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车港镇凝聚乡贤力量共建精神家园

2018-06-15 08:15:43 嘉兴日报 撰文 陈曦 张庆丽 图片由油车港提供

  乡贤,是本土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而深受本地民众所尊重的饱学之士、贤达之人。乡贤文化,则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记,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乡贤文化根植乡土,贴近百姓,蕴含着尊贤敬贤、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如何将丰厚的乡贤文化资源转化为现实的精神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近年来,秀洲区油车港镇积极挖掘乡贤资源,探索实行乡贤驻堂管理模式,让文化礼堂真正“用”起来,“活”起来。如今,在缪惠新、张金泉等15名“驻堂乡贤”的带领下将具有本镇特色的湿地文化、宗教文化、名人文化和乡土文化注入农村文化礼堂,使文化礼堂建设发展的更有深度和内涵,当地村民享受到来自乡贤助堂的文化便利。

  乡贤注入礼堂活力

  为了给文化礼堂注入新活力,真正实现“门常开、灯常亮、人常来”,油车港镇通过选聘学识丰富、德高望重的乡贤,来参与礼堂展示讲解、主题宣讲和礼仪民俗等活动。

  其实,在文化礼堂建堂之前,驻堂乡贤就积极参与文化礼堂的策划设计,为文化礼堂展陈馆建设、功能室布置、长廊内容的完善提供必要的帮助。同时,走访乡邻,征询建设意见,还在村民中收集农具、陶瓷瓦罐等老物件,带头挖掘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乡土文化。

  在合心村有一位乡贤陆海根,人气很高,不少人都是他的粉丝,用个时髦的新词就是“网红”。他自幼喜欢音乐、书画、摄影和古玩收藏,现为嘉兴市摄影家协会会员,秀洲区摄影家协会残疾人分会副主席,2016年5月《年味》获秀洲区文联摄影比赛一等奖。2015年在他的努力下,油车港镇“心韵”残疾人文化艺术基地放在澄溪村文化礼堂,从摄影工作室布置、摄影小组的建立及带领村民参加省、市、区摄影技能培训班等,陆老师忙前跑后,任劳任怨。目前,村摄影队已在当地小有名气,为文化礼堂增色不少。2017年,其作品《文化礼堂--聚焦我们的家园》入选浙江省农村文化成果摄影图片。

  乡贤助力文化缤纷

  文化礼堂是文化活动展示的平台,需要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文化礼堂真正的用起来,活起来。除每月由村文化礼堂专管员组织开展的常规活动外,乡贤的参与也让文化礼堂变得热闹非凡。“不少热心公益的驻堂乡贤负责协调文化礼堂各类活动,负责文化礼堂的日常管理,这也确保了文化礼堂的各项设施能够按时开放,让‘周日活动制度’成为了常态。”油车港镇有关责任人说。

  如胜丰村乡贤张金泉是浙江省农民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是该镇农民画队伍的主要骨干成员,2015年获得“最美嘉兴人”、2018年获得第一届浙江省“最美文化礼堂人”提名人选,他在全国文联第二届美术展获得的获奖作品《国泰民安》于今年5月7日,代表秀洲区捐赠给了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目前,张金泉主要从事农民画创作,闲暇时他经常会在文化礼堂内组织开展村民和学生的培训授课,胜丰村文化礼堂已成为当地大人孩子增强画技和传承民间艺术的地方,是一名长期活跃礼堂的乡贤。在张金泉努力下,已将胜丰村文化礼堂打造成当地农民画艺术传承基地,一个文化创作和交流的圣地。

  “乡贤都是某一领域的精英,眼界比较开阔,在村里的威信又极高,而且很多乡贤非常愿意支援家乡建设,贡献他们的智慧和才能。他们的参与,有利于提升文化礼堂的整体品位,并起到很好的榜样作用,便于村里更好地开展文化活动。”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油车港镇将乡贤文化元素融入到乡风乡土文明推动之中,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乡贤精神,开展更多的文化活动,全方位激活乡贤正能量,将油车港镇文化礼堂建设的更有魅力和活力。

  乡贤凝聚精神力量

  要凝聚乡村精神力量,油车港镇的创举是:重塑乡土精英。“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他们得到群众的认可,获得基层的认同,成了先进文化的传播者。他们,正是这个时代需要重塑的‘新乡贤’。”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说。

  油车港镇文化底蕴深厚,尤其以农民画著称,2015 年该镇被评为“农民画非遗主题(实验)小镇”。因此,全镇多数文化礼堂中均设置农民画展陈馆和个人画室,油车港镇积极探寻乡土精英。如“浙江好人”、“东方毕加索”称号的栖真村乡贤缪惠新,他的农民画作品以乡村生活为背景,体现乡风文化。1987年10月,他在北京中央美院画廊首次举办个人画展, 1998登上美国“时代周刊”,成为“亚洲十大艺术家”之一。但同时,缪惠新十分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尤其是以农民画推动文化礼堂的对外延伸缪老师做了很多的努力。

  缪惠新从小受到本土农村文化的熏陶,做过基层教师和基层政府工作者,深谙民情民生,富有浓厚的农民情结。因此,他的绘画创作之路,以农村耕种文化、浓厚亲情等基层要素作为创作灵感,在绘画道路上持续发展。他的作品也逐渐从农村走向海外,多次赴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瑞典等10多国家交流展出,约有100多幅作品中国美术馆、美国波特兰博物馆及中外友人、收藏家收藏。

  “乡贤文化是中国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对重筑乡村的本土文化有着特殊的现实意义。”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该镇将大力推动乡贤文化进农村文化礼堂,将乡贤文化与好家庭好家风建设相结合,挖掘、整理家规和家训。还要将文化与学校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有机结合,培育文明校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