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世界超市”义乌这个春节“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1-02-17 19:14:57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屈凌燕 魏一骏

   被称为“世界超市”的义乌牛年春节假期“不打烊”。记者在义乌看到,35个电商园区全部照常开业,快递物流企业保障运营,“义新欧”中欧班列不停运,确保国内国际市场大动脉“物畅其流”。

  35个电商园区春节“不打烊”

  春节期间,位于义乌启铭直播基地的直播间里依然热闹非凡,写着“过节不打烊”醒目大字的红色背景板前,女主播正在热情洋溢地介绍爆款项链,一名助理不时在旁边报库存余额,另一名助理则在十多台电脑和手机端操作并回答消费者咨询。

  “春节假期不打烊对直播行业来说就是赢在起跑线上。”义乌启铭直播基地人力资源总监叶金火说,往年直播电商在春节期间只能接订单,但是受制于物流快递,往往要等到节后初八才能发货,消费者体验差。今年春节假期,义乌八成以上的快递网点正常营业,对直播电商行业来说“太给力了”。

  义乌跨境电商龙头企业——丰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易东生感觉今年开局良好。“海外客户库存告急,春节不打烊解了跨境电商企业的燃眉之急啊。”易东生告诉记者,2020年企业销售额逆势提高了10%,下一步企业将进一步加大居家用品、健身用品的研发投入,并准备在美国和印尼等国家设立海外仓。

  义乌被称为“世界超市”,与全球219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同时也是一座电商之城。

  浙江省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副主任樊文武介绍,义乌电商行业积极响应“留义过年”的号召,35个电商园区全部正常营业。同时,大型快递、物流企业也鼓励员工留义留岗,为电商产业以及生产企业正常运转提供保障。

  “疫情加速了贸易数字化,去年义乌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12.86%,邮政快递业务量增长50%以上。”樊文武说。

  17项过年“暖政”春节留人

  “今年春节晶科义乌八成以上员工选择留下来过年,这不仅是为了响应政府号召,也是订单的需要。”晶科能源(义乌)有限公司公共关系总监周大勇感慨地说,春节回家人之常情,留岗必须自愿,这个比例超出了预期。

  记者了解到,除了政府规定的春节假期三倍工资外,晶科还额外为员工提供了假期出勤激励、餐饮补助、活动基金和返岗红包等各种补贴,平均每人的春节留岗补贴达到4000元。节后员工可以带薪补休假期,企业负责报销交通费用。

  1月17日,义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一则中英文双语通告,鼓励外来人员留在当地过年,政策涉及房屋租金、个人消费、文化体育、医疗卫生、教育等方方面面。这一留人“暖政”一时在网上刷屏。

  一方面,500元消费券、20G流量包、倡导房租减免或延后,以及景区、停车场、孩子冬令营免费等政策,对新义乌人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另一方面,如在防疫要求范围内组织一些团圆活动,发放免费流量鼓励视频拜年,企业给外来员工购买礼品寄回老家等,则是在情感上留人。

  当地政府摸排统计显示,政策出台后,截至2月3日确定留义乌过年人员48.7万人,占全部流动人口48.5%。

  “这些政策降低了企业政府疫情防控和年后招工的压力,相当于节后用工政策提前发力。”义乌市人社局就业创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邱旭东说。

  “义新欧”春节不停 畅通物流大动脉

  2月12日,“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列日)从浙江义乌铁路口岸鸣笛启程,奔赴万里之外的比利时列日。这趟专列满载着防疫物资以及日用百货、汽车、跑步机、平衡车等商品,预计17天左右送到欧洲客户手上。

  2月11日至17日春节假期期间,“义新欧”中欧班列计划开行义乌到中亚五国、白俄罗斯明斯克、比利时列日和西班牙马德里等去程和返程班列23列,保持每天发运3列以上的频率。

  义乌保税物流中心入驻企业翔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仓储负责人说:“依托‘义新欧’班列,春节期间将陆续从杜伊斯堡运回10多条柜的进口奶粉,并入库上线销售。”

  “‘义新欧’中欧班列是一趟经贸列车,更是一趟‘希望之车’。”“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营平台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表示,班列在铁路、海关等单位支持下,春节期间不停运,实现常态化密集开行,保证了中欧之间生产生活急需物资运输需求,维护了国际产业供应链稳定。

  

编辑:郭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35个电商园区全部照常开业,快递物流企业保障运营,“义新欧”中欧班列不停运,确保国内国际市场大动脉“物畅其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