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法国杜尔日中欧班列首发
2020年11月26日 12:52:3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许文峰 马锦标 记者 张帆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1月26日9时,载有82个标箱出口货物的X8020/19次列车从铁路金华南货运站鸣笛启程,驶向万里之遥的法国杜尔日,标志着金华到杜尔日中欧班列成功首发,这也是金华开行至法国的首趟中欧班列。至此,金华中欧班列运营线路增至14条。

  该趟班列主要载有工程机械、防疫物资等出口货品,货值约310万美元,经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行程1.1万余公里,是金华中欧班列14条线路中最长的一条,预计18天后抵达法国杜尔日。

  作为法国重要的港口城市,杜尔日拥有大型海运、陆运和空运综合货物转运中心,在欧洲物流链中处于关键和优势地位。此趟班列所载产品将在杜尔日的洲际物流中心配送至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波兰等欧洲市场。

  法国是最早表达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意愿的欧洲国家之一。一段时间以来,双方统筹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第三方市场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据海关统计,今年1-10月,浙江省与法国之间的进出口总额达498.9亿元,其中进口110.2亿元,出口388.7亿元。金华首次开行至法国的中欧班列,开启了浙江与法国经贸往来的新阶段。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积极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面加强运输组织,努力提升运行品质,金华中欧班列开行量和运输量同比大幅增长。截至11月26日,金华中欧班列今年以来共开行368列,发送30378标箱,发运量同比增长368%。

  特别是7月份以来,金华回程班列开行列数增长到同期发运班列总数的47%,既降低了运营成本,又促进了生产要素流动和循环。搭乘金华回程班列的乌兹别克斯坦进口棉纱,源源不断地进入江浙闽等地的纺织业生产线;进口的俄罗斯纸浆则为皖豫等地的造纸行业解决了环保原料不足的难题,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电解铜则成为沪浙等地电子元器件厂必不可少的原料。

  下一步,铁路部门将与地方政府和外贸企业加强对接,积极承接转移货源,科学制定中欧班列开行方案,强化集装箱和空车保障,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全力满足客户发运需求,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服务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011/W020201126463533801387.jpeg

金华—法国杜尔日中欧班列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