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磐安县盘峰乡丁埠头村村委会主任潘志高代表支招——处理好美丽乡村建设“四对关系”

发布时间:2020-01-16 05:30: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陆乐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我是一名来自磐安最偏远山区的代表,对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巨大成绩感到非常骄傲。我长期在乡村发展一线,对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也有一些建议。”1月15日上午,在金华代表团审议现场,省人大代表、磐安县盘峰乡丁埠头村村委会主任潘志高关于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一席话,吸引了全场代表的关注,并得到了省领导的赞许。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全省新增A级以上景区村庄3018个,其中3A级429个,今年要加快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这让潘志高代表非常振奋:“我们现在一些村已经和景区一样美丽了,继续建设美丽乡村,我觉得必须要处理好‘土气’和‘洋气’的关系。”

  他说,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绝不能“一刀切”,不能像流行歌曲里唱的那样“全场动作整齐划一”。“农村如果千村一面,就失去了烟火气,失去农村本来的面貌,‘大花园’也就失去了韵味,‘土气’的比‘洋气’的更重要。”听到潘志高代表这番话,不少代表频频点头。

  针对目前部分村庄建设注重“形象工程”等问题,潘志高代表认为,必须处理好“里子”和“面子”的关系:“无论是政府拨款还是村里资金,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必须花到刀刃上。”政府部门和乡村应针对各村实际,根据村民的需求,做好美丽乡村建设。

  “目前有些示范乡村实在建设得太好了,但还有一些乡村搞得不怎么样。”潘志高代表的这番话,让现场不少代表露出了疑惑的神情。原来,到其他示范乡村参观调研后,潘志高代表发现,很多乡村的发展经验并不具备可复制性。他建议必须处理好“盆景”与“风景”的关系:“乡村振兴讲究点线面相结合,但是如果示范点的先进经验无法复制推广,那么就无法在面上推进。‘风景’比‘盆景’更重要。”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必不可少。“除了建设宜居的故乡,我们还要打造一个宜业的山村。”金华代表团有不少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面对这些产业发展的“能人”,潘志高代表向他们发出了倡议:“我们要处理好‘生活’和‘生产’的关系。希望在座的企业家能一同参与到乡村振兴事业中来,一同发展农村产业。只有发展生产才有可持续的美好生活。”他同时建议,对近年来出台的涉及农村产业发展的一些政策,要进行落实情况的督查,确保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农民。

  “只要处理好了‘洋气’和‘土气’、‘里子’和‘面子’、‘盆景’和‘风景’以及‘生活’和‘生产’这四对辩证关系,我们的乡村一定能振兴。”听了潘志高代表朴实而又真挚的发言,不少代表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标签:乡村;美丽乡村;振兴;金华;浙江;代表团审议;省人大代表;村村委会;偏远山区;埠头编辑:郭海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