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对800余座水库、3000余座山塘全面“体检”,金华水利工程师骆红旭——
到了梅雨季 就睡不踏实
2020年07月10日 06:04:1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傅颖杰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 “铃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7月8日凌晨3时许,金华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市水旱灾害防御调度专家组组长,51岁的党员骆红旭接到浙江省水利厅打来的紧急电话。

  传达的消息只有一个:为避免与新安江洪峰叠加,省厅建议金华错峰泄洪,以保障下游富春江一带的安全。

  骆红旭在工作中。

  挂断电话,骆红旭马上把指令传达给各值班人员和水库专管人员。

  “金兰水库8日下午至9日凌晨不得泄洪。”

  “金兰水库汇流到兰溪的时间为6.5小时,其他相关水库按自己到兰溪的时间,进行相应错峰调度”……

  事实上,此时距离骆红旭躺下休息,还不到1个小时。就在前一天,他在金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到晚上12时才回家。

  指令发出后,在接下来的12个多小时里,金华各大水库基本停止泄洪。

  作为金华市水利局分管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工程运行、信息化等方面的负责人,骆红旭每年花大量时间,推进水库安全鉴定、除险加固、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金华市水库、山塘数量众多,占全省的五分之一,且其中80%建于上世纪50至70年代。汛前,骆红旭带领技术人员对全市809座水库、3497座山塘、1849公里堤防等防洪工程进行全面“体检”,发现291处隐患,并全部完成整改。

  通宵值班、睡在防汛抗旱指挥部、吃方便面充饥……骆红旭坦言,自从2006年就任金华市水利管理站站长,负责全市水库、水电站行业监管、运行调度等工作以来,至今14年,每年的梅雨季,他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前些年,骆红旭身体不好,患了甲状腺瘤,动了手术,在医院躺了十几天,医生劝他工作不要太拼。“但骆总工嘴上说好好好,工作起来,还是那么拼。”骆红旭的同事汪展告诉记者。

  这段时间,骆红旭经常盯着手机上的一个微信群——“金华衢州交流群”。

  这个群为什么这么重要?骆红旭解释,错峰泄洪,不是简单的哪个水库泄多少水、加起来一共泄多少这样的简单数学题,而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当新安江泄洪时,兰江和上游的金华江、衢江如果不“让一让”,就可能导致出事,“毕竟门就那么大”。

  作为金华江流域的“指挥手”,骆红旭不仅要通盘掌握金华本地的情况,还得和“兄弟”衢江流域的负责人及时沟通,“金华衢州交流群”的存在,就是两地实现错峰调度、避免兰江出险的前提。

  “今年,钱塘江流域防洪减灾平台上线了,我通过电脑就能实时查看衢州那边的水雨情。”骆红旭说,但必要的电话沟通依然很要紧,“打电话是最快的,预案上系统平台、水库泄洪提前2小时预警,这些都要时间。”骆红旭说,现今水平下的水旱灾害防御调度和水文计算,大多时候也还是靠人工,根据机器测量的水雨情和天气预报,降雨量、降雨强度、汇流计算,都要人工修正,这就显得资料累积和经验判断尤为重要。

  在指挥部专家组会商的时候,骆红旭习惯把局里的年轻人全部叫上,抓住一切可以培养锻炼他们的机会。

  “我们这份工作,事关重大,不敢有丝毫怠慢停歇。每年这个时候,我们睡不踏实,老百姓就睡踏实了。”骆红旭说。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到了梅雨季 就睡不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