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绿色展览"义乌标准"将全省推广
2021年07月28日 08:25:5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龚喜燕 通讯员 曹国强

  记者27日从义乌市市场发展委获悉,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围绕“标准先行,规范引领”目标,由义乌牵头制定的《绿色展览运营管理规范》浙江省地方标准7月16日通过专家评审,有望全省推广。

  据悉,去年3月以来,在义乌市市场发展委牵头指导下,相关单位和企业共同组成标准起草组,以义乌地方标准DB 330782/T 101-2019《绿色展览运营规范》实施后的工作经验、成果以及全省各地绿色展览的实际情况作为标准编制的基础,进行项目立项建议书和标准草案的起草工作。

  2019年10月,《绿色展览运营规范》在义乌市全面推广实施后,2020年义乌市绿色展览面积为1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8%;会展行业绿色展装普及率从28%提高至68%;展览废弃物同比减少2000多吨。截至目前,义乌绿色展览已达75%左右。由此可见,该标准具备可操作性。

  “我们在温州、台州调研时,当地会展单位表示,这项标准制定非常必要及时,给出了可量化的标准体系,除了用于老馆改造,建新馆时也可以该标准为指引,实质性推进会展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制定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标准制定过程中,深入研究了广交会等国内优秀绿色会展经验和德国等国外绿色会展成果,并实地走访杭宁温等地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全省各地的反馈,对标准文件作了修改与完善,现版本未出现较大的争议或反对意见,具备在全省推广的可行性。

  在专家评审会上,评审委员认真听取标准制定小组关于标准制定的说明后,审阅了标准的送审材料,逐章逐条审查标准的内容,提出部分修改意见。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对该标准的审定,建议标准制定单位根据专家意见对标准进行修改,尽快形成报批稿,经浙江省商务厅审核后,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

  评审组表示,《绿色展览运营管理规范》浙江省地方标准实施推广后,有利于引导参展企业优先选择绿色展台,促进相关产业结构向“绿色经济”转变,推动我省绿色会展发展进程。同时,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通过该标准的实施,可有效发挥数字化+绿色发展示范作用,传播绿色的理念和文化,促进和带动全社会发展绿色经济。

标签: 展览;会展;地方标准;评审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7/W020210728305713629238.jpg

绿色展览"义乌标准"将全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