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剧本杀、新中式茶馆,看金华年轻人这样“玩”转古村落

字体:
—2023—
03/06
10:56:08
2023-03-06 10:56:08 来源:金彩云客户端

  再过一段时间,即将举行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届时,在外打拼的知名乡贤代表也将回到家乡,和其他新老金华人一起,共商金华发展之计。近些年来,金华的变化有目共睹,这离不开所有新老金华人的共同努力,大家一起在八婺大地上学习、工作、创业打拼,感受着奋斗的精彩;也一起在这里生活、休闲、娱乐,体验着这个城市的温度和魅力。

  年轻人回归创业 “想开小院”茶飘香

  十几年前,金华市不少村落里的年轻人都会选择出村谋发展,而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到乡村创业。比如金华开发区汤溪镇的寺平村,近年来就在不断夯实村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回村创业、扎根。

  进入金华开发区汤溪镇寺平村,向前走100米左右,就来到了一个别致的院落——想开·小院,这是一家由“90”后年轻人开设的新中式茶馆。

  这家茶馆是由三个闺蜜合伙开办。出生于1995年的店主戴玲瑶就是寺平村人。在温州读完大学后,戴玲瑶曾先后在城里做过文职类和金融类工作,但都觉得并不适合自己。

  “以前选择了比较有挑战性的金融工作,每天的生活节奏特别快,然后人变得很焦虑。后来我感觉每次回到家,内心才是平静的,然后选择回到乡下,找回当初自己的快乐。”戴玲瑶告诉记者。

  2022年年底,承载着乡村情怀的治愈系茶馆——想开·小院正式开业。

  戴玲瑶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城市的压力大,像周末或者其他节假日都想远离城市的喧嚣,回到乡下找寻自己的快乐。

  “这里比较接近大自然,而且能体会到乡村的这种风情,我觉得还是挺不错的。”“坐在这里比较舒服,一壶茶,一点点心,然后几个朋友坐在一起喝喝茶,挺舒服的。”两位年轻市民很享受在想开·小院的时光。

  想开·小院开启了年轻人和寺平古村的新机遇,目前戴玲瑶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状态都很满意。“就是可以睡到自然醒,然后开始慢悠悠的生活,去感受自己生活中一些很细微的幸福感。”

  金华开发区汤溪镇寺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戴永彬告诉记者,寺平古村在前些年整合闲置的房产,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大力发展研学、文旅与康养,吸引年轻人来创业。“对于优质的项目,我们按实际情况进行免租金或者低租金、利用门票返还租金等方式进行扶持。”

  年轻人回归创业 剧本杀“杀”进古村落

  除了戴玲瑶的想开小院,金华开发区汤溪镇寺平村还成为了国内首家红色主题沉浸式剧场。一批年轻的策划设计团队根据寺平村的古建筑和历史文化等特色,创新性地打造了剧本杀实景文旅项目。

《将至》剧本杀路线图

  “这是国内首家红色主题的两天一夜沉浸式剧场。我们现在有儿童研学剧本《婺风宋韵》,红色谍战本《寒夜》,党建团建红色剧本《将至》,全部是根据当地历史与文化故事创作。”中国研学网浙江运营中心负责人朱弈伊表示。

  包括朱弈伊在内,寺平村沉浸式剧场的策划团队成员是一群“90”后,演职人员都是“00”后。

  “我对于金华是有特殊的情感的。我觉得金华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城市,特别是在宋朝文化这一块,所以我在结束了这个读书生涯以后,我毅然决然地回到了金华。”寺平村沉浸式剧场活动总策划严泽宸表示,在他看来,剧本杀是时下比较热门的一种社交方式,其中的推理和演绎环节能吸引不少年轻人来体验。

  中国研学网浙江运营中心负责人朱弈伊介绍:“我们的沉浸式剧场具有天然的高融合性,可以解决乡村文旅发展留不住业态的痛点。两天一夜剧本可以让民宿增收,村民的农家特产也可以融入剧情。”

  寺平村党支部书记戴永彬告诉记者,依托丰厚的文旅资源和较好的基础设施,寺平古村目前已经吸引了20多名年轻人回来创业。相信在政府的支持和推动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村里,创新创业,不断探索乡村共富的道路。

  “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到寺平,在古村创业、生活、游玩,在古村找到人生的梦想,让古村里的新生活焕发乡村振兴的生机,迎来共同富裕的契机。”戴永彬发出邀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金华;古村落;乡村旅游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一批年轻的策划设计团队根据寺平村的古建筑和历史文化等特色,创新性地打造了剧本杀实景文旅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