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不够卖!源东桃农的幸福烦恼
2021年06月23日 08:33:2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倪国栋/文 时宽兵/摄

  “叮”——又是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前天中午,金义新区源东乡尖岭脚村桃农吴经济接起手机,来电的是位客户,想预约一次采摘游。听闻来客有20多人,吴经济有些惋惜:“可惜早桃已摘得差不多,剩下的个头小,得长大些再卖。”

  今年5月初,早桃上市。受气候影响,桃产量较往年小幅减少,但求购者络绎不绝,价格低开高走,让源东桃农有了幸福的烦恼:桃子不够卖了!

  烦恼有“变”

  手机的那头,是杭州的一位“吃货”张先生。5月下旬,他在当地某水果批发市场买了些白桃,得知产自源东后,便辗转查询到吴经济家庭农场的联系方式。

  像这样的远方来客,吴经济遇到不少。他笑着说:“以前辛辛苦苦挑桃下山,还要操心怎么卖完。今年烦恼变了,客人远道而来,桃子不够卖了。”

  说到源东乡,难离源东桃。村民与青山绿水相伴,朝夕相处的,还有1.1万余亩郁郁葱葱的桃林。近年来,源东桃产业发展迅速,不仅成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新途径,美丽经济也多点开花,成为一张金名片。

  吴经济与桃子有40多年的交情。以前,家家户户种桃养桃,摸索经验,看天吃饭,由于桃树品种多年不变、销售渠道单一不稳、种植方式粗放,“桃贱伤农”时有发生。

  “幸好有乡党委政府和农林部门的引导支持。”吴经济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源东乡把益农服务送上门。走进源东桃林,干群合力促发展景象是最美风景。乡干部范崇振年初刚从部队转业,他几乎每天都泡在田间地头,很快熟悉了各项业务,为桃农送上贴心服务。今年早桃上市前,从灭虫害技术支持到强对流天气防御,他都与桃农一起张罗。眼下又到晚桃培育期,他马不停蹄地联系全乡桃农发放“套袋”。

  短短半年时间,范崇振的脚步走遍桃林,成了群众信任的“桃管家”。

  发展有“道”

  驱车驶上丁阳岭,盘山公路曲折回环,道路两侧是茂密的桃林。俯眺山下,远方群山连着繁华的都市,山脚一处巨岩上描着“桃源”红色大字,来此采摘游,既得山林野趣,又能摘得个大饱满的品质桃,让越来越多游客乐于推介“宝藏源东”。

  施朝宾是丁阳岭采摘园山庄经营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从5月初早桃上市,到端午节期间,桃子每天都能销出近1000公斤。说着,他打开手机,一张张照片展示着桃山上游客人满为患的景象,“端午假期间客户最多,都是慕名而来。车子山顶停不下,连山路上都排满了。”

  同样的情况,记者从源东乡多位种桃大户口中得到印证。据了解,近年来,采摘游已成为源东桃销售的重要渠道。有的桃农还直接供货线下商场,如桃农周伟根定点曙光路菜市场销售,每天平均能卖出近300公斤白桃。还有的桃农利用微信朋友圈、顺丰等电商平台销售,桃商纷纷慕名而来。

  伴随销售升级的,还有种植方式、种植理念的升级。桃农施文龙今年56岁,但学习劲头不输年轻人。他专程到金职院报读园艺专业,还花4个月时间到杭州培训,一心想种出精品源东桃。“前两年,区里组织源东桃推介会,对我们眼界、销路都提升很大。”施文龙说,他震撼于上海、杭州等地大公司先进的种植模式,也开始尝试运用“密植”等先进的生产技术。现在,施文龙的精品源东桃套上礼盒,由电商平台统一收购并面向全国销售,身价翻了几番。

  走进一些桃农的百亩果园,记者见到了立体农业的雏形:土鸡地上跑,山地盖大棚,桃、李、橘等果树交错种植,有赖于滴灌技术的应用,桃农减少了工作量。

标签: 桃子;手机;销售;种植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6/W020210623308063624240.png

不够卖!源东桃农的幸福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