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这份“家庭作业”有点新奇
2020年07月07日 05:21:1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金南星 朱武安

  浙江在线7月7日讯 家住义乌市稠江街道、年近90岁的张爷爷本该安享晚年,半年前因为间断性出现血尿,他来到浙江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泌尿外科就诊后,被确诊为膀胱恶性肿瘤。

  家属既感震惊又难以接受,“为何只是尿血,又不痛不痒不影响生活怎么就得了肿瘤?”然而病魔就是来得这么悄无声息。由于张爷爷年事已高再加上肺部功能不好,家属暂时放弃了手术的想法。2个月后,张爷爷病情突然加重,尿血症状明显、血块堵塞尿道,导致无法排尿、下腹部胀痛难忍,精神状态越来越差,他们再次来到浙大四院。

  “手术治疗是解除患者痛苦的捷径,保守治疗只会拖延病情、加重痛苦,晚期更会痛不欲生,”浙大四院泌尿外科主任郑一春主任医师详细了解病情后建议。语重心长的一番话给患者及家属吃了一颗定心丸,家属决心手术。

  然而,入院后,医生对张爷爷进行了肺部功能检查,发现他存在极重度混合性通气功能障碍。呼吸科、麻醉科等相关科室会诊一致认为张爷爷肺功能太差,无法耐受这台全麻下进行的手术。

  眼看失去手术机会,郑一春主任不忍放弃,决定要陪着张爷爷锻炼好肺部功能。于是,他为患者拟定了肺功能提升计划,每天吹气球2~3次,每次吹15~20分钟,此外还鼓励张爷爷咳嗽、咳痰,适度活动,并通过雾化吸入、化痰止咳等对症治疗,增加麻醉耐受性。

  “深吸一口气,吸到不能吸为止,屏住呼吸,对着气球口慢慢吹,吹到吹不动为止……”刚开始,郑一春主任查完房会特意到张爷爷床前,指导他“吹气球”锻炼。另外,还有病区护士每天监督“作业”完成情况。郑主任解释,这种腹式呼吸的方式,长期坚持不仅有利于减少肺内残余气量,改善肺功能,而且对于患有慢阻肺的患者还能起到延缓病情进展的作用。

  另外,郑一春主任为张爷爷安排了MDT多学科专家会诊,邀请普外科、麻醉科、呼吸科、心内科、重症医学科等各相关科室主任、副主任为患者进行会诊,集中各位专家的诊治意见,积极进行全方位的术前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经过周密的计划和部署,张爷爷的肺部功能达到手术全麻标准,虽然仍存在较大风险,但医生的努力让张爷爷及家属决定放手一搏。

  最终,张爷爷进行了膀胱根治性切除手术,很快张爷爷能够进食、能够下地活动,再也不用遭受排尿疼痛、困难的痛苦了。

  郑一春主任医师表示,日常生活当中,常见的尿血多为尿路感染,伴有排尿痛、尿频、尿急等,患者因不适感较为强烈,常常会及时来院就诊,而一些单纯的、间断的、无痛的肉眼血尿,不易引起我们的注意及重视,但这恰恰相反,如果出现上述的这些不适症状,尤其是对于成年人来说,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排除恶性肿瘤的可能。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份“家庭作业”有点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