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让窗口更亮丽 让发展更精彩
2020年06月04日 05:50:4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丽丽

9118d624a9f858202d55c081f13e6c5d_0.jpg

  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

  浙江在线嘉兴6月4日讯(记者 黄丽丽)初夏的嘉禾大地,生机盎然,激情澎湃。围绕“打造对标国际,全国一流、长三角最优营商环境”的目标要求,嘉兴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的重要抓手,以领跑者的标准进一步提升全市政务服务的便利和品质,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奋力争当“重要窗口”展示中的最精彩板块。

  “最多跑一次”改革开跑以来,嘉兴市以“全进驻、全覆盖、无差别”为工作指导,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由分类“一窗受理”升级为“无差别全科受理”,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南湖区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让企业开办时间比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评估的国内水平提速93%以上;秀洲区在省内首创“无前台”政务服务模式,得到了省委改革办领导的认可;桐乡市创新实施企业用水报装便利化提升工程,为企业减负近1000万元……

  一系列改革举措,优化提升了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助推了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2019年10月份组织开展的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第五轮调查评估中,嘉兴“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满意率”均列全省第三名,群众和企业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秀洲区:以人民为中心

  打造未来大厅新模式

  群众办事与工作人员“肩并肩”,送件机器人来回跑为工作人员送审批资料……在秀洲区,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政务服务大厅。今年以来,秀洲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的未来政务服务大厅。截至目前,秀洲区政务办件网上受理率已经达到85.53%(其中掌办率达到30.38%),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

9e4725095692b7d64ec31e17d1a8dba9_0.jpg

  秀洲区政务服务未来大厅

  服务大厅改变了以往“1+N”的板块设置,划分为智能导服区、审批服务区、出件服务区、休闲等候区4大业务联动功能区和收件服务区、自助服务区2大业务承接功能区。通过理念革新,设置5组开放式收件岛屿,以“无前台”打破传统的面对面窗口服务方式,为办事群众提供一对一、肩并肩的办事服务,有效消除了双方的物理隔离,提升了互动性和亲切感。改革后,办事工位压缩了38%,人员精减了39%。

  为满足群众多样化线上办事需求,在自助服务区开辟网办服务体验区、掌办服务体验区,办事群众可通过自助服务一体机完成包括本市其他县(市、区)和长三角部分城市的800多项事项的自助申报办理,实现全城通办和跨省通办。同时,服务大厅还配备了智能母婴室、自助售卖机、自助按摩椅等便民休闲设施,让群众办事过程中体验到政务服务综合体带来的明朗、温馨、舒适感。

  南湖区:打破“藩篱”

  跨省联办“出生一件事”

  “出生一件事”是与群众切身相关的大事,却也一度是外省新生儿父母的“头疼”事。针对近年来年均近千名吴江籍新生儿在嘉兴市妇幼保健医院出生的现状,2019年9月,嘉兴市南湖区和苏州市吴江区探索通过部门(单位)无缝对接、再造办事流程、一窗联合办理、线上信息共享、规范办理手续,实现“出生一件事”跨省联办。

  在妇保医院大厅设立新生儿证件办理中心,设置了“出生一件事”办理窗口,吴江籍新生儿父母只需向该中心提交相应材料,就可一站式受理新生儿出生后落户、参保、生育金报销等5个相关民生事项,由南湖区窗口工作人员跨省收件、预审和进行材料流转,打破原有“出生”区域行政区划限制、政务系统不通等因素制约,避免新生儿父母往返两地办事。

  南湖区“出生一件事”办理窗口工作人员收件后,即时将相关信息录入“吴江政务服务应用系统”,必要信息推送至吴江区相关部门。吴江区对应部门设立专岗专人,及时进行后台反馈和受理,确须原件受理的《医保参保、市民卡》《预防接种证》、生育金报销3个事项由南湖区统一收取原件材料,在3日内送达至吴江区有关部门。一站式窗口受理方式至少帮助群众少跑派出所、社保、卫生院等3个部门(窗口),大大节省了群众两地往返的时间。

  海宁市:畅通数据共享

  异地查询办件不是梦

  近日,上海漕河泾海宁分区规划建设部经理王先生来到公司门口,登录新启用的长三角一网通办终端,仅凭一张身份证,就完成了调取户口簿等相关资料的业务,原本要回到户口所在地完成的业务,海宁实现了江浙沪通办。

  近年来,浙江省政务服务共享共通格局不断完善,但具体到长三角一体化办事,需要通过设立专窗等方式解决,效率低、程序繁,企业群众需求较多。2019年9月起,海宁市以问题为导向,着力优化用户体验,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效率和便捷度,主动对接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杭州等地,以“数据全程跑”替代跨区域的“人工往返跑”,2019年11月28日起在全省率先实现长三角跨省域数据集成共享自助通办。截至2020年4月31日,491个事项可跨省际自助办理,27个证明材料可跨省际自助调取打印,实现了长三角事项“家门口”就能办,让异地查询办件不是梦。

  海宁在“掌上办”清单的基础上,将“掌上办”事项全部移植到自助终端,一键切换,事项应用江浙沪三地互认,形成具有多地智能场景切换、人脸识别、自助申报、证照打印等功能的综合性自助服务终端。目前,通过构建“1+12+228+N”政务服务网络,自助服务终端已实现镇(街道)全覆盖,杭海新区和部分村(社区)定点配置。

