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发展高产高效农业稳定粮食生产

2021-04-07 08:08:51 金华日报

  金华浦江县振凯家庭农场位于浦阳江上游,紧邻上山遗址。农场主徐柏松立足生态优势发展稻田养鱼产业,去年秋季养鱼增收4万多元。近日,市水技站技术人员来到现场,为徐柏松实施稻渔综合种养提供技术支持。

  围绕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这件头等大事,今年浦江全县粮食生产面积要从去年的7.92万亩扩大到8.08万亩,产量从2.2万吨提高到2.55万吨,保持面积产量双增长。早稻扩大种植面积1000亩,做好水稻高产示范创建,包括水稻高产基地20个,旱粮示范基地5个,稻渔共养基地2个,实现大面积平衡高产,以高产高效促进粮食生产面积的稳定。

  按照生态、保护、节约“三优先”原则,郑家坞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新增耕地500多亩。粮油合作社负责人熊淑英利用新增耕地种植水稻、小麦和油菜,合理安排轮作布局,成为一个乡村旅游打卡点。“依托土地开发综合实施农用地整治、生态修复等,现在这里道路宽敞田块平整,对机械操作很有利。发展油料景观作物轮植对土壤有好处,也更有利于水稻生长,实现粮油兼收,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熊淑英说。

  杭坪镇转化山地劣势为优势,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布局,创建浦江蔬菜农合联、搭建“杭山菜”网上销售平台、组建专业经纪人团队全方位推介高山优质果蔬产品。杭坪果蔬从全县向全省推广,不仅走上70万绿城业主餐桌,还与饿了么、蓝颂供应链等多家公司合作,3300余亩果蔬带动销售额2.5亿元。

  浦江县共安排4亿元财政资金作为乡村产业发展的种子基金,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特色果蔬农业为抓手,厚植现代农业发展新优势。通过集聚要素资源,夯实发展基础;拓展农业功能,加速产业融合;开发农业多功能,加快发展休闲、创意农业,促进生产、消费、体验互动。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