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深化浦江经验为基层治理注入活水

2021-04-12 08:18:09 金华日报 记者 李晓艳

  每天清晨,浦江县杭坪镇大塘村的高山番茄,通过20省道送上杭州、上海、江苏等地市民的餐桌。村民陈顺仙告诉记者,以前村里这些新鲜绿色无公害的高山蔬菜只能拉到镇区的集市上出售。“新修建的20省道带来了巨变,我们的蔬菜能走出大山了。这真是一条老百姓的致富路。”陈顺仙说。

  陈顺仙提到的20省道,是一条因习近平亲自推动的领导“下访接访”而改变的道路。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将浦江作为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的第一站,加快20省道拓宽改造是群众反映的问题之一。这些年来,正是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我市不断深化“下访接访”浦江经验,矛调中心建设走在前列,探索“三大员”、“四大”活动等机制建设经验,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创新的新路子。

  核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浦江县信访局原局长张国强回忆,本世纪初,浦江是远近闻名的“信访大县”,2002年全县共受理群众信访10307件(人)次,被省信访局列为全省信访重点管理县。

  2003年9月1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将浦江作为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第一站。此前的准备过程,令张国强感触良多。“我印象最深的有三个细节:一是习书记要求挑选群众呼声最高、具有代表性的疑难信访件作为接访件;二是候访区的容纳量要大些;三是要在接访之前进行安民告示,让普通群众知道习书记要到浦江接访。”张国强说,这些细节说明,领导“下访接访”绝不是摆摆样子,是要广泛地听取更多群众的呼声,是要真心实意地解决群众期盼解决的难题。

  当天上午8时多,杭坪镇的蒋星剑作为第一批群众代表走进接访室,要求加快20省道拓宽改造步伐。听完蒋星剑的陈述,习近平转头向省交通厅厅长了解情况后,当场定下开工日期。2005年10月,全长19.8公里的20省道浦江马岭至浦阳段二级公路全线贯通,昔日崎岖不平的盘山公路变成了平坦宽敞的致富大道,当地老百姓和过往客商都亲切地称这条路为“近平路”。

  张国强回忆,当天上午,习近平共接待9批20余名来访群众,现场解决包括20省道拓宽改造等一大批久拖未决的民生问题。

  “我永生难忘的是习书记亲民、爱民、为民的情怀,不辞辛劳、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张国强说,什么是以人民为中心?在整个“下访接访”过程中,习书记说的话、做的事,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

  自此,浦江县全面推行领导下访接待群众制度,创新县级领导开门接访、乡级领导随时接访、村级干部上门接访的浦江信访机制,各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线接待群众,实现“哪里矛盾突出,哪里就有领导干部”。7年后,信访大县浦江的信访总量减少57%。

  2011年,浦江信访工作得到习近平同志的批示肯定:“多年来,浙江浦江等地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深化和完善领导干部下访接待群众制度,推动矛盾排查化解常态管理,取得明显成效,其经验和做法可供借鉴。”中联办、国家信访局将其总结推广为信访工作“浦江经验”。去年5月13日,浦江与省标准化研究院签订“下访接访”信访工作标准化战略合作协议,迈出信访工作由“浦江经验”向“浦江标准”提升的关键一步。

  机制:“三大员”深入听民声解民忧

  与此同时,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下访接访”的“浦江经验”在我市全面开花,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模式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三大员”就是网格员、民情民访代办员、驻企服务员。全市共有6039名专职网格员、近12.7万名兼职网格员以及1.5万名民情民访代办员、7909名驻企服务员。他们充分发挥人头熟、地域熟、情况熟、政策熟的优势,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纾民困,服务企业、群众和基层,全力夯实基层“基石”,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在此基础上,我市不断完善“三大员”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聚焦发展“难点”、民生“痛点”、政策“堵点”,常态化开展“大家访、大代办、大接待、大化解”四大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不是信访工作的唯一形式,也不是越俎代庖,取代基层工作,而是一种思想观念的转变,一种工作思路的创新,一种行之有效的机制,一种发扬民主、体察民情、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这有利于进一步畅通与基层群众交流沟通的渠道,有利于面对面地检查督促基层信访工作,有利于发现倾向性问题,深化规律性认识。

