天茶余饭后,父亲都会拉上一段锯琴,母亲则在旁边弹钢琴给三个儿女听。但在当时,几个孩子还没意识到这门艺术的珍贵性,乃至家中的那把锯琴,都常被他们拿来锯木头。直到他退休后,想找样自己的兴趣爱好,突然就想起小时候的时光,对父亲拉的锯琴无比怀念,便自学了起来。

  据介绍,锯琴是一种古老的乐器,也被称为乐锯,酷似木工用的锯子,是一种无键、无弦、无固定位置,更无定调的特殊乐器。锯琴由琴身(锯片)、锯座(锯把)组成,有齿的一面称锯齿,无齿的一面为锯背,根据尺寸大小不同,分为高、中、低音三类琴。演奏时,需要双腿膝盖夹住锯把处,通过左手将锯琴弯曲成不同的弧度,右手持提琴弓在锯背相应的部位上,下拉而发出音乐。

  随着徐建华的当场演奏,一曲《大红枣儿甜又香》便响了起来。还别说,锯子锯木头的声音刺耳,但锯琴拉出的音色却很好听。高音时,似口笛声;中音时,似胡琴声、风声;低音时,似大提琴声。音调时而清亮,时而醇厚深沉。一块看似普通的钢板,演绎了美妙的旋律。

  但要做到这些,并不容易。照着曲谱和视频拉锯琴,足足花了3年左右,才找到了门道。“锯琴是靠调整锯板的弧度发音,所以学起来还是挺难的,我就按照记忆中父亲拉琴的方式,慢慢摸索。”

  让更多人分享这门古老艺术

  好在自小的音乐熏陶,让徐建华对音调的把握相对较为容易,但每天的练习是少不了的,一天拉两三个小时是常有的事。以致锯琴由于拉得比较多,头部都已经裂开,他在裂开的地方加了几块木片固定,又继续接着练。他还在上面做了几个小部件,让手可以更轻松地调整弧度。

  四五年前,他第一次碰到一位拉锯琴的老师,这位老师听了演奏后对他说:“你这个表演千万别上台给观众演奏,不然人家以为锯琴本来就这么难听呢”。这句话,督促他愈发努力练习。到如今,他已经会拉100多首曲子了。

  因为对锯琴有了更深了解,前不久,他还专门去工厂加工了一把锯琴。“以前都是在店里买的,上面会有锯齿,这回我自己设计的不带锯齿,锯琴也更薄,比之前的用起来更顺手。”徐建华说,现在他每天都会拉1个小时左右。不管去哪儿,他都会带上这把琴。

  随着拉得越来越好,他开始在同学和朋友聚会上表演拉锯琴,这几年更是频频在大大小小的才艺比赛中露脸。他告诉记者,当初学锯琴纯粹是自娱自乐,除了陶冶精神,也是纪念父亲的一种方式。但他现在有了新的目标和追求。“因为锯琴太小众,这么多年来,我在金华都没碰到其他拉锯琴的人,因此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人知道这门古老的艺术,分享乐趣。”

标签: 技艺;传承;锯子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