  平湖市:“一网通办”

  打造政务一体化新体验

  “没想到在疫情特殊时期,我们也能跨省成功办理营业执照。”近日,上海美邑新材料有限公司刘总在平湖“长三角一网通办”服务专窗顺利领取了注册在青浦的营业执照后,发出了赞叹。

  随着江浙沪晥朝着更高质量一体化全力“加速跑”,金山—平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也迎来了新机遇。平湖以2019年5月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正式开通运行为契机,成立市政务数据办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对接金山、青阳、青浦等地,制定出台《平湖金山异地通办工作方案》,梳理比对异地办理事项清单,以数据跑代替人工跑,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目前,两地可异地通办事项近300项,实现异地打印共60个证明,同时梳理出异地办理特色事项80项。

  与此同时,平湖积极推进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推进成效,截至2019年12月底,平湖2547个政务服务事项除省公布的不宜上网事项外,全部开通网办和“浙里办”掌上办事。线下在政务服务大厅和独山、新仓、广陈、新埭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一网通办”专窗,配备扫码枪、读卡器、高拍仪等硬件,依托“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通过视频联网接入,点对点视频对话,确保异地通办事项办理正常运行。

  桐乡市:创新服务

  打造网上掌上“智办”品牌

  改革为了人民,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桐乡市立足群众需求,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瞄准社保医保、不动产、企业设立登记等热点高频事项,打造“桐小登”“桐易办”“桐医办”等一批场景化服务品牌,以创新服务深入践行“网上群众路线”。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涌现了“桐小登不打烊”服务团队,细分登记、抵押、查询等工作小组,各科室负责人亲自领衔推进,建立“桐小登不打烊”微信工作群,通过在线沟通、视频远程等方式,实时解答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网办遇到的问题。3月初,通过视频方式,远程“云指导”因疫情被困在武汉的范先生,成功通过“浙里办”APP网上办理了不动产抵押登记,并领取电子证书。

  以政银合作为突破口,借力金融机构科学布置营业网点的有利现状,以濮院区域为试点,政银合作力推“网上办”“掌上办”;不断拓展“网上办”覆盖面,搭乘省医保平台提速“列车”,实现医保所有的经办事项均可进行线上办理;编制市场主体登记网上办实操手册,策划制作市场监管“桐易办”网上办事“导购”品牌,录制“带您网上办”指导视频,以直观形式引导办事群众体验网上申报每一步的程序流程,真正使办事群众看得懂、学得会、办得好。

  嘉善县:三地事“一窗办”

  推动服务零距离

  在嘉善,人们的生活向来不以省界为限。前不久,嘉善姚庄金星村的村民们用上了上海的电。而在嘉善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居民凭身份证不用出省就可以办理青浦、吴江等地企业开办、税务登记等事项。

  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嘉善与青浦、吴江率先建立长三角一体化政务服务联动机制,全力打破区域数据壁垒,整合三地资源。2018年11月,嘉善在全省率先设立长三角一体化企业服务专区,实现企业开办、企业注销“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有效破解长三角企业来嘉善落户政策不明、流程不清、数据不通等问题。目前,已常态化办理企业一次性开办193例,企业注销1770例。

  三地每月定期开展联系交流,推进跨区域资源共享互认,嘉善县自然资源规划局与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成功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并签订了相应核查共享协议;嘉善县市场监管局与青浦、吴江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多次协商,最终形成三地统一的市场准入标准、审批模式及办理时间的统一,以及服务举措方面的10条政策性实施意见。继2019年3月29日嘉善县成功办理了首张跨区通办营业执照之后,又先后办理了首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企业的营业执照和首张使用长三角“一网通办”服务电子印章的跨区通办营业执照。

  海盐县:医疗费用“一站式报销”

  提升百姓获得感

  以往医疗费用报销时,群众在医院就诊后需要经过医保(大病保险)、工会、退役军人事务、残联4个环节结算报销,最多需要提交17份材料,重复提交的材料多达11份,最长可能耗时近1年。

  2018年以来,海盐县探索医疗费报销“一件事”“四部门一站式”实时结算,缓解了群众多头报销、程序复杂、报销时间长的问题。群众可在医院实时结算,不需要再提交相关申请材料;无法在医院实时结算的,到医保窗口结算报销,也只需要提交病历本等就医资料和医疗发票2份材料,材料减少比例达88.2%。据统计,2018年以来,民政身份人员医疗救助37万人次,工会互助1.1万人次,残联救助8264人次,退役军人优抚补助3620人次。

8d57b1c2d064c7e61c9ea2c981c79fdb_0.jpg

  海盐县医疗费用四部门“一站式报销”一件事现场照片

  与此同时,海盐还实现了跨区域住院就医“一次刷卡”四部门医保一站式实时结算。沪盐医保实时结算“一卡通”成为近年来海盐县接轨上海、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重点工作之一。2019年4月,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正式开通,截至目前,海盐县已与包括上海华山医院、瑞金医院和苏州大学附属一院、二院等694家上海医院以及3069家江苏医院实现了门诊实时结算,工会补助、医疗救助、残联补助同步实现一站式结算。迄今长三角区域已累计实时结算工会互助217人次、医疗救助60人次。

  (图片由嘉兴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提供)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006/W020200604309557499499.png

让窗口更亮丽 让发展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