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有个“网红主播班”
别的同学晚自习看书她们要练习直播2小时
2020年06月30日 05:23:1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曦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  6月22日晚上8点半,大一女生张可盈匆匆赶回寝室,换上一套粉白相间的日系制服,坐到书桌前,架起手机,开始“写作业”。

  “各位进来的宝宝,点点关注,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一款扇子……”对着镜头,她熟练地介绍商品,自然地与网友互动。这就是张可盈的作业——“上直播”。

  今年5月,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成立“网红主播班”,通过双向选择,25名各专业的学生,成为第一届。

  原先就读模特礼仪专业的张可盈就是其中之一。“直播”课程如何走入大学课堂?学生在课堂上学习什么?“网红主播班”是什么性质?近日,本报记者实地探访了这个“网红主播班”。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直播“人设”

  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直播教学室,张可盈面对镜头,着浅色系绣花汉服,搭配古风发簪,缓缓举起手中的中药香囊。

  “我今天的人设是古风汉服小姐姐。”张可盈今天的直播人设是双面的:一人分饰两姐妹,一面是穿汉服、安静温柔的姐姐,另一面是爱洛丽塔穿搭和日系制服、软萌可爱的妹妹。“根据产品的特点,我会在两个角色中转换,可能今天以姐姐形象直播,明天以妹妹的性格来播。”

  在这个直播班,每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直播人设。“她的长相比较适合轻奢品,话很少都没关系。而且她做过手模,这是她的优势。”负责直播教学的傅老师,走到一位正在拍摄的短发女生旁,叮嘱道,“把手往前移一点,拿东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让观众看到你的手。”

  来自模特班的周宸,人设则更加多样化。因为长相出众,能歌善舞,声线优势突出,她最初的目标是打造成漂亮的配音小姐姐。但让周宸没有想到的是,她随意在抖音发了一条自己减肥的短视频,收获了不少粉丝。“看到我从150斤减到94斤,留言都是‘好励志’‘太厉害了’之类的。”在那之后,周宸多了一个标签,她会不时在直播间里,分享自己的减肥经历。

  “主播想要快速吸粉,人设标签很重要。”傅老师说,他们会根据学生的着装打扮、脾气性格、语言语调等,来为他们定位。

  直播并不只是讲讲话卖卖货

  选品、服饰搭配、影视表演、即兴口语表达、直播话术、营销心理、直播脚本策划撰写等,这些都是直播专业的课程。

  进入“主播班”学习之后,陶星妤从对直播啥都不懂的“小白”,变成“走进门槛的人”。“刚开始以为直播就是讲讲话卖卖货,但通过学习才发现,直播前需要做很多准备工作:灯光道具调试,选品,熟悉产品的专业知识。”

  陶星妤瞄准的是美妆行业。为此,她在手机上下载了一款化妆品分析APP,学习各项化妆品成分,“专业知识足够精通,才能让别人相信你。”

  曾试过直播的周宸,觉得之前每次直播都有一种“毛躁”的感觉,上过课后就觉得“稳下来”。“我经常会东扯西扯,不着边际。通过学习直播话术、脚本策划,可以让我学会有针对性地表达。”

  “我们不仅教会学生如何介绍一款产品,还会重点培养学生市场洞察能力、创意文案写作与营销策划能力、新媒体内容生产能力,以及全媒体营销能力等职业素养。”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胜兵说。

  在“主播班”表演老师侯肖楠看来,镜前表现力是直播的根基。“电商主播是具有表演性质的职业,受过表演训练的人,才能更加真实地把剧本中的人设表现出来。”

  “欢迎宝宝”这句开场语就要练好久

  “别人的晚自习是在教室、图书馆看书,我们的晚自习是直播。”每天晚上,陈雨馨和陶星妤都会结伴前往学校的直播间,练习直播。老师给她们提出建议:每天直播练习不低于2小时。

  张可盈选择在寝室的书桌前开直播。“有时候晚上8点半才下课,然后急急忙忙赶回宿舍开播,一直播到10点半熄灯。”直播几乎占据了张可盈所有课余时间。以前,下课后躺在床上刷漫画是她最享受的时刻,现在漫画时间被压缩为每天10分钟。

  虽然累,但张可盈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进步。第一次面对镜头时,她紧张到结巴,看到直播间有人进来,明知道通用开场语言是“欢迎宝宝,点亮小心”,却怎么也开不了口。“现在好多了,都敢在直播间唱歌了。”

  对于“宝宝”这个开场语,从生疏到顺畅地喊出,陈雨馨也练习了很久。“尽量让情绪饱满,不要显得尴尬。”她告诉自己。陈雨馨还记得,刚开始,直播间里只有零散几个人进来,而现在每场直播的观看人数达到200人左右,最高峰时有300人。

  不过,陈雨馨并没有想成为职业主播。她只是“想先尝试一下,给自己的未来选择多一条路。”不过,陶星妤是班里少数确定将来要走“网红主播”道路的人。高中时期,她就想成为一名美妆博主。在学院公布开办“主播班”的消息后,她立马报了名。一个月后,她为自己刚刚起步的“直播”生涯写好了剧本:“先从美妆入手——然后发展全品类——专业设计外包装,创立自己品牌——终极目标是成为第二个薇娅。”

  想出类拔萃就要下功夫,陶星妤每天除了直播,还会抽时间学习薇娅的直播方式。“想要成为她那样很难,但万一幸运地成功呢?”这位00后女孩坚信,直播行业有巨大发展潜力。

  新闻+
  学校正积极申请
  将电商直播
  列入教育部专业目录

  “想把这批学生全部培养成网红不太可能,只有少数人有成为网红或主播的潜力。我们设置电商直播专业方向,不是为了培养网红,我们希望通过学校的专业培养,为电商直播整个产业链培养人才。”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宋兵说。

  一场成功的直播,要策划、美工、文案、产品运营等全产业链人才团队的支撑。观众看到的可能仅仅是李佳琦,但实际上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团队。

  在宋兵看来,“网红直播”还不是一门学科或者专业,“是在网络直播产业发展迅猛的背景下,由学校和行业单位合作举办的培训班。”

  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有20多万中小企业、200多万种小商品,2019年实现网络零售1584亿元。如此规模的市场,为“直播经济”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目前,电商直播还不在教育部专业目录里,学校正在积极申请中。“作为一门专业的话,其内涵和外延还要进一步拓宽。”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何少庆认为。

  今年5月,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开发了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标准与题库。通过考核者,可获当地人社部门颁发的“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随着直播电商行业的规范化发展,相信官方颁发的职业能力认定证书,会给就业带来很大帮助。”宋兵说。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别的同学晚自习看书她们要练习直播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