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浦江葡萄园变身"超级农场"
2021年01月15日 14:42:3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章馨予

  编者按

  金华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提出“数字赋能、拼搏争先”的工作导向,金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狠抓数字赋能,着力补上产业转型短板。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反映数字赋能在制造业升级、服务业提升、新经济壮大以及政府服务、基层治理等各方面各领域的实践样本,更好地营造全市上下迈好“十四五”发展第一步、见到先行市新气象的舆论氛围。

  1月14日,在浦江县岩头镇十里阳光葡萄园,农场负责人周曙光打开手机控制终端,进入操作系统,轻轻一按键就关闭了一批葡萄大棚顶盖薄膜。这是农场新安装的大棚智能化控制系统,连同葡萄生长监测、水肥一体、臭氧喷雾、苗情和灾情远程监控等系统一起,助力葡萄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智能生产销售。

  十里阳光葡萄园正在实施的是浦江葡萄“超级农场”试点项目。浦江县农业农村局信息中心主任潘青仙说,葡萄是浦江农业第一大产业,已有500多年种植历史。目前,全县葡萄种植面积有7万亩,年产量12.7万吨,年产值11.4亿元,种植主体达1.2万余户,种植设施化实现100%覆盖。去年开始,浦江全力打造葡萄“超级农场”项目,以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实现生产、加工、仓储、销售全产业链的数字管理模式,以数字赋能带动农业发展。

  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技术合作方,正在帮助农场研发构建农事行为操作模型。这套模型可实时监测葡萄园中的土壤温湿度、光照强度、空气温湿度等植物生长要素,并将数据传输至云端,通过AI算法智能辅助决策系统——“农事AI专家”的智能管理,实现通风、保温、补光、消毒杀菌、灌溉施肥等生产过程的智能控制。如此,可降低90%的农事失误率,节约综合人工90%以上。

  “不仅是生产环节,我们还将探索用轨道机器人对葡萄串进行形态识别,并用机械手修剪不符合标准的葡萄,确保营养供给到位,品质有保障。葡萄成熟后,机械手也会自动采摘。”托普云农技术人员朱华锋说,在此基础上,传感设备会对采收的葡萄串进行自动检测,包括果粒重、数量、单穗重等数据,按照不同评定标准分拣装箱。

  精品种植、智能测产、智能分级等数字化管控,给种植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但葡萄不仅要种得好,更要卖得好。“超级农场”种出的葡萄会按照标准分级,并贴上含有生产信息的二维码,消费者可扫码查看生产追溯信息。销往远处的葡萄会先进入智能冷库进行降温处理,保证长途运输后依旧保持新鲜品质。潘青仙说,“超级农场”项目在十里阳光葡萄园试点成功后,将在2~3年内对全县50亩以上规模葡萄园进行全面推广应用。

  金华市农业农村局大数据发展中心主任赵剑波说,浦江十里阳光葡萄园的全产业链数字化创新模式,生动体现金华数字农业由框架搭建和基础建设迈向细分产业数字化应用建设的趋势。“通过推进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畜禽养殖农业物联网示范应用,我市发展了一批农业物联网应用软硬件,辐射带动了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他说,目前,全市已创建农业数字化工厂14个,完成提升改造数字化种养基地123个,下一步还将不断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建设一批水稻、水果、蔬菜、茶叶等大田作物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基地,持续推进数字赋能农业创新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1/W020210115529543054543.jpg

浦江葡萄园变身"超级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