块状经济,“无中生有”的市场经济奇迹

2018-08-23 09:23:35 嘉兴日报 记者 徐佩 通讯员 朱云峰



  1997年9月4日《嘉兴日报》头版 翻拍 邵 帅



  1994年第一届全国皮革服装展销会在海宁举行。 海宁皮革城供图

  年代热词 块状经济

  历史存照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作为“鱼米之乡”的嘉兴,却催生了“无中生有”的市场经济奇迹——没有发达的畜牧业,却涌现了“中国皮革之都”“中国毛衫之都”;没有茂密的森林,却造就了全国数一数二的木业大县;棉花和化纤资源并不丰富,却诞生了“中国服装之乡”……

  这种块状明显的区域特色产业,被赋予一个生动形象的名词——块状经济。

  1997年9月4日,作为嘉兴“展示新成就 迎接十五大”的一篇报道,《嘉兴日报》头版刊发了《我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迈大步》一文。文中指出,我市已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数十个门类的块状经济,并涌现了80多个个私经济专业村,挑起了当地经济发展的大梁。

  时代回眸

  崛起:“经济马赛克”色彩斑斓

  改革开放后,一浪高过一浪的思想解放潮流,为嘉兴经济注入了无限活力。上世纪80年代的三次“海宁会议”,推动了嘉兴乡镇企业的大发展。而上世纪90年代的三次“许村会议”,则推动了嘉兴个私经济的大发展。

  一个日后闻名全国的“意外收获”是,嘉兴各地大做“无中生有”文章,一批区域特色产业迅速崛起。

  西看桐乡,“不产一根羊毛”的濮院与毛衫产业结下不解之缘。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忽如一夜春风来,羊毛衫生产在濮院镇上“遍地开花”。至1988年,濮院已有羊毛衫生产企业373家,横机1540台,产量达270万件。

  1988年,20岁的农村小伙陈建根也嗅到了市场经济的气息,决定去镇上闯一闯,搞羊毛衫生产。借了一台手摇横机,东拼西凑买了半箱纱,他在镇上亲戚家的一间小屋子里开始创业了。

  “那时候我边学边干,一个星期下来,织出几十件羊毛衫,足足卖了300元钱!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能抵别人几个月的工资……”30年后的今天,回忆起自己的“第一桶金”,浙江千圣禧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根话语间依然透着兴奋。他说,在那个年代,羊毛衫生产就像一个聚宝盆,吸引越来越多人投身其中,濮院随之形成了“家家有织机,户户做生意”的格局。

  北望嘉善,尽管没有森林资源,胶合板业却“平地而起”。2000年,全县胶合板企业数量已从5年前的个位数猛增至203家,年生产能力达到335万立方米,约占全国生产总量的三分之一,嘉善一跃成为全国知名的“木业大县”。

  东瞰平湖,服装产业异军突起,成为当地一大支柱产业。依托进城“联姻”、出国门“结洋亲”等开拓性措施,以黄姑、新仓等乡镇为重点的平湖服装产业在上世纪90年代迅速壮大。据1997年12月的新闻报道,全国每出口8件服装,就有一件来自平湖,“服装之乡”成了平湖的金字招牌。

  环视嘉兴郊区,以北片为主的丝织业,在这一时期同样发展迅猛。1983年由2台铁木织机点燃的“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迅速在当地蔓延。十年时间,田乐乡“冒出”家庭织机近万台,当地八成村民拥有两台以上织机。

  潮声里的海宁,皮革产业在上世纪90年代步入发展快车道。至1995年,海宁已拥有近2000家皮革服装企业,从业人员近10万人,年创产值48亿元。在1996年召开的中国特产经济研讨会暨特产之乡建设经验交流会上,海宁荣膺“中国皮革皮衣之乡”称号。

  桐乡化纤、嘉善电子、平湖箱包、海宁经编、海盐标准件、许村家纺、大舜纽扣、洪合羊毛衫……在嘉兴经济版图上,块状经济色彩斑斓,在扩大经济总量、优化经济结构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跃升:加速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

  专业市场与特色产业互为依托联动发展,形成了极具嘉兴特色的比较优势。濮院、洪合羊毛衫市场,许村被面市场,南方丝绸市场,海宁中国皮革城,海宁中国家纺装饰城……各类专业市场在嘉禾大地星罗棋布,蔚为壮观。

  “市场建成之前,卖羊毛衫的方式也很有特色,街上到处都是拎着蛇皮袋的人,袋子里全是自己加工的羊毛衫。东北、新疆客商一般住在旅馆,我们年轻人纷纷拎着袋子上门推销。”陈建根感慨地表示,千圣禧服饰从一个小作坊成长为濮院毛衫领军企业,与濮院的“大气候”息息相关,“濮院毛衫在‘机器换人’的同时,不断向设计、销售两端延伸。从保暖到时尚、从单季到四季、从线下到线上、从贴牌到创牌,昔日低附加值的濮院毛衫正在蝶变。”

  从濮院看向嘉兴全域,进入新世纪以来,嘉兴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不断跃升,星罗棋布的块状经济加速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全市已拥有中国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等21个年销售收入超百亿产业集群,海宁皮革产业集群、平湖光机电产业集群、桐乡濮院秀洲洪合针织产业集群、嘉兴港区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嘉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嘉兴光伏产业集群还被列入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名单。

  块状经济还孕育出了极具市场竞争力的区域品牌。以“濮院毛衫”为例,其品牌含金量正逐年走高,目前已攀升至85.69亿元。

  新兴产业也在加速集聚。仅数字经济领域,我市就已初步形成南湖智能终端、秀洲智慧物流、嘉善光通信、平湖微电机、海盐智能家居、海宁数字内容、桐乡量子通信、嘉兴经开区智能家电、嘉兴港区电子化工新材料等九大特色互联网产业集群。

  与产业集聚区异曲同工,嘉兴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与传统块状特色产业的精准对接,是特色小镇的一大特色,濮院毛衫时尚小镇、海宁皮革时尚小镇等一批脱胎于块状经济的制造业小镇纷纷涌现。

  “围绕‘专业化、时尚化、国际化’,我们正全力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今年6月,濮院镇党委书记、羊毛衫市场管委会主任苏伟明在推介濮院时自豪地表示,现在的濮院,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拥有14个成衣交易区和5个配套交易区,商铺1万余间,形成占地1.7平方公里的毛衫交易市场群,2017年濮院市场交易的羊毛衫和各类针梭织服装超过了7亿件,濮院市场的成交额更是已经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高速增长。

  发展启示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嘉兴的民营经济在探索中前进,“一乡一品”“一县一业”的区域特色产业渐现雏形。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成长于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后,壮大于“九五”时期,转型于最近15年,这便是嘉兴块状经济的发展轨迹。

  在嘉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块状经济扮演的角色举足轻重,既对工业发展产生了巨大拉力,又极大地推动了城镇化进程,此外还吸纳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成为我市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十余年连续领跑全省的重要支撑。

  新时代新征程,如何给过去“无中生有”的市场经济奇迹“保鲜”?以发展现代产业集群引领高质量发展是题中之义。从整个嘉兴范围来看,濮院毛衫时尚小镇、海宁皮革时尚小镇等正阔步迈向“老树发新芽”,新能源汽车产业、数字经济等多路“新鲜血液”正加速注入,未来可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