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郑氏规范》在中韩发行

2021-01-15 04:50:11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文娟 许乾虎 记者 叶梦婷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通讯员 吴文娟 许乾虎 记者 叶梦婷)近日,由浦江县委党校主编,浦江县行政学校和韩国瑞山君襄烈公郑仁卿先生纪念事业会合作推出的《郑氏规范》(中韩英三文合集本),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分别在中国和韩国发行。

  该书由“序言”“郑氏规范”“翻译心得及翻译者简介”“后记”等4部分构成,全书标题和每个段落均采用中、韩、英三文并列的方式呈现给读者,方便中外读者对比阅读。

  《郑氏规范》是郑氏一族即“江南第一家”的家族管理法典,是在明朝大儒宋濂参与下制定的,后逐渐衍化完善为现存的168条家规。它不仅维系了郑氏一族长达360多年的合族而居,也成了明朝修订国家法律的重要参考蓝本。

  《郑氏规范》作为郑氏家族管家治家的法宝,将儒家的“孝义”理念,转换成操作性极强的行为规范。其内容涉及家政管理、子孙教育、冠婚丧祭、生活学习、为人处世等方方面面。《郑氏规范》也被誉为中国传统家规家训的重要里程碑。

  出版该书旨在加强中韩之间的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往来,进一步扩大“江南第一家”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