  我市组织发动“三大员”、乡镇(街道)党员干部、村(社区)干部全面排查基层矛盾,明确包干责任,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家门口、家里去。“‘三大员’、‘四大’活动的关键就在于让党员干部离群众更近一些,对群众冷暖了解得更多更直接,更好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提供服务。”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义乌苏溪镇,为了知晓群众的真实需求,党员干部们开展“两问大家访活动”,围绕“村集体最需做的一件事”和“家里最需帮助解决的一件事”两个问题,聚焦民生的小事情、小纠纷、小意见、小求助、小隐患,并根据实际情况边征集、边梳理、边审核、边实施,形成问题清单,进行挂图销号整改。

  据了解,“大家访”中发现的问题,由“大代办”通过严格落实初次民访事项代办要求和首接首办责任制,能解决的就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转办、限时解决,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期。

  同时,“大接待”活动推动市县领导干部走进县级矛调中心,不断完善市级领导干部带头下访、乡级领导随时接访、村级干部上门走访的四级联动工作,让群众来访“最多跑一地”。

  为实现重复信访事项应化尽化、应结尽结,我市还开展“大化解”活动,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协调解决一批长期积累的社会矛盾隐患,千方百计减存量、防增量,确保实现无信访积案县(市、区)创建“满堂红”。去年开展“四大”活动以来,诉讼案件收案数下降15.96%,实现“无积案县(市、区)”创建全覆盖。

  “‘三大员’和‘四大’活动作为‘浦江经验’的延伸与发展,整体有机结合在一起,将各种资源下沉到基层,形成矛盾纠纷化解的闭环,为市域社会治理打下坚实基层基础。”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正迈向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市的新征程,以数字化改革撬动社会治理各领域改革的过程中,我市将持续深化“浦江经验”,推动社会治理理念转变、方式优化和能力提升,助推形成整体智治的新格局,打造具有金华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样板。

  载体:矛调中心

  打造矛盾纠纷“终点站”

  “浦江经验”的另一条重要启示是将群众的矛盾纠纷解决在源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切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注重源头预防,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法治建设,健全化解机制,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

  为此,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浦江经验”,深入推进矛调中心建设,打造矛盾纠纷“终点站”。

  原先,群众有矛盾纠纷,要辗转多个部门奔波。如今,群众有问题都可以在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讨个说法。矛调中心将综治工作中心、人民来访(联合)接待中心等15个中心全部整合到一起,用常驻、轮驻、随驻3种形式统筹12个部门30余项职能,将解决信访矛盾问题所涉及的司法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集中在一个地方,变多中心为一中心,由“一个窗口”无差别受理群众提出的各类信访诉求、纠纷化解和投诉举报事项。重大复杂疑难信访矛盾事项则实行联合接访、联合调处、联合督办,县级领导也常态化公开接访信访群众。

  和分级诊疗一样,群众矛盾也实现分级处理。县级矛调中心成为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社会矛盾问题的终点站,真正实现让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按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要求,以“聚在中心”为基础、以“联在村镇”为纽带、以“和在民心”为目的,我市以县级矛调中心为主抓手,同步建成镇级矛调中心150个、村级矛调工作站3145个,形成以“县级为终点站、乡村为主战场”的矛调中心工作体系。目前,全市10个县级矛调中心已实现规范化运行。去年,全市县级矛调中心共受理矛盾纠纷2.27万余件、化解率94.5%,接待群众5.3万余批、12.5万余人次。

  此外,我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县、乡镇(街道)矛调中心和村居矛调工作站都设置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岗,90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进驻矛调中心,助推矛盾化解。目前,金华9个县(市、区)已全部建成矛调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147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都在矛调中心设置了联络点。“把代表联络站建到矛调中心,能有效发挥代表的优势,助推矛盾纠纷化解,还进一步拓展了人大监督渠道,有力监督部门依法办事、高效办事。”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金华各矛调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已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5起。

  “信访是群众矛盾暴露的窗口,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访工作是全局问题的综合。新时期下深化‘浦江经验’,就是要通过机制创新、载体创新,全方位撬动社会资源,将群众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市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罗长青说。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