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宁:“指数码”上看文明
2020年06月23日 06:30: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金艳 金靖

  “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能看到商家文明指数情况。”近日,不少市民会发现,海宁市区一些店铺、小区门口多了一张“文明指数码”,通过微信扫码,就能通过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将主体的不文明信息进行上传。

  据悉,为搭建文明城市创建长效监督平台,5月份起,海宁市首先在赵家漾路、梅园路、洛隆路上试行,对上述3条道路的515个沿街点位设置“文明指数码”,通过第三方采集和市民监督等方式,动态掌握文明城市创建推进情况。

  采集员通过扫描“文明指数码”,录入新主体信息、评估内容或给已有主体进行文明测评打分。在参与信息反馈的同时,市民也能查看到主体最近一次文明指数分的情况。“通过统一由专业第三方负责实地点位的信息采集工作,提升日常服务管理的广度、精度和频次,全市相关单位之间能充分共享各类信息资源,节省人力成本。”相关负责人说道。

  “比如一家餐饮店,会涉及店前店后环境秩序、店内卫生、食品安全、垃圾分类等事项,常会出现多个条线上门、标准尺度不一等问题,且单部门的管理服务成效不高、评价机制单一,经常会给经营主体带来不便。”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涉及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平台将信息化和专业化结合,通过各单位对创建标准的细化、拓展,将各点位测评标准提炼为采分点,便于各项测评标准要求的无遗漏、评价机制规范统一。目前,平台有45个类别、采分点1518个,已实现与相关单位的联通,还将进一步拓展联动单位。

  “6月底前,将完成9343个点位的基础信息采集,完成后针对‘文明指数码’开展广泛宣传。”接下去,海宁市还将着手对市区另外74条路街(路长制道路)进行“文明指数码”的设置,整合各类点位资源,通过系统完善、信息采集、文明指数评价、红黑榜发布等措施,实现各行业、各区域文明指数评价、分析,推进基础信息采集、文明指数(创建成效)评估“最多跑一次”,推动全域文明建设。

标签: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海宁:“指数码”上看文明