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东推进“三区”协同发展

2021-02-18 07:26:23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徐贤飞 朱浙萍 共享联盟金东站 楼盼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贤飞 朱浙萍 共享联盟金东站 楼盼)大年初六,金华市金东区已处处是繁忙的景象。位于金东区孝顺镇的金华万得福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两天前就已开工,生产线运转不停,产品装箱等待发往美国亚马逊官方仓库,今年订单已经排到6月。在金华科技城金山科创园,浙江金美宏远商贸有限公司刚刚入驻,成为金东区推行“集群注册”模式以来首家享受政策红利的企业。“企业只需办理一本执照,就可享受自贸区政策。”该公司负责人杨帆说。

  2020年,金东区先后获批省级新区金义新区和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开启自贸区、金义新区和金东区“三区”协同发展的新征程。据统计,去年全区实现外贸出口206.62亿元,比上年增长103.95%,增速全省第一;新增市场主体15389户,比上年增长23%,增幅高出全省12个百分点。市场主体大幅增长,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在册企业产业以第二、三产业为主,其中第三产业比重最高,占企业总数的63%,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率达45%。

  “国家和省里给予的平台优势,给金东注入强大的发展活力。”金东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由于经济总量偏小、综合实力依然偏弱,该区干部群众或多或少有着“不敢想”的思想束缚、“不会想”的本领恐慌、“不愿想”的思想惰性。如今,政策大礼包送到家门口,倒逼干部群众以思想大解放加快金东大发展,育先机开新局。

  金义新区获批后,金东区按照着力打造全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先行区的要求,聚焦市场采购方式出口,成立精准帮扶市场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对辖区内市场采购企业开展“保姆式服务”,从无到有,新增市场采购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企业28家,全年实现市场采购贸易出口80多亿元;推进“跨境电商+”行动,制订《金东区跨境电商实施方案》,助推电子商务发展。去年全年新增跨境电商企业94家,实现交易额30多亿元。

  自贸区挂牌以来,金东区组建精干工作专班,争分夺秒启动全域化专项规划编制,谋划推进先行先试项目,引得企业纷纷入驻。自贸区金义片区(金东)挂牌后一个季度就新增企业283家,增幅超过前三季度的总和。与此同时,该区还围绕“实业兴区、创新强区、生态立区和人文富区”四大战略,出台了招才引资、数字经济、商贸服务等80条政策措施,调动企业发展的积极性,推动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发展集聚化、产业链现代化。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