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人熟悉的南关厢 竟然藏着这个鲜为人知的大秘密

2018-01-14 10:07:38 大潮网

  海宁有一条老街名叫南关厢

  自从它重新开街后

  海宁人可以在假日里

  或者平日吃过吃过晚饭后

  或者任何吃了没事干无聊的时候...

  像遛自家花园一样漫步在老街上

这条铺着青石板的老街

  有着特殊的韵味

  就像一个老朋友一样

  迎接着来来往往闲逛的人

  哎呀

  海宁人的生活不要太惬意哦

  然而你可曾想到

  在你习以为常的江南景色里

  还隐藏着一个巨,大,的秘密!

  巨大秘密在哪里?

  最近啊,小编听说,海宁建议公布全市首批45处历史建筑保护名单,其中咱们的南关厢就有20处。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小编一早就来到了南关厢探访这藏在我们熟悉的南关厢之中的20处“秘密”。

  南关厢老街是海宁最能反映江南水乡特色的历史街区之一。街宽有四米,沿街都是铺面,一户挨着一户。

不论以前是大户人家的宅子,还是普通的民房,都是粉墙黛瓦,青砖翘脊,高低错落。

  这次建议公布的历史建筑保护名单中,不少已经成为了花艺店、茶馆、咖啡馆、酒吧、本地特产等商铺。人来人往,络绎不绝,仿佛回到了当年米市廊的感觉。小编沿着老街,找寻着这20处历史保护建筑。

  街区内的房子都是依水而建,小巷迂回曲折。老街的石板路不知是哪一年修的,棱角已被时间打磨得光滑如镜。

  这是一处历史保护建筑哦,没想到吧?这处建筑如今是一个喝茶的好去处。从大门进去后穿过一间屋子,就是一个别致的小院。

小院的门墙上有一扇雕刻精美的石门楼,上面有精美的浮雕、屋檐。

这也是一个历史保护建筑,如今是一家展览书画、艺术品的美术馆。

进去后,小编发现这是一个有好几进的院子。

  在院子里,小编遇到了一位老住户孟阿姨。孟阿姨告诉小编,她原来住在水月亭路上,后来1996年左右拆迁搬来了南关厢。“老底子的南关厢,有个客运码头,上上下下人特别多。沿街还有很多店铺,多是米店和茶店,特别繁华。”

  南关厢在历史上走出过一批蜚声中外的杰出人士,吴其昌、吴世昌兄弟是其中的佼佼者。吴氏兄弟俩生在南关厢,长在南关厢,他们的故居也是一处保护建筑,如今成了一家书店的一部分。

  深藏在里面的院子,显得特别安静。如果在小桌子上摆上茶具,喝一口茶,看看蓝天白云,云卷云舒,肯定是一件特别享受的事。

两侧有两间小屋,足足有十几扇木质的玻璃窗。

即使是下雨天,窗也能打开,而且采光也相当充足。

院子里有大大小小好几个水缸。小编估计,这是老底子用来储水救火兼养花用的。

  吴其昌是我国近代著名的文史学家,吴世昌是著名的学者和红学家。两人都很有才学,足以见其家风严谨。

这套院子又是一处保护建筑哦,一看以前就是大户人家。

  院子分了好几进,每一进都是两层的房子。院子和院子之间用高高的围墙分开,既防盗又美观。

最后一进是一个四合院,相当宽敞。每扇门上都刻了花,而且花纹都不一样,很是精美。

  说起南关厢,那么必然要提到周宗彝。明末的时候社会动荡,周宗彝亲自规划在硖石水陆要道构筑关厢、水栅42处,早开晚关,大大提高了当时的安保能力。

  周宗彝纪念馆就在南关厢门楼下,里面有周宗彝木刻画像,有介绍周宗彝事迹的彩绘玻璃画板八幅,周宗彝曾使用过的铁如意,有碑刻《硖石镇关厢水柵记》,以及明周宗彝《修备记略》、查继佐撰《周孝廉传》、古代兵器等。开放时间是9:00~21:00,路过的小伙伴不妨看看哦。

剩下还有很多处历史建筑都是普通民居,没有庭院,小编就不一一介绍了。

20处历史建筑

  小编也整理了一份南关厢的20处历史建筑,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找找看哦~

什么?西片的小伙伴坐不住了!

  南关厢如此美妙...

  引无数西片小伙伴竞折腰...

  然而没法茶余饭后漫步

  其中还是有一丢丢心塞

  别急!

  人美心善的小编又来充当小天使了

  这次建议公布的海宁市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单

  一共有45处

  可不仅仅只在南关厢

  还有长安和盐官哦!

物旧人新,小编也要提醒大家

  在游览古建筑的时候

  一定要注意

  不要敲打 踢踹 涂刻文物

  保护从你我做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