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武义政校合作加速制造业“智能+”升级

字体:
—2023—
03/27
09:32:35
2023-03-27 09:32:35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章陈波 武义融媒体中心 张丽红 王璐民

  “我们和聚杰电器公司共同研发的锂电角磨机全自动化生产线投产后,可大大节省人工,提高产品稳定性。”日前,在武义科技城的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里,研发人员正在对新研发的锂电角磨机全自动生产线进行最后调试。

  为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当地依托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和武义县政府双方优质资源,结合武义当地产业优势,建立武义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该研究院聚焦机器换人、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智能产品研发设计等领域,为武义当地企业智能化把脉问诊。

  电动工具产业是武义的支柱产业,全县共有电动工具整机生产及配套加工企业550家,涉及就业人数5.4万人,总产值突破150亿元。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下,一批龙头企业率先探索智能化,改造机电、金工、仓储等车间环节。

  聚杰电器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该公司主要生产电锤、电镐角磨机等,其中角磨机年产量200万台。为突破用工和产品质量瓶颈,4年前公司进行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但是“卡脖子”问题一直难以解决。“角磨机有许多小的元器件,内部结构的软连接很难实现自动化。”金华市聚杰电器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王家万说。

  得知企业面临的难题后,武义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迅速破题。针对角磨机元器件多、结构复杂等问题,研究院从改变内部结构入手,将烦琐的工序进行模块化设计,从而实现数字化、自动化生产。

  “传统的装配线可能需要15到20个工人,我们研发出的自动化生产线最大的特点就是把人工全部节省掉,实现生产线全部自动化。”武义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机器换人部负责人韩浩洋说。

  企业有需求,研究院精准研发,政府来买单。武义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已与武义3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通过免费智能化改造咨询诊断,“一对一”入企收集技术难题,形成科研清单,助力企业技术攻关、智能转型。目前,已解决电动工具行业共性难题1个,破解企业难题20个。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科研;企业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