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G20前夕 近百名大中小学生加入西塘景区社会实践
在西塘,扣子掉了都不用担心
2016年07月25日 06:01: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娜 通讯员 许琴

QQ截图20160725060059.png

  景区小导游志愿者展示小朋友亲手画的各国国旗。

QQ截图20160725060123.png

  嘉善大舜小学的学生在西塘景区做盘扣展示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钱江晚报 记者 黄娜 通讯员 许琴) 暑假,“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西塘又迎来了旅游旺季,景区也多了一张张年轻的面孔。

  近日,“迎接G20,携手共成长”文明礼仪展示活动暨2016年度嘉善县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塘景区举办。近百名大、中、小学生来景区参与暑期社会实践,以志愿者的身份服务游客,为景区增色不少。

  “G20前期,我们借大会契机,对商铺店家进行了精细化服务的提升培训,要求‘礼仪待宾客’,以东道主身份,展现嘉善西塘最热情、最好的一面。” 西塘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怀红霞说。

  不但是“小小解说员”

  也是文明小使者

  嘉善西塘小学五年级的赵思睿,已经在西塘景区“上岗”好几周了。

  每周五,十多个和她一样的“小小解说员”,都会来西塘当导游。介绍起西塘的风光、民俗,他们一个个可是有模有样。

  除了小导游,他们还是文明小使者。

  “如果看到有游客乱涂乱画,要上前劝阻;如果游客乱扔垃圾,也要第一时间捡起并耐心提醒他们。” 赵思睿说。

  大学、中学的志愿者,则在售票厅劝导游客有序排队,分发景区导览图,耐心回答游客的咨询,上街去给经营户张贴“明码标价”、“光盘行动”的文明宣传标语等。

  一天下来,衣服都湿透了。

  连针线、创可贴都备齐

  志愿者的服务很贴心

  景点讲解、咨询回复、秩序维护……学生志愿者提供的贴心服务还有很多。

  比如他们推出了免费凉茶;遇到雷阵雨,游客能从景区志愿者服务中心免费租借雨伞;老人走累了,他们还会提供免费的折叠凳。

  在一些党员服务点,连针线、创可贴等小物件都有准备。

  “我们遇到过游客扣子掉了或者旗袍开裂等状况。针线虽小,有时还真缺不了。”志愿者说。

  至于创可贴,来要的女生居多,“大部分都是脚后跟被鞋磨破了。”

  小朋友义卖“非遗礼物”

  这里有美景,更有传承

  暑期在西塘,还会遇到一些有趣的义卖活动。

  嘉善大舜小学的小朋友,就做起了盘扣——用在旗袍上的一种纽扣。花花绿绿的绳子,在他们灵巧的手指间穿梭,蝴蝶扣、蜻蜓扣、花型扣,各种样式,非常好看。

  同学们把亲手制作的盘扣包装成小礼物,在西塘进行爱心义卖。

  大舜小学德育副校长陈丽娜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嘉善大舜有“中国纽扣之乡”称号,而盘扣制作技艺,又是非遗项目,大舜小学作为非遗传承基地,很多师生都会做盘扣。学校还开设了“妞妞盘扣社”、“缤纷纽扣俱乐部”,让孩子们传承传统文化。

  “这个盘扣既有嘉善特色,又是非遗文化,把它作为礼物带回去,很有新意。”一位游客说。

标签: 社会实践;西塘;志愿者;游客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